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心置腹,贴近彼此的心

在大医院的门诊部,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待了两天。马医生是我在"闲逛"至心血管内科时碰见的一位医生。长脸,爱笑,热情,认真是他给我留下的最初也是最深刻的印象。

我们见到他的时候已经是周五下午的三四点了。经过几天的繁忙,此刻的门诊已不再是门庭若市的样子了,接诊室的门口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病人。在我们敲门进入接诊室的时候,马医生正在低头和病人盯着桌上的一张纸聊着,似乎在研究着什么。我们起初还以为是化验单什么的,可当我们走近一看,三个人都颇为疑惑,一头雾水。桌上的纸上画着的乍一看就像是一个"大蘑菇",只是这个"大蘑菇"的茎上多画出了一个分支和周围有一些箭头,同学事后笑称“我还以为画的是烤蘑菇呢!”。在捕捉到马医生与患者交谈中提到的“肝硬化”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马医生不是在教患者怎样去烤蘑菇,而是在用图画来解释肝硬化引起门脉高压的原因及手术治疗方案。

这个对于普通学生都略显复杂的疾病,在马医生形象生动的解释之下,很容易地就让面前这位乡下来的中年妇女理解了,当即表示信任并接受马医生的建议与治疗方案。血管上的疾病,犹如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引爆,让疾病加重,打你一个猝不及防,给你造成巨大的伤害。门脉高压是这样,静脉曲张更是如此。

紧接着的第二个病人就是这样一个因双下肢静脉曲张来就诊的病人。患者是一位来自太谷县某村庄的老大爷,看着有六十多岁的样子了,陪伴他一起来的是他的儿子——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男人。当大爷撩起他的裤腿后,我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双下肢严重水肿,多处皮肤溃烂,小腿皮肤上可见很多蜿蜒曲折的“青筋”暴起,很明显,这是双下肢静脉曲张,而且看来已经有些年头了,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

  “怎么现在才来看呀,你看这肿的这么厉害。”,马医生充满关切地责问道,眼睛里流露出的急切也溢于言表。“医生,您看着开点药把这肿给消了就成,那个静脉曲张没事,十来年了,也一直那样,没事。”显然病人和家属没有认识到这个病的严重性,而且不够重视。“大爷,这个水肿还是次要的,咱最重要的,是把这个静脉曲张给解决了,静脉曲张不治好啊,水肿还是会反复发作的,更重要的是静脉曲张容易形成血栓,您现在病情比较严重,血栓保不准哪天就脱落了,顺着血流就到了肺里,形成肺栓塞的话,那可就致命了,您最好尽快接受治疗”,“那下来大概得花多少钱啊?”,“如果入院检查后适合进行手术的话,下来大概两万左右吧。”……可能是囿于家庭经济情况,两人犹豫了。“其实看到您的时候,我就想起了我的老父亲,当时他发现自己有这个病的时候,我和我弟弟都在上学,他也没在意,没去治疗,结果贻误了时机,直到……,所以,我希望您能重视起自己的这个病,尽早治疗,不要坐视不管……”听完马医生的亲身经历后,老人和他儿子明显动容了。

考虑到静脉曲张的人群分布和家族发病等情况,马医生又耐心询问了老人周围人的情况,了解到老人周围也有很多人也是这种情况后,他又嘱咐道:“这个病很多人都不重视,隐性危害很大,所以您回去要和身边的人也讲讲这个病的危害,鼓励他们也要及早就医,早控制,早治疗,不能等到治不了了才后悔。”这种推心置腹,推己及人的交谈和关心不禁让人心头一暖,马医生站在病人的角度为病人着想,无形之中与病人结成了抗击疾病的同盟关系,得到了患者的尊重与信任,贴近了彼此的心。

自古以来,很多人用各种词去赞颂医生,有人说他们悬壶济世,有人说他们医者仁心,也有人言他们妙手回春。这些言论似乎将医者推上了高高的位置上,有了一股不食人间烟火之气。然而只有我们才知道,真正的医者永远是生活在人群中的。有群众,才有了我们存在的意义。一个好的医者永远不是在患者面前摆高姿态,而是将他们视为我们的朋友,亲人,推心置腹地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在马医生这里,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