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感言 | 和这个世界和解

这是燃抱剧团的第067次分享,陪你和解。

“一人一故事剧场”(Playback Theatre):是一种即兴演出的剧场活动。观众讲故事,演员演故事。用动作、音乐、或戏剧的方式配合,将回忆和情感可视化。这种即兴艺术的表演,化为礼物在剧场中传递。在一种尊重的氛围中,互相聆听,平等对话,通过故事,发现自己,增进彼此的了解。



☞热身暖场

本场演出的热身活动是“小蜜蜂”。观众们打开肢体表达情绪,渐渐心临一人一故事剧场。领航员怡然的灵动的带领,让大家开始慢慢打开肢体,打开心灵。


☞主题演出——Hello,情绪

时间:2018年4月19日

地点: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领航员:怡然

演  员:May  飞狐  小鱼儿  夏天  欣达

乐  师:Dancy  三吉

首先送上今天的第一份礼物,我们的自我介绍,请看——

随后,观众开始分享当下的心境,并开始回忆自己的情绪故事——

流动塑像


有开心、有紧张、有期待、有迷茫、有纠结、有自责、有痛苦……

11个故事,一一被演绎,情绪的礼物在剧场里交换,笑声和泪水在剧场里慢慢浮现。

V型叙述


最后,送上今天的最后一份礼物,“我记得”,请看——

我记得那份期待;

我记得破还是立的迷茫;

我记得那个生病在床的小孩;

我记得关闭了对话框却打开了心窗;

我记得那个梦中的梦;

我记得看到演出后的激动……


☞演后谈

观众提出了对于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好奇与思考。演员们也揭秘了即兴表演后的刻意练习和坚持认真的团练历程。

有观众非常关心一人一故事剧场的价值和意义,提出了深刻的思索。剧团成员也给予了回应: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一个创造意义的地方。在这里,观众是主角。通过倾听、分享,每一个观众都能从他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对自己的情绪、生活有更多的觉察。看见了,就是成长的开始。

最后,武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何娇老师表达了对燃爆剧团的肯定和感谢。并且希望感兴趣的同学投身到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学习中来,积极参加武大的一人一故事社团体验,表达自我、服务他人。



☞反馈表

演出结束后,很多感受还在心里流淌,剧团邀请观众填写反馈表,从五个视角进行沉淀:

1.观演前的心情

2.观演后的心情

3.我记得(故事、演员、情节、感受……共鸣,演出的亮点和吸引之处)

4.我发现(新的感受,新的态度观点,对自己/别人新的认识,看完演出我有一些话想对某个人说)

5.是否愿意分享故事(简述原因)

反馈如下☟

丁文婷:观演前心情是期待的。看完演出后,心情是鼓舞的。我记得演出里的金句太多,无法一一言说。观看的时候被点燃、困倦被驱散,笑了也被触动落泪…最后的演后谈环节也非常精彩,演员和观众都有很好的水平。

我发现,愿意跟不同的人介绍燃爆剧团。愿意分享故事,这次留机会给其他人。


敏娜:观演前心情是开心,激动,期待的。看完演出后,是开心中带着感动。作为故事的讲述者,我觉得打开自己,让自己的情绪袒露出来的体验很棒。演员对情绪的演绎非常到位,让我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多了解。

每个演员都超级棒。在有关盗梦空间的故事里,乐师的配乐非常棒,很有代入感。我发现学了蛮多心理学知识却还是不太能处理好和家人的关系,一人一故事让我对家人和自己有更多了解,想对妈妈说声谢谢。

非常期待分享故事,特别是一些不太正面的情绪。能够让自己有反思情绪的空间,从而更好地和自己相处。


miya:观演前心情是感兴趣。看完演出后,心情是感兴趣,放松,开心的。我记得即兴表演与歌唱。我想对团长说:很多心情故事来自与孩子和家长,特别像今天的故事中,孩子即使上了大学,仍然有家庭对孩子情绪的影响。剧团能不能在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健康方面深耕一下。

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可以看到自己的故事被表演出来。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悲伤的。看完演出后,也是悲伤的。我记得开场演员表达的情绪故事。我想对那些容易愤怒的人说:“我愿意去爱你。

暂时不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因为心里被其他事情占据。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期待的,感兴趣的。看完演出后,心情是有趣的,钦佩的,感动的。我记得演员的服装口红一致,乐师恰到好处的临场发挥。我发现也许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你。但是,只要你肯分享,他们会用心去演,让你看到,自己眼中的自己。

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但是人数较多,一时也没想起有什么好分享的故事。


鸭鸭:观演前心情是期待的。看完演出后,感觉超酷。我记得音乐和演员们的自如表现。我发现“赋予意义”这个点很戳我。想知道更多有关一人一故事的事情,也许可以写特稿?

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焦虑的。看完演出后,感觉豁然开朗。我记得好多和自己的生活相似的情节。我发现放开自我才能互动自如。

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很放松的,因为自己曾参与到一人一故事的学习中,每次都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自我。所以对于专业的剧团演出感到很期待。看完演出后,很开心,更加放松了。我记得妈妈和孩子那段印象很深刻,很幽默同时又有很深的思考。同时,给喜欢的人发消息那个故事也演绎得很棒,尤其是乐师最后的那句“关上窗口,打开心口”真的是点睛之笔,非常棒!

我很认同其中一位分享者的感受,也就是说不管是聆听故事或是演绎故事,生命都更加丰富了,因为不同的故事不可能在同一个人身上发生,但我们可以共情,在这个过程中和这个世界和解。一些看似不可解的问题也不需要立刻找到答案,而在生活中,或是每一次的体验中去找寻内心的答案即可。

我是很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的。我自身可能更会在比较伤心的时候,讲故事给陌生人。如果很开心的状态,就不太会去仔细思索自己的情绪体验,更期待聆听,会呈现一种傻乐状态,就像今天。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感兴趣的。看完演出后,开心又羡慕。我记得夏天的激情表演,领航员充满睿智的引导,音乐师恰如其分的配合,这是一个美好、善良、充满创造力和青春的团队。我发现用心参与进去,去感受,去看见,就能引导能量向光明的地方去流动!

我愿意分享故事,但我演不出别人的故事。


小叉:观演前心情是新奇,兴奋的。看完演出后,肥肠激动,回味无穷。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瞬间戳动心扉的台词和歌词,故事倾诉(分享者)-身体展演(演员)-音乐流动(乐师)-叙事推进(领航员)四者完美融合。

我发现在这里倾吐心事的分享者和打了鸡血用心投入表演的演员们,我还发现一场圆满的即兴表演需要的双方的相互配合,观众和演员都是即兴发挥,也都不是即兴的到来(带着许多生活的体验与经历)。喜欢这种真诚的、信任的、平等的、向上的、放肆的对情绪的袒露与接纳。

我愿意分享故事,今天其实有一个故事想要分享,但是感觉有点复杂而难以启齿,并且害怕给演员造成一定的疑惑与困扰,因此就没有说了。平时还是很愿意诉说和分享的!


杜奇桦:观演前心情是期望和开心的。看完演出后,更加开心。演员的即兴表演很真实,感染力强,会让人共鸣!

看完演出,我想对女儿说:“你长大了!” 以后有机会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期待的。看完演出后,很惊喜。我记得每一位演员在领航员的带领下,乐师精妙的配乐下,为分享者的倾心演绎!我发现燃爆剧团的演员们真是太棒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飞速成长,这是让我惊讶的!

我愿意分享故事,因为场域温暖安全。


匿名:观演前心情是感兴趣的。看完演出后,心情是愉悦的,放松的。我记得演员间的默契,能够在观众讲完故事后即刻演出来。乐师即兴的优美的演唱,能够很快将观众带入情景中。我发现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很多很多愿望希望能被人看到。

我愿意分享故事。


倩倩:观演前心情是期待,放松,有点热。看完演出后,心情激动,很感谢,有一种共鸣的满足。我记得半睡半醒的那个故事时,令人震撼的配乐;我记得一家人学会相互体贴的那场自由演绎;我记得演员的真情实感。

看完演出后,我想对自己说:我生活里发生的一些事情在别人的生活里也会发生,我并不奇怪,也没必要紧张。我想我会更加坦诚地面对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谢谢燃爆剧团!

我愿意分享故事。被演出来很有意思,让我站在故事的外面去反观自己的各种情绪,让我更加冷静淡然减压。



也许你还想看到:

观众感言 | 分享即得到

一人一故事剧场走进武大各学部倾听学子心声

演出回顾 | 远方


文字、图片均为燃抱剧团原创,转载(合作)请关注并联系我们。

~欢迎自由的转发朋友圈~

摄影:小染  wonder  任为@武大哲学院

顾问:杨阳

编辑:三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