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老爸

2020/8/24(农历七月初六)星期一 厦门 晴下午有阵雨

我是【幸福阳光 1519号星宝 宝 】,正在参加日记星球47期21天蜕变之旅(第21天)。这是我原创日记【第105篇】

读书点亮生活,日记改变人生

暑假回家,看到老爸。说不出的滋味,只感觉他真的老了。食不多,话很少,眼不明,耳朵背,走路摇晃,脑子似乎一半清醒一半糊涂。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吃饱后躺在摇椅上打瞌睡。

他,保持着中国农民特有的本色。勤劳、吃苦,节俭、善良。但终其一生,更觉得他是一个苦命人。

老爸,两岁就没有了父亲。日子实在难熬吧,他的两个姐姐,都做了童养媳。为了养活老爸,奶奶就把老爸寄在大女儿家,自己只身去长沙城里当奶妈,做佣人。

那时,老爸七八岁,正是狗都嫌的年龄,调皮淘气。日子同样很苦的大姐,自顾不暇,哪还有好心情照顾可怜的弟弟呢!一个夏天的晚上,蚊虫叮咬,睡在凉席上的老爸,吵闹着要去床上睡觉,把年幼的外甥吵醒了。他大姐很生气,拿了一根类似教鞭样的竹鞭,直往老爸往头上砍去,直到流血不止,才停下来。急忙用布把头裹起来止血,总算捡回了一条小命。现在头上顶还有一个很长的疤痕,凹进去很多。

被打以后,老爸就去找他的妈妈,也就是我奶奶。他只知道妈妈在长沙。长沙在哪里,他不清楚。

家的附近,有一个火车站,是货车停靠点。老爸就偷偷地爬到煤车上,很幸运,货车真的就把老爸带到了长沙。

人海茫茫,妈妈在哪里?他就在街上流浪。晚上家里人连夜赶到长沙,找到我奶奶。得知情况,报警找人。最后,总算在一个好心的老乡家找到了老爸。

回家后,奶奶又把他寄养在到了一个远房的本家。他们在城里,开绸缎铺子,条件很好。有心把老爸作寄子收养。供老爸上学,放学后,在铺子里还学算盘。(老爸的算盘打的特别好,小时候我们还跟他跟着他学了一些)。

可好景不长。上了几年学的老爸,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特别想妈。他,又吵着要妈。亲戚家也没办法,况且亲戚娶了二房,有了孩子,也就不强留。老爸才结束了留守儿童的生活,有了妈妈的陪伴,成了一个宝。

现实施是残酷的。我的奶奶,带个孩子,再也不能做佣人了。

日子还得继续,怎么活下去呢?

奶奶只好带着老爸,又开始了流浪的生活。跟着一群谋生的老乡,离乡背井来到了常德,我如今的老家。从此一别,我奶奶,再也没有回去过。

从此,母子相依为命,老爸成了我奶奶的命根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冻了。凡事以老爸为中心。

以致后来,老爸经人介绍,与我妈成了家,我奶奶仍然把所有的爱全部给了我爸,恨不得教我妈也如她一样宠着老爸,让着老爸。

个性比较要强的妈,哪会吃这一套呢?本想找个男人,成个家,为我遮风挡雨。不想,所有的风雨都是因他而起。婆媳关系就成了矛盾的焦点,夫妻关系也降到了冰点。几十年就这么吵吵闹闹,没完没了。两个苦命的人组成的家,互相攻击,彼此排斥,相看两厌,温暖何在?雪上加霜!

我们,也就成了老妈生活的中心和全部;忙碌中,她一心只期盼着儿女长大,眼里生活里,几乎没有了老爸;老爸,似乎就成了家里的多余人,本来寡言少语的他,在家更少说话。家,用我妈的话说,就是老爸的旅馆,除了吃饭睡觉,身体和灵魂几乎都在别处。

幸亏,老爸凭着上过学,打过算盘,在少数派的生产队里,谋得了一个队长的职务,一干几十年!也许,这是他最快乐而骄傲的好时光!

我只知道,别村闹粮荒,吃不饱,我们生产队,从来都是有余粮,能周济周围的亲戚朋友。小时候的我,还认为是沾了队名“光明村”的光!现在回想起来,种粮能手的老爸,是功不可没的。

孩子长大,各自成家。能干的老妈又被各家所需,带外孙孙女忙得不亦乐乎。两老,彻底换了个位置。老妈随儿女住家;老爸孑然一身护家,从头学习,煮饭种菜。吃的苦,受的累,只有他自己最清楚。70多岁的人,还把自己当主力,包揽大弟家7.8亩棉地,2亩多水田!摸黑进家,还得掌灯做饭。身体,累点苦点,休息就好,而心里的苦,又能向谁说?只能默默地咽到肚子里。

哪个父母不是疼各方面弱些的那个孩子?爱屋及乌,疼媳妇也就可以理解!我们怎能埋怨老爸偏心!

小时候,老爸在孩子们的生活里几乎是缺席的;长大了,孩子们的生活里,老爸又能占据多重的份量?

如今,两老归家,心已离散,各煮各吃,生活又回到了原样,同处一个屋檐下,吵闹常有。精力充沛的老妈,八卦闲聊,像唱山歌一样的唱着老爸的种种不是;老境颓唐不善言辞的老爸,急了,就会暴跳如雷,骂骂咧咧,甚至举着菜刀,怒目而视。老了,还在互相伤害。

苦不苦?心,无处安放。

老爸老妈,一生为儿女,都很勤劳、很节俭、愿付出,走过一生,生活并没有对他们温柔以待。

爱,是一种能力。从小缺少爱,不懂爱的老爸,又怎能知道如何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