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见识》有感

    用了3天时间把吴军老师的《见识》读完了。读这本书是因为没有订阅吴军老师硅谷来信第一季。用读书的办法让自己更加高效的了解第一季内容。

  先说说书中的内容,我简单把书中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我不想按照书中的顺序照本宣科而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重新构建一个体系。

    第一部分我想讲讲书中提到的基本常识。为什么要讲常识因为吴军老师说到任何事做到百分之五十需要的都是常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九十需要技能,最后百分之十需要天分。书中讲的常识有这么几条我觉得非常有用:

1,互联网+这个顺序有问题。应该是传统行业➕互联网。互联网只是一个链接,它不是创造需求的东西。小饭馆加互联网是什么。不就是饿了吗,美团外卖。这个生意抢的饭碗反而是传统的快消食品,比如方便面,面包等等。互联网在这里起到的作用本质来说没有创造人们需求,人们本质需求还是吃饭这件事。只不过有了互联网我们多了一种选择。互联网➕把互联网地位放的太高了,表示它在创造一个新型商业模式,新型的需求。其实,我们做的任何改变都来源事物得本来需求。

2,期望最大化原理。这个原理非常有用,它说的是用利益去诱导我们往一个方向努力。书中举了一个申请专利得例子。谷歌没有专门设置申请专利成功给员工奖励制度。他们靠员工自觉和觉悟。结果并不是很理想。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申请专利,他们制定了申请成功一个专利给1万美金。结果,谷歌申请专利数量有了质的飞跃。公司提倡什么不能只喊两句口感,又想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草到头来只不过是管理者的自欺欺人吧。不过,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逻辑思维CEO脱不花说过做知识产品内容服务的公司一定要慎用这种方法,因为很多时候会产生反面效果。你提倡什么他就想办法只做什么,为此还会产生造假的现象。我个人认为如果能量化考核的东西我们可以用这种方法,一些非常难量化考核需要脑力和创造力的工作和目标我觉得不适合用这种方法。或者说用的时候必须结合其他方法。

3,共享经济。吴军老师在书中说了共享经济能够成功的三个特点。

第一,创造出新得需求,使得经济总量增加。这个有点不好理解,简单解释一下就是共享经济不是为了把闲置资源在利用而是创造新的资源。比如摩拜单车,车是自己做的。滴滴打车有很多专职司机。然而想让人们利用闲置资源的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却得不到成功。

第二,共享经济目的是为了给大家生活带来便利而不是节省资源。我们大家都听过经济学中有个概念叫做破窗理论,就是打破一块玻璃按照经济学角度来说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因为你要去在买一块玻璃,这样相当于你在经济做贡献。所以,以节省资源为目的得共享经济都面临失败。比如,美国最开始的共享电钻,共享修草坪机等等。

第三,共享经济也不是个新发明。其实,对于专业人员的共享早就开始了。比如,医生,律师他们的时间和技术很少是专门为一个人服务的吧。

    这一部分内容我们基本每天都会见到,可是我们却看不到它的本质。导致我们经常是人云亦云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书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常识,希望大家有时间看看。

第二部分,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道理。

  这部分吴军老师在每章里面都会讲到。我总结了一下有这么几个关键词。

  耐心,我们这代人做人做事耐心不足,特别容易浮躁。吴军老师在说中讲了很多例子,比如创业公司还没成功的时候就想着做一个大平台去挣钱,动不动就是腾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和腾讯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也是由一点出发做成这样得平台。记得宁向东老师说过,他们这代人比我们这代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耐心,他们那会通讯联系都靠书信一来一回就需要一个月,这就养成了等待的习惯。我们这代人很难到达他们的水平可是我们只要比同龄人更加有耐心就好了。说到这里我非常讨厌成功学,励志书得原因就是它们都太急功近利了。网上现在各种培训课程,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30天改变你的思维能力等等我从来不看这些东西。因为我知道越是好的东西越需要耐心慢慢去掌握。

  做减法,边界意识。这个概念吴军老师讲了很多,他讲的都是自己的例子。比如,做减法中他说到自己一年得计划非常少,很少参加各种应酬。如果你碰到吴军老师和他说能不能和我聊一会。吴军老师一般都会说,我已经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有舍才有得。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自己制定了每天早晚学习的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自己舍弃了很多和朋友喝酒吹牛逼得时间。有时候觉得也挺对不起朋友的,可是你不舍弃做减法什么都想得到那就什么也得不到。这些大道理我们都知道,读吴军老师得书我没有读心灵鸡汤得感觉。因为吴军老师拿自己举例子,用事实说话,而不是讲一些不靠谱得例子。至于边界意识,我想说的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事情。这中间最难的是知道自己边界在哪里。这需要你沉下心来慢慢去找。

  做一个诚实的人。这个非常简单了,说实话这也是自己认为最难得事情。前几天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我看到部门领导和分管副总一顿撒谎,明明一点工作都没做,说的好像天下得事都做了。上级检查组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这有相应资料没有。我说应该没有。部门领导和分管副总知道后恶狠狠的对我说了一句胡说。当我非常生气得时候,和别人沟通。人家都说你太实在,太诚实了。向你这样的一定在社会吃不开。看了吴军老师得书,我觉得自己还是要做一个实在的人。但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我总结了一下三不能。

不能和家人说假话,不诚实。因为你和家人是一辈子关系,早晚都会露馅。

不能和朋友说谎。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否则你的一生都是酒肉朋友。

不能和客户说谎,没有回头客也代表这你的事业会越来越窄。

怎么做一个诚实得人,或者说做一个诚实得人核心是什么。我觉得,只要你心里装着未来,装着以后而不是眼前这点利益,我想这个道理你会想明白的。

第三,读这本书总体感悟。这本书叫做见识。读完以后确实让我涨了很多见识。这种见识并不是什么以前不知道,或者忽然让自己脑洞大开的知识。书中讲的东西都是最基本得知识也是我们用一生需要去坚持和做的东西。现在越来越理解一句话大道至简。

当我们生活,工作越变越复杂的时候。

当我们想得到的东西越来越多的时候。

当我们半夜想起千条路,早上起来还走老路得时候。我们需要想想我们最简单得需求是什么,也要明白自己其实连最简单的东西都没有做好。

  感想的最后送给自己一句吴军老师得话。没当自己早晨起来睁开眼的时候都会对自己说:太好了,我还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