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人才还是庸才,参照这四句识人术口诀就可以了!

曾国藩说:“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是人才,什么样的人是庸才呢?我们不妨先参照一下秦末思想家黄石公所做的奇书——《素书》,看它里面是怎么说的!据说,黄石公把此书授予张良,然后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定江山。


《素书-正道篇》中用三段话分别阐述了什么是俊才,什么是豪才,什么是杰才!书中说:能够做到“德、信、义、才”这四点的人,属于人中之俊;能够做到“行、智、信、廉”这四点的人,属于人中之豪;能够做到“恪尽职守、恪守信义”的人,属于人中之杰!


其实,这种识别人才的技巧还是比较笼统,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是很强!曾国藩一生会识人用人,而且他的识人术精髓都集中在这8句口诀上面:“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这8句识人术口诀对于我们识别人才,更进一步了,但还不是最实用!


其实,除了曾国藩的“七看”识人术口诀,明代思想家陈继儒在其国学著作《小窗幽记》中也用四句话总结出了一个“四看”识人术口诀,而且这个口诀对于我们识别人才和庸才,大有益处,堪称经典!我们若能熟记老祖宗的这“四看”口诀,也能慧眼识英才!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1、大事难事看担当。——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


释义:逢到大事和困难的时候,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否有担负责任的勇气和能力;


有句话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同理,一个人,只有在遇到大事和难事的时候,才能显出其为人有没有担当,有没有勇气承担责任,是否能够顶住压力继续前进。


平日里,谁都可以说的天花乱坠,显摆自己多么牛,但“是骡子是马,拉出遛一遛就知道了”、“真金不怕火炼”。一个人若能在大事、难事面前,镇定自若,不惧怕艰难险阻,则可说明此人是个有担当的人,可以堪当大任,值得托付。反之,则千万不能轻易相信!


2、逆境顺境看襟度。——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


释义:遇到逆境和顺境的时候,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胸襟和气度如何;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也没有永远迈步过去的坎,因为人生由各种沟沟坎坎组成,有逆境,也有顺境。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说:“处逆境容易,因为小心;处顺境很难,因为大意”,我们身处逆境时候,要懂得坚持,积极乐观,又小心谨慎,就像“污泥磅礴走泥丸”那样豁达而自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身处顺境的时候,要切忌骄傲大意,因为一骄傲就会招致失败,这就是大自然“物极必反”的道理!


一个人,处于逆境时候,豁达乐观,处于顺境时候,谦让谨慎,则可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的人是胸襟和气度都广大的人才,也更能成就一番大事业,正如曾国藩所说:“盛世创业重统之英雄,以襟怀豁达为第一义”!


3、临喜临怒看涵养。——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


释义:从一个人遇到喜怒哀乐之事时的反应,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涵养、修养如何;


人和动物的不同点之一,就是:人有道德素质,有涵养,而动物凭借激素或生理反应来行为做事。而一个人的涵养高低,主要体现在他控制情绪的能力上面。《诗经》里面说:“发乎情,止乎于礼”,这句话就是对于一个人有涵养、懂礼节的最高归纳和总结!


一个人,若遇事总喜形于色,没有一点城府,不懂得自我保护,则难成大事。喜形于色的反面就是不卑不亢,即不大喜大悲,而这样的人更有涵养和修养!读书学习很简单,但是培养高情商、高涵养则较难,而这也正是一个人能够成功的关键要素。所以说,我们可以从一个人对待喜事和怒事的态度,来判断其为人涵养高低!


4、群行群止看识见。——明代陈继儒《小窗幽记》


释义:和众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一个人对事物的见解和认识是否高明。


真正的能力不是闭门造车,孤芳自赏,而是在于能够活学活用,能够随机应变得和众人打交道,又能合乎情理!社会上什么人都有,鱼龙混杂,所以也最锻炼人;若一个人没有足够的“识见”,是很难游刃有余、左右逢源的!


而“识见”在曾国藩看来,是成事的关键,他多次提到了“识”的重要性,比如他说:“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凡成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等等。所以说,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与众人打交道的表现,判断其是否见识高明,继而判断其是否能够成大事!


以上就是《小窗幽记》中总结的“四看”识人术口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一个人,是人才还是庸才,参照这四句识人术口诀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IS WEEK'S GOAL : 8KM on KEEP Form a regular thinking an...
    MereC阅读 369评论 1 0
  • 依稀的模样,仿佛是自己的影子,又或许不是。
    mydearyanyan阅读 209评论 0 1
  • 01. 当你抬眼感受晨阳的暖时,别忘了朝它微笑。若你顺手打开一本笔记本的时候,别忘了执笔写下一句:做一个普通人,学...
    重生青子阅读 4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