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笃译诗:康蒂·卡伦《但是我感到惊讶》

郑板桥•难得糊涂

Yet Do I Marvel


I doubt not God is good, well-meaning, kind,

And did He stoop to quibble could tell why

The little buried mole continues blind,

Why flesh that mirrors Him must some day die,

Make plain the reason tortured Tantalus

Is bailed by the fickle fruit, declare

If merely brute caprice dooms Sisyphus

To struggle up a never-ending stair.

Inscrutable His ways are, and immune

To catechism by a mind too strewn

With petty cares to slightly understand

What awful brain compels His awful hand

Yet do I marvel at this curious thing:

To make a poet black, and bid him sing!


康蒂·卡伦(Countee Cullen),生于纽约市,并且在那里成为诗人,获得很多荣誉。早在中学时期他便在全市诗歌比赛中获奖;在纽约大学,他获得一项重要的诗歌创作奖,被选入美国大学优秀生全国性荣誉组织PBK联谊会。1925年卡伦出版第一部诗集《肤色》,蜚声美国诗坛,并成为二十年哈莱姆文艺复兴的风云人物之一。除了几本诗集,他还写了一部题为《通往天堂的一条路》的小说和基本供儿童阅读的书。1934年以后卡伦在纽约市初级中学任教。

《但是我感到惊讶》

康第·卡伦|敬笃 译

我并不怀疑上帝是好的、善良的、宽容的

但是 如果他使用谬论能够解释

为什么生于地下的小鼹鼠眼还是瞎的

为什么他的肉体有一天必须死去

明确说明坦塔罗斯遭受磨难的原因

是他被变化不定的水果吸引

阐释是否只是因为西西弗斯的蛮横任性,

就注定得挣扎着攀登没有止境的阶梯。

上帝的道路是神秘莫测的,

对于人们的追问置之不理,

无法理解他是一个怎样令人敬畏的大脑支撑着这双巨手。

然而我对这件事情仍百思不得其解:

他让一个诗人歌唱,却又让他是黑人!


注释:

1. 坦塔罗斯:坦塔罗斯(Τάνταλος;Tantalus)是宙斯的儿子,他统治着吕狄亚的西庇洛斯,以富有而出名。有一天,他邀请诸神到家中作客。为了试探一下神祇们是否通晓一切,他让人把自己的儿子珀罗普斯杀死,然后煎烤烧煮,做成一桌菜,款待他们。在场的谷物女神德墨忒尔因思念被抢走的女儿珀耳塞福涅,在宴席上心神不定,只有她出于礼貌稍微尝了一块肩胛骨。别的神祇早已识破了他的诡计,纷纷把撕碎的男孩的肢体丢在盆里。命运女神克罗托将他从盆里取出,让他重新活了过来,可惜肩膀上缺了一块,那是被德墨忒尔吃掉的,后来只好用象牙补做了一块。坦塔罗斯因此得罪了神祇。他罪恶滔天,被神祇们打入地狱,在那里备受苦难和折磨。

2. 西西弗斯: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前言 0.1. 神,其实也是人 「我是宙斯,至高无上最具智慧的万神之王。要记住,我比你们其余这些神要强大得多...
    EncyKe阅读 11,923评论 1 16
  • 希腊神话是古代希腊人以想象中的希腊北部奥林波斯山上的宙斯大神及其周围的男女诸神为主要系谱,结合古希腊社会的历史和传...
    牧野之月阅读 15,015评论 6 47
  • 从2010年入职到2017年要离开,还来不及回味,时光就过去了,李笑来老师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一辈...
    苏步哲阅读 172评论 0 0
  • ---------时间管理之六十二讲 马拉松是一场极限运动。如果你有跑步的习惯可以去报名。...
    刘晓雁阅读 685评论 0 0
  • 想执笔写一下未来人生,却知浅薄,这旅途仿佛无力从心。面对着光阴的流逝,我只有静默,这条路要走多长,明知不能去想,明...
    Autism9lucky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