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篇:故乡的小河

    前阵子,遂昌新增一条网红绿道,引得众人纷纷打卡。因绿道恰巧路过妈妈家门口,因而分外亲切,心心念念多天了。周末天气晴好,与姐相约前去打卡。

    暮春的阳光,已有点灼热,索性睡足午觉,太阳西斜时分才从妈家出发。初起是一段石子铺就的小路,路边斜坡上盛开着烂漫的粉色小花,心情瞬间十分美好。往前几百米,就是醒目、宽阔的红色骑行道了。

    果真是最美人间四月天,绿道旁的小河潺潺绿水,远山的树、河床的芦苇、路边的小草都在春风中疯长,一蓬蓬、一丛丛、一片片的绿。满眼新绿衬着蜿蜒的红色骑行道,令人心旷神怡。虽已临近傍晚,仍偶遇了不少全副武装的骑行爱好者、结伴而行的友人、汗流浃背的跑男。

    彩虹桥是绿道的热门打卡点之一,两位年轻的妈妈带小女孩在变着姿势开心地拍照,穿过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大拱门,感觉在穿越时光隧道。

    继续前行,经过的高路村古树群浓荫遮蔽,古意盎然,时光有如静止,资口村更似世外桃园,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繁花点缀。绿道沿途有青山,绿水,花香,鸟鸣相伴,一个多小时竟毫无倦意。我和姐俩走走拍拍,偶尔细嗅路边的桔树花香,短短的时光,仿佛邂逅了整个春天。

    漫步绿道,感慨万千。童年的记忆与眼前的美景交错出现。一切如此熟悉,一切又如此陌生……


    同一条小河,儿时记忆中河水永远是黑色的,因为上游造纸厂排污的缘由,河面上漂浮着白色的泡沫,夏天的骄阳下,河水发出阵阵难闻的臭味。下河嬉水后皮肤就会莫名的发痒。河岸是村民集中倾倒垃圾的地方,腐烂的垃圾无人管理,蚊虫纷飞。河滩上长着许多大树,每年一次的大洪水过后,树干、树枝上挂满各种各样的垃圾,像极打了败仗缠满纱布的伤员。

    彼时的河面,架的是长长、窄窄的老木桥,那是对岸村民外出的交通要道,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很佩服那些过桥如履平地者。木桥于我是恶梦般的存在,因为有次我壮着胆子到对岸桥头去买酱油,结果走了大半,看见桥下的污水泛白的泡沫,阵阵眩晕,最后在桥上爬着回来,狼狈至极。

    尽管如此,小河仍是儿时最爱去的地方。夏天正午,拿着杨柳枝,跟在姐姐屁股后,在坝下湍急的浅水中摸鱼。累了,在河滩上随手摘些金樱子,掰成两瓣,抠去中间的籽,放石头上磨一磨,蹭去表面的毛,水中一荡,嚼在口中,酸酸甜甜,不胜美味。河滩上还有种淡紫色的花,重重瓣瓣的,盛开在高高的树上,甚是好看,多年以后,才知道它的名字叫木槿。

      如今的绿道,当年是河边的羊肠小道。留下过许多父亲与我们、我们的孩子们共同的回忆。记不清多少个傍晚,伴着夕阳的余晖,我们一同散步在这条小道上,路旁有白的、黄的、紫的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在微风中摇曳。三个孩子在前面嬉闹、追逐,父亲和我们紧随其后闲话人间。如今,孩子们业已长大,父亲却在了天堂。

      时光荏苒,时过境迁。河仍是那条河,无论是当年脏乱的小河,还是如今治理后美丽的小河,都会在我记忆中永远流淌。因为,这儿有浓浓的乡愁,更有河畔母亲温暖的呼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