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那么着急好吗?

这个周发生了两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是我工作的时候拆穿了同事的小伎俩,在所有人面前揭穿了她,当时感觉到自己真的很厉害。第二件是我群发了一个邮件给全体同事,引来了所有助理对我的不满。在事情发生的时候我浑然不知,然而在事情发生后的下一秒,我顿时意识到了自己的愚昧。

我一直想要成为儒雅的绅士,在很多年前我就梦想自己成为一个博学的,有风度的,阅历丰富,同时深受别人信任的人。不过,这两件事,让我离这样的形象越来越远。

在生活中,往往你的言行就代表着你是怎么样的人。这个道理,其实很多牛人都说过,不过做起来真的没有这么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说,懂得这么多道理,却还是过不好这一生。我们懂得这么多道理,喝了这么多鸡汤,然后在真正遇到选择的那个节骨眼上,往往还是做了错误的决策,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还是过不好的原因。

很多时候我们说话和行事,往往懒得思考,干脆就交给第一反应去做了。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详细描述了我们大脑里面的三个自我。第一反应,要么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也就是我提到的直觉自我。要么是来自我们的情绪,也就是情绪自我,比如说遇到危险我们会逃跑,碰到挑衅我们就大打出手。

我犯的两个错误,就是因为我在说话或者做事的时候,懒得把决策在大脑皮层过一遍,也就是不愿意启动我的理智自我。任由直觉和情绪自我做决定,这样往往就会做出错误的决策,让我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


之前听过李笑来的线下大课,直觉,情绪,理智分别是最底层,中间层和最高层的大脑执行机制,下一层是上一层的快捷方式,经由理智决定下来的行动,经过长时间的重复练习而习得的技能,就会让情绪和直觉自动运行这个技能,从而形成一种像吃饭睡觉一样的运作机制,比如说开车,老司机可以边开车,边打电话,还可以边听广播。

之前还听过吴伯凡老师说过,反本能其实就是提高竞争力。大道至简,用在这里也是想通的,本能就相当于我们的直觉和情绪大脑,而反本能其实就是启动我们的理智大脑,理性地指导行动。

那么问题来了,当我们遇到一些不擅长领域的技能,我们就必须先要经过理智自我这一关,经过理智自我的筛选,然后重复行动、练习,才能转换成自动运行的东西。然而,我想做儒雅的绅士,我的言行不经过自己的理智大脑思考,直接交给直觉和情绪,那我就不可能习得“儒雅的绅士”这个“技能”。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决策时刻都存在,如何避免做出错误的决策呢?

第一步,鉴别你是处在行动状态还是决策状态。

行动状态是指一直做相同的重复练习状态,比如开车行驶在一条之道上的状态。

决策状态是指你在想下一步该怎么做的状态,比如开车碰到岔路的时候。

我们的生活中基本上是在这两种状态之间互相切换的。

第二步,告诉自己不要这么着急,决策要慢慢来

我就是属于性子急,鲁莽的人。在这一步我以后会不断告诫自己,小决策慢5分钟再做决定,大决策想三天,帮助我做出更加明智的决策。

第三步,果断决策。

套用李笑来对于选择的方法论,不断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更重要,最后得出什么最重要,然后做有利于最重要的事情的决策。

第四步,开始行动。

决策完成后,立即切换到行动状态,勇往直前地冲向目标。切忌不可犹豫纠结,纠结往往是最浪费时间的,如果纠结那么这前面决策所浪费的时间都白费了。

第五步,不断循环决策过程。

行动状态中又会碰到很多决策的时候,这时候,不断循环前面的步骤,就算会走弯路,但肯定不会走回头路,你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