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蜘蛛侠:托比、加菲、荷兰弟,陪谁度过了青春?又陪谁正在经历青春?

「“尊重原著”不是评价蜘蛛侠电影的最重要标准」

从2002年至今,共有6部蜘蛛侠真人大电影问世:

《蜘蛛侠》3部曲、《超凡蜘蛛侠》1和2、以及正在热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

要说蜘蛛侠形象的首次面世,得追溯到1962年。当时统治美国漫画产业的DC出版了一系列“正义联盟”超级英雄相关作品,并大获成功。

为了与那些四肢发达的超级英雄抗衡,斯坦·李和搭档杰克·科比决定作出“蜘蛛侠”。

(在1962年8月漫威旗下第15期《惊奇幻想》杂志中,超级英雄蜘蛛侠初次登场,他的叔叔和婶婶也同时现身)

当时蜘蛛侠的定位,是青少年市场。于是,内容方面,加入了大量描绘校园生活的情节。很快《蜘蛛侠》漫画迅速在学生之中风靡,一直持续到现在:

2015年美媒票选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蜘蛛侠以2320票位列第2,遥遥领先同为漫威超人气角色的美国队长(第8)和钢铁侠(第21)。虽然落后于万年人气王蝙蝠侠,他还是力压排名第三的超人,一个人单扛两大DC当家英雄。

2016年,美国一家专业排名网也公布了漫迷们票选出的超级英雄TOP100,小蜘蛛再次以8277票拿下榜眼,完爆漫威家族的其他同侪。

在蜘蛛侠红得发紫的70年代,美国卫生部甚至请斯坦·李帮忙画一个反毒品的故事。结果斯坦·李在《蜘蛛侠》里让彼得·帕克的好友哈利染上毒瘾,以此警示青年人远离毒品的危害。

就是这样一个年代精神缩影的蜘蛛侠形象,陪伴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而电影作品中,饰演蜘蛛侠的演员,也换了3代:从76年的托比·马奎尔,换成了83年的安德鲁·加菲尔德,到如今蜘蛛侠的衣钵正式移交到了96年的汤姆·霍兰德手中。

托比、加菲、荷兰弟...这三代蜘蛛侠,各有特点,也陪伴了各自不同时代的青少年。

第1代——托比·马奎尔版:最经典的蜘蛛侠

美国“9·11”事件后,为了安抚大众内心的焦虑与恐慌,托比·马奎尔版的英雄主义电影《蜘蛛侠》三部曲,便顺势而上。

第一部讲述了彼得成为蜘蛛侠,是超级英雄电影的开山之作。

第二部讲述彼得如果没有蜘蛛能力还能不能当一名英雄,以及刻画了章鱼博士这个非常立体的反派角色。可以说是所有蜘蛛侠电影中最精彩的一部。

第三部收官作,139分钟的片长,塞了小绿魔、毒液、沙人三个反派,导致电影臃肿不堪。

虽然第三部差强人意,但贯穿三步曲始终的弗兰科和男女主角的演技都是很棒。可以说,是有如教父一般的超级英雄电影。

还留下了很多经典情节:

如贯穿蜘蛛侠一生的经典名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那时第一次知道美式个人英雄主义居然还有这么苦逼的男主。

如雨中倒挂接吻的那场戏,当时反复看了好几遍......

还有彼得·帕克拼尽全力用肉身拉停了即将脱轨的列车...

在精疲力竭倒下后,民众自发地将遍体鳞伤的英雄传递到车厢内。

饰演这第一代蜘蛛侠的演员——托贝·马奎尔,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异常真实 ,小时候感动好久。

托贝·马奎尔,也是公认目前最有口碑的蜘蛛侠。

第2代——德鲁·加菲尔德安版:最感人的蜘蛛侠

饰演第二代蜘蛛侠的,是英国演员安德鲁·加菲尔德。

不同于此前山姆·雷米执导的托比版《蜘蛛侠》三部曲,加菲主演的两部《超凡蜘蛛侠》,是将视角拉回到彼得·帕克的高中时代。

年轻的彼得,一方面要同自己的初恋格温共同经历爱情承诺的考验:

另一方面还要揭开双亲神秘失踪的真相,在人生最大的挑战中完成从常人到英雄的命运转变。

其中,也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

在灯火辉煌的夜景中,民众自发调整起重机的吊臂,以便受伤的蜘蛛侠从天台腾空,飞越过纽约的街道。

这两部《超凡蜘蛛侠》紧跟了当时技术的进步,视觉上效果越做越强,各方面都很还原漫画。

男主加菲相当帅气,尤其是他的战服好,细腰翘臀大长腿~加菲的身材一览无遗。另外和石头姐艾玛·斯通 ,戏里戏外都满满的配一脸,可惜石头姐在片中牺牲了(编剧什么仇什么怨啊?如此可爱的蜘蛛侠女友啊)。

不得不说,这二代蜘蛛侠太特么苦情了。

正是由于故事诉求方面模糊不清,第二代蜘蛛侠失去了第一代托贝·马奎尔为角色所打造出的纯粹性。

最后票房与口碑都不甚理想,导致第三部《超凡蜘蛛侠》胎死腹中,没有续作。

第3代——汤姆·霍兰德版:最青春的蜘蛛侠

作为第三代蜘蛛侠饰演者,荷兰弟(中国粉丝都这么称呼汤姆·霍兰德哈哈哈~),是个96年的高中生。

可以说,是一代二代的一种混合体,用一代的人设去讲一个二代没讲好的成长的故事。

本片在回归之前,荷兰弟的蜘蛛侠,客串了《美国队长3:内战》,十分惊艳。

而影片的故事背景,也设定在发生《美国队长3》之后的时间节点:钢铁侠邀请蜘蛛侠临时性加入他的队伍,对抗内斗。

年幼的蜘蛛侠,感觉自己受邀加入了一场英雄明星大派对,并开始上瘾,也开启了话唠模式。

和冬兵打架的时候还不忘聊天:“你居然有金属手臂!酷毙了!”

在开战前居然先跟敌对方的美队表白:“啊,我是你的粉丝!”

除了话唠,这位没见过世面的第三代蜘蛛侠,还随时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次珍贵的“旅途日记”。这正是当下年轻人最喜欢干的事情:各种拍拍拍。

去拜访钢铁侠的路上拍,打斗时候也拍:

打完架之后在宾馆拍,钢铁侠送他回家时他也拍:

哇咔咔咔……这个超级英雄,妥妥的是“当下青少年的好领居”。平民代入感太强了。

这版荷兰弟的《蜘蛛侠》回归,没有了翱翔在大厦间的耍帅(他也会胆怯),没有了暴戾之极的恶徒(反派也仅是一个为了讨生活的普通蓝领而已),没有那种压得人喘不过气的使命感,他只将除恶扬善当做一次史达克布置的实习作业。

与其说这是还原了漫画设定,倒不如说是顺应了“慢生活”的时代潮流。身处这样的生活节奏,彼得就理应活得像个孩子,而“钢铁侠”托尼就是这样保护着他。

------我是分割线------

三代蜘蛛侠,无论是马奎尔还是加菲,都有着死爹死基友死岳父死女票的苦大仇深……如今还原了一个欢脱的15岁小嘴炮的小虫,我觉得真的很ok。

毕竟,有人负责深沉,那就得有人负责快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