在四川除了九寨沟,还有这些不逊色于5A的小众美景

来四川大家一定知道人间仙境九寨沟、黄龙的五彩池,色达五明佛学院、稻城亚丁、新都桥、丹巴甲居藏寨…殊不知在四川还有这些沉睡了千年的原始美,它们是中国排名前四的最美草原,有赛九寨沟的伍须海,还有中国最美的草原花海。它们是上帝遗落在大地的精灵,演绎一段仙境奇缘。

措普沟|延续千年的原始美

▷坐标:措普沟东距理塘县城120公里

西距巴塘县城105公里

▷最佳旅行时间:5月、6月

措普沟自然生态保护区位于县城北部措拉区境内,东起毛垭坝与理塘接壤,西至海拔4860米的亚素高山,南从列衣、沙溪乡以上至扎金甲波神山与白玉相邻,方圆九百平方公里。

无数人穿行在318国道,他们或徒步,或骑行,或自驾。不管是春天,还是盛夏和秋天,国道两旁的景色,都曾醉倒无数路过的行者,沿途的照片蜂拥网上,杂志,报刊,独独却忽视了海子山下,离巴塘仅40多公里的措普沟。

正是由于行者们的忽视,使一个原生态的措普沟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它太美了,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流连忘返,美得至今都难以忘怀。

曾经去过措普沟的驴友评论到:

可以说措普沟的景色,在川西,乃至整个藏区是最美的,在藏区能够看到的景色,措普沟都有,也可以说它是浓缩了整个藏区的景色,包括雪山,草原,湖泊,寺庙。

在公路旁,再往前走,会有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扑鼻而来,飘渺的雾气弥漫在整个峡谷。这就是遍布在巴曲河两岸的上千眼温泉,水温从25℃到118℃,跨度非常大,其中最集中地段为沿巴曲河顺流而上,行人行至此处,会被阵阵热气包围。在公路旁边路过有时还能看见住在附近的工棚的藏民们在河里洗澡。

在冬季的萧索中,这场景显得格外暖意洋洋。只见大大小小的泉眼形态各异地散落在山坡上、公路旁、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河水边,几乎弥漫整个山谷,景象壮观。相传,格萨尔王经常到热坑温泉沐浴,这里至今还保留着格萨尔王沐浴的崖洞。

泉华滩|五彩池不只有黄龙

▷坐标:康定县贡嘎山乡玉龙西村

▷最佳旅行时间:5月、6月、10月

泉华滩位于贡嘎山西坡的康定县,海拔约4000米,海拔依次上升,景色也依次精彩它是一种并不多见的喀斯特地形。也许去过黄龙的会觉得泉华滩与钙化池似曾相识,但泉华滩更显神秘美丽,游客很少,是一片未开发的驴行圣地。

她藏匿于一个三面环山的凹谷之中,从另一个山头倾斜下来大片的白色钙化土,延伸到谷底后便变化出四层五彩的钙化池,宛如仙境。当地的藏民把上山的路围了起来,对外来的登山客开始收费,并且还拿出一张当地政府的收费证明信,收费一般25元。

泉华滩,长达900多米,宽100余米,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每个阶地上有十几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五色彩池,水深40-70厘米,彩池里水草相依,石花点点,就像瑶池降临人间。

伍须海|仙女梳妆的明镜

▷坐标:九龙县汤古乡伍须村

▷最佳旅行时间:5月、6月

国家级贡嘎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份,位于九龙县的北部。伍须海的旖旎风光早在1929年,就被美国探险家、摄影家洛克先生发现并发表在1930年2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让西方人第一次领略到了中国川西高原独特的山水民俗,勾起了西方人无穷的向往。

伍须海,沿途的树木及树枝上的垂髫显示出这里鲜有游客问津,一切都保持得那么原始、古朴。走进伍须海的草地,但见四周的雪山环抱着宁静的海子,海子边上有一块偌大的草地。

各色牛马悠闲地吃草,马脖铃声清脆,在山间显得格外空灵、动听。建议各位朋友若来伍须海,可选择在海边住一晚,虽条件不如县城,但可以充分享受日出日落,特别是还能享受一个静谧美好的夜晚。

俄木塘|中国最美的草原花海

▷坐标:四川红原县壤口乡

▷最佳旅行时间:5月、6月、7月

如果以前你只知道若尔盖,那请记住这个,遗落到凡间的花仙子俄木塘。她深藏于红原县,位于省道209线深处,每年6月份,这里方圆30000余亩的草原都是一片花的海洋,花海规模之大,密度之高,均为高原草原地区所罕见,以至被游客称为“中国最美的草原花海。

草原花期时间短,俄木榶花海一般是每年七月左右,花海适合露营搭帐篷,但没有饮用水源和电源,需要自带干粮和水。

以往每年的7月1号花海就会因放牧而关闭,而现在政府将这里作为景区一直开放了,但民会把牛群赶入草地吃草,这些大肚子的家伙,会很快将这片花海践踏得一片狼藉。所以一定要在7月1日之前来,才能看到大片壮观的花海。

毛娅大草原|中国最美第四草原

▷坐标: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县城以西

▷最佳旅行时间:5月、6月、7月

毛娅大草原在理塘县县城以西,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这就是毛娅大草原。草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报4000米以上,被认为是中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排名第四),在四川一样可以享受策马奔腾的感觉。

同内蒙古和之前的祁连大草原不同,草场是开放的,牦牛遍地,花草成荫,远处如九曲十八弯般的流水,让整个草场像极了自然的天堂。

白玉亚青寺| 堪比色达的天空之城

▷坐标: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白玉县

▷最佳旅行时间:6月、7月、10月

白玉县的亚青寺,与五明佛学院类似的一个地方,但与色达佛学院最为不同的地方在于,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而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前者气势磅礴,后者依水更有灵性。

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数千间信徒居住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每当清晨或黄昏,炊烟弥漫,河水闪耀着金光,颂经声随风远远传来,犹如天籁,动人心弦。寺院至今未通电。在亚青寺修学,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

离亚青寺很近就会看到天空中盘旋着秃鹫群,在这个地方还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天葬。

有去过的驴友们评价说,视觉冲击力豪不逊色于色达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每年六月下旬,寺院要举办规模盛大的法事活动,周边的群众也要过来观看,有的甚至是从遥远青海、甘肃赶来。法会要持续数天,场面壮观。

温馨提示:

由于以上景点交通不便,有些地区甚至还未开发,故原始生态保持完好。若前往旅游,事先预订进沟吉普车、营地食宿接待、向导安排等。并做好预防高原反应的准备,备足防寒衣物、药品以及户外活动用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