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盍卦第四讲

20150704虚受老师易经早课

终审:盐城飞妈

大家好!

我们打开书口袋书63页第四行,今天我们学习这个第三爻,六三,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象曰:遇毒,位不当也。今天呢,是星期三,按照我们平时的学习计划,正好该学是第三爻。我们看那个卦象,火雷噬嗑这个卦,下边是个震卦,震下离上,上边是个离,离为火,震为雷,所以连在一起是火雷噬嗑。按照这个先后天八卦呀,这个离卦在先天八卦里是正东,这个震卦在后天八卦里边居正东。那么我们这个火雷噬嗑呢,正好是内卦为震,外卦为离,也就是下卦为震上卦为离,都是居东方。有这个合一的意思。震为雷为电,震为雷,这个离为电,震和离加在一起,震和离加在一起呢这是雷电合一,有这个电闪雷鸣的象。我们知道这个打雷还有这闪电是两块云啊,它带的正负电荷不一样,它放电啊,这是一种合一的象。因为这个雷声滚滚,这个闪电呢非常耀眼,也给人们一种震动一种醒世。就这个噬嗑卦呢代表那个惩罚,人犯了错误了,受到了惩罚。小惩大诫啊,受到了这个警示,是这样一个,所以这个噬嗑卦呢,提示我们,亨,亨代表合一通达的意思。利用狱,用狱这属于惩罚呀,惩罚有利。这是讲的是威明并济呀,震为雷为威呀,离为火为明,这用狱之道不明则人不服,不威则众不从。那么这个结合我们读经,比如我们带着孩子读经,一方面呢我们要给孩子讲道理,这个读经如何好,你看妈妈要读经,因为妈妈要当智慧的妈妈,这宝宝一听我也要当智慧宝宝。所以他也就也要读经。这是给他讲道理。这是我们做示范做榜样,带动他。另一方面呢,他有些坏习惯,他不听话或者不按我们的要求去做,必要的时候呢也要惩罚呀,有的那个家长经常很困惑,他不读怎么办?不读软硬兼施呀,恩威并济呀,好话说着不听,呵呵,就得用惩罚呀。

读经是成就大人君子的。你不按父母要求做,就要受罪就要吃苦,人呢有一种天性,都希望趋吉避凶,因为他不读经还得到了好吃好喝好招待,读经呢还受罪,谁还愿意读经呢?所以呢读经有奖励,不读经呢有惩罚,自然就引他走向正道啦。所以这个,并不完全都是什么赏识教育光是靠赏识,光靠赏识是不行的。你走向社会,社会也不光是赏识你,你犯了错也是要受惩罚的,你说都是让他犯了大错,到社会上惩罚去,还是在小的时候在家里父母就给他规范好呢?这要明白这个道理。

治理国家也是同理,昨天我听一个朋友谈我们这边呢正好有个新农村建设,有个城镇改造,说呀,绝大多数人都顺利的搬迁了,还有极少数呢在提出一些各种各样的条件,坚决抵制。所以导致这个计划无法实施呀,这一拖拖了几年了。最近我听说顺利解决了。怎么解决的我就不说了,反正人家想办法解决了。有些事情好说不听,歹说不听,一打屁股打哭了就老实了。呵呵,有人说父母打孩子不如骂孩子,这都是理想状态,你不舍得打你不舍得骂,他走向社会,你把他惯的没样呀,走向社会他得进监狱呀,你愿意他在监狱里待十年你还是愿意打他让他哭十分钟,你自己选择。一定要让孩子明确哪些事情是对的,哪些事情是错的。让他明确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有两种办法:一种呢就是用离卦,离为明,就给他讲道理让他明白,第二个就是用震卦呀,震为雷,为威,威慑,震慑。不是都是一个离卦,离太软弱,震呢太威猛,这俩要威明并济,阴阳相合,故利,这样的才有利。要是完全强调那个野蛮的做法,这也不行,前提条件是人在爱孩子,在相信孩子,在引导孩子的前提下各种方法各种手段要巧妙的利用,恰到好处,这样的收获是最大的。过分的强调哪一方都是错的。因为我们讲,一阴一阳之谓道,威武之道一张一弛。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呢,国与国之间,以现在咱们那个就说中国吧,应不应该发展军事,军事力量呢,呵呵,发展经济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你发展不了啊。不光是因为你有钱,你就能办事了,不是这样的。中国跟国外,你想交流除了走陆地以外,现在呢走海洋,从海上往外走,外面的货往里进,里边的货往外出。这流动起来,从海上走。海上走就要有通道啊,你在空中走,空中走也有通道啊,前些天我们看那个棱镜门,那个斯诺登吧,他那个逗留在那个俄罗斯,想避难又避不成,在那种状态,据说是非洲的一个总统到那个俄罗斯去开会,然后往回飞的时候,这坐飞机,有一个国家给拦住了。不让他过,怀疑他这个飞机上载了这个斯诺登,他让你下来得检查,乖乖就下来了。当你的国家的实力,实力包括经济实力、政治实力、军事实力,方方面面不足的时候,人家看不起你。你过都过不去,你要从水上通道,空中通道,你过不去,卡住你,这时他自己觉得是一种耻辱,其实这很正常的一个现象。人家说检查你,防着你,因为这个苏联对美国来说,那是美国政府断他为那个是叛徒,是罪犯,人家说法、人家做法也有一定道理。所以说。你想发展经济,若没有那个强大的国防做后盾,你根本没有平台,没有平台做不了,不平等的。咱们看看那个打鱼的,它有专门的那个武弹药,它不像现在有很多这个科学技术可以利用。古代它就是利用那个,有一种水鸟叫鱼鹰的,俗话叫鱼鹰子的。这个鱼鹰它倒很灵活呀,它就到水里把这鱼给抓上来,抓上来之后,渔夫过来就把它一掐着脖子,它就把这鱼吐出来了,收起来再把鱼鹰放出去,再去抓鱼,什么意思呢?它这一天就是为这渔夫去抓鱼,抓着了,它自己并不吃多少,如果它叼上来都吃掉,会把它给撑坏了,这个叫什么?这个念鸬鹚,上海炎炎妈都能打字打出来了。鸬鹚,现在可以百度查一查,这种鸟。所以说当你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将来你就会被别人,你当不了主人,你一切言行得为别人服务,成为那个大国的列强的附庸,典型的一个奴才。所以这个火雷噬嗑卦给我们一个很多的启示。离卦、震卦都是居东方,先天八卦里面是离卦居东方,后天八卦里面是震卦居东方。震为东方,为生生不已,那我们发展事业要生啊,那像这个推广经典,我们比喻成生娃,一千个家庭读经和一万个家庭读经不一样。和一千万个家庭读经还不一样。先不说那个世界,光说中国十几亿人口,如果三到四个人为一个家庭到话,那大概就得四亿个家庭,四亿个家庭不一定家家都读经,那四个家庭有一家读经,那也有一亿家庭。如果一亿家庭都读经,那中国就好办了。不保证家家都出圣人,至少这个小人就少了,君子多了。尤其是学习养生,学习我们《黄帝内经》这些养生,其实每部经典认真去读,都有利于养生,于人明理,理明了法自通了,自然身体就健康了,少得多少病啊,少上多少次医院啊。得省多少钱啊。所以国家在这医疗方面投入不少,还是个无底洞。得少打多少架啊,现在这个法院的楼盖的很高,现在我们看电视节目上也天天都是调解家庭纠纷。我们学习圣贤大道,不再争啊,斗啊。以和为贵。少打官司,打官司是一种内耗。少得病,甚至于不得病,国家自然就富强起来了。人民幸福指数也提上来了。这么一个美好的理想,怎么样才能变成现实呢?那不就是一点一滴的吗?今天我们听课的有五百四十个人,早起的是五百九十八个人。经过我们的努力变成六百人了,变成七百人了,一千人了,有一千个人早起就比五百个人早起就多了一倍。学习圣贤之道的人能够做到六百就有可能做到六千、六万、六十万、六百万、六千万,这个就叫生生不已。我们比喻成生娃,多一个家庭进来读经,就多一个家庭的幸福,少一个灾难因素。这就是利国利民。这叫亨,亨是通达的意思。初九是第一爻:屦校灭趾,无咎。《象曰》:屦校灭趾,不行也。初爻是一切的开始,这叫初。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我们家庭教育来说,就是小朋友六岁以前,其实这个三岁以前,孩子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其实从怀孕就开始了,我们把这个先省略,光讲这出生以后这三年,孩子是摄像机,是录音机,我们大人的一言一行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原始的磁带早就录入他的大脑深处。作为父母总想着去好学,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好学,这个家庭和睦,孩子这个录像机摄影机就可以存上家庭和睦的图像,好学的图像,他长大以后,他就喜欢抱书本,他看见书他有那种天然的亲切感。尤其他听过那种录音,听过那经文,他欢喜。有人说这个孩子怎么不好学,那就问问你们父母和他在一起,你是不是表现了好学的这种行为?父母从来都不读经,从来都不学习,你怎么能逼着孩子学习呢?人家父母家庭和睦,恩恩爱爱,上敬下和。人家每天很好学习,听经、听讲,读经、阅读等等。这个时候孩子就天然的喜欢经典,你父母喜欢唱歌、跳舞,孩子也天然的喜欢唱歌、跳舞,如果我们实在不会唱歌、跳舞,我们可以带着孩子进入那种环境,进入到那种环境,也自然的他就舞动起来了。他就会欣赏音乐,会跳舞,会欣赏美术绘画,孩子对艺术的感受,也是一种天然的本能。你把孩子扔到水里,他就会游泳。反过来,孩子小的时候,要是犯一些错误,比如跟周围的人,有人教他骂人,教他干坏事,不知不觉的他也学坏了。这时候我们就要规范他,屦教灭趾,就是一种惩罚。告诉他这是错的,要他长记性就不犯错了。反过来呢,我们通过孩子身上犯的错误,我们也反过来印证我们,我们是不是在哪一方面教育不当。或者是我们自己犯了错,让孩子学会了。或者是呢我们给他带来一个错误的环境,一些错误的人物呢,表现了一些坏的行为,让他学会了。那我们以后呢,就得把他引导到好的环境里边,帮着他结束一些坏的环境,防止他与一些坏的环境坏的人物去接触,孩子他就少犯错误。这都是讲究教育要从开始抓起,从娃娃抓起。这个又叫“慎始”,慎是谨慎的慎,始是开始的始。“教妇初来,教儿婴孩”呀!教育儿女要从婴孩做起,“教妇初来”指什么呢?就是这个夫妻呀。过去呢是那个一个大家族,虽说结婚是男女双方结婚,不是一个男人一个女人简单的这么一件事啊!而是两个家族,一个女人嫁到夫君家,整个夫君一个大系统大家族啊,是个生产生活的一个系统啊!她要完全融入这个家庭,她首先要适应这个家庭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啊。刚一进入这环境,那个自己这个父母那边,就娘家人呐,要给她开三天会啊!你要嫁过去,要孝顺公公婆婆,要爱公公婆婆和爱亲妈亲爸一样。那会呢,上敬下和,你刚到一个新的环境,要先学会融入,学会适应。不要到了哪就去改革去变法,这是招灾惹祸。教我们这个女儿啊,要学会守坤道。当然了平时呢,这个娘家都给她这个正确的教育了,临出嫁之前还要教育三天呢,都不睡觉啊,不光是准备一些里外一些婚事一些杂事啊,还有这个教育女儿。等女儿过来嫁到这边了,作为妻子,作为儿媳妇,要先守坤道啊,先融入。那这边呢,公公婆婆也要给这个儿媳妇有一个正确的教育,先要认这是咱们亲属,什么辈的一个长辈,那个是什么哥哥那什么嫂子,都要做介绍。有什么事呢都要跟公公婆婆在一起,带着她做,教她一些规矩啊!因为毕竟换了一个新的家庭,有的规矩不太一样。哪个地方不能去,哪个事不能做,都要教导,这叫“教妇初来”。如果刚一结婚,你没有好好教,将来她已经养成坏习惯了,放任跋扈,那你可就管不了了。过去呢要搞对象要结婚,那结婚它不是两个人的事,现在人们以为我爱他他爱我就行了,哪那么简单呐!它负责一个家族的一个承传,将来她要孝顺父母,她要没有孝顺的这个意识,将来你儿子娶个媳妇,娶个冤家对头来了,那你这个后半生多痛苦啊!我们那个时候讲究三媒六证啊,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呐!就是一个智囊团们都要参与呀,不是你一个人做决定的,全家人都要满足认证揣摩这个,你们两个结合合适,那才去结婚呢。不是你脑门一冲动,脑门一热,一拍脑门,就结婚了,那么太草率了!所以你看那个《诗经》,诗经有三百首啊。第一首,“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第一首就教什么样的婚姻是幸福的,什么样的爱情值得提倡,也就是搞对象应该怎么搞对象搞什么对象。所以很多人把这首诗当作一个爱情诗,有一定道理,主要是教我们应该怎么择偶。这择偶不能说等到十四岁、十八岁再学,那个时候就晚了,三岁之前就要学,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交,什么样的人不能交啊。“参差荇菜,左右采之;参差荇菜,左右留之。”那采那荇菜干嘛啊?在古代那是祭祀天地、祭祀祖先用的,用现在话说呢,俗话就是上贡用的,摆贡呐。一个女孩子去采这个,说明她有孝心呐,热爱劳动呐!不是光这身材长得很细很苗条个子很高脸蛋很俊,不光是这种外在的形象美,还心灵美啊,还爱劳动,不懒惰。而且她能够和那个,不是她一个人呐,和那个姐妹们一个群体有说有唱的,那采啊,那劳动一场面。所以从最一起初,就非常重视这婚姻,重视这爱情,弄清楚哪些个是真爱情哪些个是假的。然后呢,娶了一个好媳妇,嫁了一个好的丈夫,一生是幸福的。除了自己幸福,上边父母也享福啊!儿女的教育也有着落了,夫妻和是整个的孩子教育中的非常重要的一环呐,这家庭幸福里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传宗接代呀!如果父母这一辈,功劳再大,成就再大,如果儿女对象没给选好,那我们的后半生受罪去吧。所以从小就带着孩子读经,从小就教给他正确的交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不是等着该结婚的时候了再教,那时来不及了。“临阵磨枪,不快管光”,有点小作用,主要在平时。这个强调初爻的重要性。二爻呢,噬肤,灭鼻,无咎。六二:噬肤,灭鼻,无咎。象曰:噬肤,灭鼻,乘刚也。这乘刚,是阴居阳上啊!阴爻居在阳爻上,小人骑在大人的脖子上了,它是这种象,这是坏毛病呐,要给他纠正。今天呢,是周三,我们学习六三,“噬腊肉,遇毒;小吝,无咎。象曰:遇毒,位不当也。”这三爻发动,这个噬,我们知道相当于是吃,相当于是咬合。噬腊肉,这腊肉呢,就是干肉啊。这个四川他们讲吃那个腊肉啊。这个艮卦,就是大家注意看啊,二爻三爻四爻构成一个艮卦,艮卦代表坚实,对他这个腊肉那个咬起来很干很硬,有这个内在联系,所以管那个叫腊肉。坎为肉,坎卦为肉,坎卦从哪看呢?是这呢,三爻四爻五爻构成坎卦,坎为肉,所以呢,三爻四爻五爻这个爻辞里边都讲到肉,你看四爻是讲噬干胏,也是一种肉,六五呢是噬干肉,还是一种肉。所以这个坎卦为肉。另外坎卦为毒,说遇毒,就是坎在前也。这个三爻往前走,那么三四五就是坎卦,所以等于就是遇到了这个毒了,这个遇毒。。坎他有肉这个象,在这个《焦氏易诂》这本书里面有,有详细的讲解,我们可以参考。这个三爻呢和上爻相应,我们知道内卦最高的爻就是第三爻了,外卦最高爻的上爻。这两个正好是一阳一阴,阴阳相合,这就叫有应,所以因有应,小吝无咎,就没有在乎,这本来应该是噬腊肉,遇毒,应该是有灾难的有灾祸的一个象,可能中毒了,又拉稀呀,又高烧呀,然后送医院去了。这肯定是个不好的事了,是小吝。但是呢,也没大事,输液输两天回来了,好了。这就叫无咎,所以说反是说有无咎的时候,一般都有是有咎,已经显出灾难之象了。咎代表过错,过错是讲原因上。因为我有错,有罪,有了这么一个原因。所以才导致后面有那么一个灾难,那么一个结果。咎代表灾祸,代表罪错,再从因果两个角度,因的角度对错,我的角度呢就是灾祸,出现这个是无咎,就是没大事。这个内外有应,就好像那夫妻相合,一直生活坚苦一些,夫妻恩爱,苦日子也是甜蜜的,他是这样一个象。这个“吝”就是一个小的灾祸,另外这个“吝”也代表生活比较那个困难,但问这个王弼曰:王弼也是易经大家,很年轻就去世了,他也专门给易经做了注,这么一个本子,这个是“噬”比喻刑人,“腊”以喻不服,毒比喻怨生。这几个字他做了注解。这个“噬”是刑人,别以为这个卦是一个吃肉的象,不是。读这一卦呢?重点讲的是刑法,讲的是利用狱。那么平时这个蚊子盯我们的皮肤,哎呀真疼。蚊子盯皮肤,虽然疼,但他是刚挨到皮毛的。这个噬腊肉,是已经深入到肉里边去了。但另外是噬肤,咬这个较浅。这个噬腊肉比较深,也就代表什么呢,我们要惩罚别人,没有大恩,不可轻罚呀。你想实行这个惩罚这个措施,对方得服你呀,你对他没有恩,或者虽然有恩,但恩不大,他不懂得感恩,你去惩罚他,他会恨你呀!比如那大恩的话你看那个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个讲三国时期,这是一个苦肉计,周瑜也好,黄盖也好,这两人配合非常默契呀。黄盖呢受刑法了,逃奔到敌国去,其实就是一个苦肉计,他不恨周瑜。你看我们教育自己的儿女,我们儿女从小是我们自己带大的,有时候他们犯错误了,或者是也许有时候我们心情不好,那有时候 我们就会惩罚她,有难免惩罚有点过火的时候,孩子不恨你,那孩子哪怕一次你抱着她,说你不听话了,我不要你了,你往外一推,她马上就很恐怖,立马就往你怀里扎,你把他打哭了,往你怀里扎,她还抱着你大腿,,这叫“号泣随,挞无怨”,号是大声哭,泣是小声的,流着眼泪嘤嘤的,不管他大声哭,“号”干打雷不下雨,光哭没眼泪,“泣”呢?哭声猛烈,有眼泪,声音小,号泣随他跟本没走呀,惩罚归惩罚,他觉得委屈,他可以哭。但是呢?追随你走,感恩呢?你想想,要不是你带大的孩子,有的是奶奶带大的,这妈妈想打,打不了了,虽然对他有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恩,没有带他,他跟奶奶特别亲,到奶奶那儿处处都随顺他,到你这儿惩罚他,他才恨啦,这个叫小人啦,所以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效率。如果没有达到教育的效果,他走向反面了,反目成仇了,那就说明我们分寸没有掌握好,对他那个,“噬”代表刑法,“腊”代表不服。这种干肉,他跟你立类,他跟你对抗,这毒呢?是有怨恨啦, 这就是惩罚没有做好。惩罚做得不恰当,又不如那个那三个爻讲的都是那个惩罚,惩罚的时机,惩罚的那个效果,那这个第三爻讲的惩罚,要防止对方怨恨,不服气,那三爻为什么对他不服呢?因为三爻大家看到他是阴爻,居在阳位,位不当,遇毒,位不当也,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惩罚,使用刑法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身份。例如,警察抓小偷,你不是警察你抓小偷。有时候是猫来抓老鼠,你是一只狗,你抓老鼠人家会说,那句话怎么说,“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定的不是这个位,这个儿子闺女是他的儿子闺女,不是你的儿女呀,你又打又骂你想惩罚他想教育他,说我替天行道,我替你爸妈我教育你,你以为是好事,人家才不领情呢?把你当成仇敌,然后报复你来了。该谁管教,谁管教,比如该二爻管教,你三爻管就不对,人位不当,另外这个位又太高啦,还是个小人,阴爻吗?位置太高,是一种小人得势,将来底下怨恨重生了,早晚会倒台呀,所以这个是讲这个。这是从那个我们惩罚那个角度,把这话调过来说,从被惩罚的角度上讲,这意思讲小民就是阴爻嘛,不知惩戒,仍饥饿不圈也,这个圈是停止或者是悔改的意思,饥饿不圈就是他的恶习呀,不改呀,不但不改你惩罚他还恨你,他还我行我素,就所谓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你批评他承认,回头他还怎么怎么样,所以这当然是小吝呀,这个不好,明白这个道理呢?有错就改那么就无咎,在这儿讲两方面,另一角度呢?这也提示我们家庭生活中,我们也有这种情况,我们经常不知不觉的就用恶习,恶习就发作了,怨恨人就有毒呀,人体有这个内分泌系统,有怨恨心的时候,内分泌这个系统就分泌这个毒素呀。这方面,佛家讲的比较透彻,他说有十大善行,也有十大恶行,十大恶行里面,分3层,有念头方面的恶,心念上的恶,有言语上的恶,有具体行为上的恶,外在的行为上的,杀、盗、淫,杀生、偷盗、淫邪这个是恶。言语上的有4个恶,什么妄语,两舌,这四个,还有一个心念上的,说我也没干啥坏事,我也没说啥坏话呀!我就是动了一个念头,我恨他来着。你这念头一动,就会生毒了,就做病了,这念头又分贪、嗔、痴三毒。说我看人家那好东西,我想据为己有,这个第一是贪,第二是偷,偷盗心。想据为己有没据为己有呢,这心是偷盗心,这个贪心就有毒。然后后面做梦,后面睡觉睡不着呀!呵呵,你是躺在床上呢,心怎么样?想着人家的好东西呢!想霸占人家那个东西,贪心,那个魂儿跑到那东西上面去了,所谓的失魂落魄,这还不得病?人表面上是睡觉,其实魂儿没回家,看人家东西,随人家东西走了,这是贪财物。还有很多种贪。那嗔,就是恨。嫉妒心,抱怨心,恨别人,怨别人。这个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都是生毒的。所以有杀心,想杀害,想伤害或者顶撞父母,有这么一种念头一出来,自己体内先分泌毒素,自己先中毒。你会发现生一次气,浑身没力气!真正你有功夫的,你自己反观的时候你会发现,生一次气,3天缓不过气来。他这个对人体的内耗非常大,这个过去有人总结,这个四大耗能行为,人要想获得健康,精气神得饱满,精气神儿十足啊!有精有气才有神儿啊!那耗精、耗气,最耗精气的是什么呢?4件事儿,第一,饮酒。昨天我坐班车,我们一位同事老大哥,说21天刚从医院里出来。怎么回事呢?喝酒,他现在说了,说再也不喝酒了,这个指标正常了也不喝酒了,常年的喝酒呀!喝酒一两桌不会少喝,因为他年纪比我大,我46,他比我大,快50啦!体质不行啦!这么多年,多年的这个酒精中毒,他肝肾都受伤害了,一发病就是严重的,差点没死掉,这回有警醒了,这更是好事,如果真的从此戒酒,那也许寿命就长,后半生也许是更健康了,就怕他戒不掉啊!恶习难改。这酒精是耗我们肝肾的,耗我们能量最大的,耗精的行为。但是因为刚开始身强体壮,不觉得。真到最后身体都垮了,那时候已经就就晚啦!不要以为我喝这么多,喝一斤没事,喝一瓶也没事儿,一次两次伤害,伤害了但自己不觉得呀!第二种耗能行为就是色呀!男人看见女人走不动路啊!女人看到男的走不动道啊!这叫好色,我们这边话叫色,这可是勾魂儿的。是一种泄精一种漏精。所以他对精气神耗损非常大,人为什么有这个功能?是为了生育下一代用的。大家想想就是下一代出生,这个父母,父母都消耗巨大能量的,父母的心力,精力,气血。正常的夫妻生活,虽然是阴阳和合,它也有巨大的消耗的,那要不正当的男女苟合,那更不好,所以有人不觉得,有人觉得挺快乐,结果到最后精耗败了。到最后身体上得了病了不好治,这是酒和色。还有两个财和气,有人说贪财,不义之财我贪了,这个也耗能,也耗精,当然了。把魂儿都给你夺走了你怎么能不耗精呢?剩下最后一个就是生气呀!嫉妒别人,怨恨别人,有杀害别人的念头,都是毒。对我们人体的精气神,消耗的非常大,它是一种内耗,所谓火烧功德林。好不容易养养养,养点精气,一把火全给烧了,所以不要发怒,不要怨恨,都是毒。明白这个道理,我们今天早上就没白起,早起了,我们听懂这些道理,那我们以后少犯这些个过错,所以我们就是无咎,就没有灾难。所以它是两方面,如果不明白这些道理,就遇毒了,就小吝了。

明白道理了,就无咎了,它是这样的。所以易经它说话,一个经文里面它两面都给你说到了。

所以以后你写作文,你八面玲珑,昨天还有人问我,说读经对写作文有没有好处呀?我说太有好处了,所以这道理也特明显,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何况你读的是经书,经书这里面有大智慧,有真理,简明扼要,你再读点历史,经史结合,历史是生活中的现实啊,是真实的例子呀,经书是道理呀,你把这理和时、事。你搁到一起一对照,就开悟了,就明白这些事,明白以后少犯错误,多累积功德。所以读经之人,为什么有人讲,经中自有黄金屋,让你读经以后升官发财,夫妻和睦,儿女顺心,为啥?明白道理了,明白道理气就顺,气顺就不得病,身体健康,你看谁都顺眼,跟谁都和睦,关系也顺了,你朋友也多,所以做生意也好,做官也好,事事都是顺的。所以那个,这两年来,我这个加入这个育心。也才两年多一点时间。大家纷纷的,我们这次到唐山也好,到长沙也好,见面时候都问一问,过去都有什么病来着,现在什么病都是好啦?从头到脚,五脏六腑,各种各样的病都有,脊柱上的、颈椎呀胸椎呀腰椎呀各种毛病,为什么好了这么多病,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也没有专门给你吃药,也没有给你打针,我也没有专门给你按摩什么的,我们就是天天一块听课,一块读经,好象啥也没干似的,但是病就好了,这是一种高级的治疗方法。所以说好病并不一定非得受罪呀,道理明白了,少干坏事,多干好事,病就自然而然就好了,血吸虫病都能好,乙型肝炎都能去根,这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例子。所以说,读经它能好病,读经能发财,读经能升官。那看你个人志向。你愿意升官发财那你就在这方面做努力,读经能促进我们的数学功课,能促进我们的作文功课,这都是小菜一碟,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都是读经的功能里面的一个啊,你没有大量的阅读,你没有阅读量,你想写作文,你肚子没玩意啊。你参加作文班,作文班上里怎么开头,怎么结尾,中间怎么写?你肚子里没有素材呀!生活经历,你看小学生能有多少经历啊?那你看书呢,书把这个洋洋洒洒五千年的历史展现给你,圣人的大道,大智慧传授给我们。我们这是再写作文,出口成章啊,下笔就是文章啊,你看看那个高考作文,得高分的,人写出文章特别漂亮,古文底子非常的深厚。不排除他们小的时候都是读经出来的。所以说你如果真的想为了应付高考拿高分的话,那读经也很有用的。何况读经不光是在这方面,对这一生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让我们从小最好是六岁以前,就开始培养他,那六岁以前没培养,耽误了,现在已经十多岁了,那也没办法,也得继续栽养,我这四十岁才遇到经典,我也没有放弃我自己,我也开始读啊。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我们遇到了赶紧读。反过来这话不能调过来说,调过来说,现在我不着急,我等着,现在我刚三十岁,我再等十年吧,我也跟你一样等四十岁再读。这就犯傻啦!这一桌子饭做熟了,你不吃。非得饿十年,饿死了再吃,饿死了你再吃,我能活到四十岁,你还不一定能到呢。这十年之内你没读经,出现什么问题,将来没有你读经机会啦。人生是脆弱的,不知什么时候就出什么事情,人生无常!所以抓紧时间读经。到关键时候遇到灾祸了,一声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就把你救了,少受好些罪。逢凶化吉,遇难成祥。所以遇到经典要早学啊。当下学习就叫早。并不是早期教育那个,非得是怀孕之前去学习那才算早,不一定。现在都开始读经都算早,为什么呢,因为现在读经也为下辈子做准备啊。我们的儿子已经大了,也为我们的孙子和外孙子做准备呀。所以现在十八岁的孩子读经是最好的,赶紧读经。将来二十岁可以搞对象了,二十二岁结婚了,那我们提前四年读好经了,为我们的下一代做好早期教育啊!早期教育不光是教育孩子,是为父母,父本母本先受教育,才能生出好孩子。好,今天我们就先学到这里。明天呢,不是公开课了,如果您还没有读经一百遍,那么您先去读经,您也一样早起,早上起来在QQ里打声招呼,给老师送朵花,然后你就读经去,礼拜三、礼拜日我们是公开课,没有密码,人人都可以进来,那么听完之后呢,你有一股热情和干劲啊!能坚持三天、五天的,然后呢,三个月过来,一天读一遍的话,三个月也就读一百遍了。读完一百遍可以早上起来,可以天天听课,听我们讲解易经,所以呢,这个深度也不一样。公开课一般讲得比较浅,比较通俗,注重大的方面。那个,明天开始的内容,更专业的课程呢,就会纠结一些细节,一些小的地方要钻一钻、抠一抠,有时候具体来说,如果你没有基础呢,一个是可能理解不了,再一个关系不大,所以不要急于过早的去非得钻里面去听,同样是早起,天天养成早起,五点早起的习惯,你也早起,然后送朵花之后,心到佛知啊,不用老师给你回复,让你给老师送朵花,你自己心里踏实呀,快乐的,幸福一天就开始了,然后你开始读经,带着宝贝读经。把这个家庭这种早晨学习的习惯,一天其它的时间再也没有学习,只要早晨的学习完成了,一天的学习,最重要的事情最先做,都做完了,不欠账啦。好,咱们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一个地方是伤心的,去一个新的地方可能是期待的。为什么?真正让我们难以割舍的,不是那城,而是那城里的人,和与那些...
    鸡栖于桀阅读 217评论 0 0
  • 有目标者自有千计万策,无目标者只感千难万阻。 制定目标的四大原则: (1)目标越远大,人的动力越大!目标既要切合实...
    Una笑笑阅读 392评论 0 0
  • 【前言:其实在写这篇文章前我还想到了另一个三国神童――周不疑,无奈当我细查史料后发现周不疑的事迹冲突之处太多,为避...
    月复几阅读 1,8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