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分明的锡林郭勒

这个冬天有些寒冷,看着窗外飘飞的雪花,忍不住打开窗子,看着雪花点点滴滴落在手心,渐渐融化在心里,一些记忆里的场景似这漫天飞舞的雪一样涌向脑海......

   春沙似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九几年的事,我还在上小学。一天的早晨起床后发现,本该湛蓝的天空,却是一片昏黄,硕大的沙砾打在窗上噼啪乱响,没有一丝害怕,反而多了一份好奇。穿着姥姥缝制的花棉裤溜溜的跑到窗前,好奇的张望着,前面距离不足十米的小房已经模糊不清了,土腥味儿和着奶茶香飘进了鼻子里,睡了整夜的小肚子也跟着起哄,不由得跑到餐桌前一把将妈妈炸好的饽饽填到嘴里,再大大的喝一口热气腾腾的奶茶,彻底将还在迷糊中的身体唤醒,胡乱的把昨晚写完的作业塞进书包,跟妈妈道别后就跑进了风中。

刚洗过的脸上被呼啸的砂石覆上了一层“保护膜”,和小伙伴们手牵手走到学校门口才发现,大门紧锁。传达室的老爷爷告诉我们今天放假,大家都一阵欢呼,然后再手牵手的走回家,路上还不停的讨论着这样美好的一天要玩些什么游戏,吃点什么样的零食。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书包随意的扔在一旁,拿出大姐退役的小霸王,插上“学英语”的卡带开玩风靡一时的“坦克大战”,顺便从橱柜拿几个早上没吃完的饽饽,边吃边玩。很快,时针已经迈开大步走到了中午,急忙收起游戏,拿出老爸的扇子以加速电视机的冷却,直到大门被推开的声音响起才收手。接着,很“淡定”的摆好课本“津津有味的”读书,看到母亲欣慰的笑容,低下头心里满满的窃喜。

很快,一天的假期走到了尽头,渐渐云开尘散的天空下,心情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明天又该上课了。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邻居家的双胞胎弟弟抱着足球来找我玩儿,瞬间“阴霾”的心情一扫而空,欢快的牵着手跑出了家门。

夏雨如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蒙的夏季颇为干燥,很少的雨,却有时时拂面的风。小时候姥姥家门前有条小河,嗯......不过我看到的却是小溪,甚至只能算小水沟。好吧不管它是什么,但在记忆中,那里可是抓青蛙和蝌蚪的“圣地”,黄昏时分的水沟边,总是有许多小朋友和我一起抓青蛙,那时,我们泾渭分明的分沟南和沟北,沟南的小朋友很会抓,而我们沟北的很会抢,每次的结局都是大打出手,然后各自回家转天又高兴地在一起玩耍。

98年的那场大洪水,刚刚下过的大雨还在淅淅沥沥的飘着,姥爷在河道里放牛,猝不及防的瞬间,冲过来的山水把姥爷冲的趔趄,原本在堤岸上玩耍的我急忙跑下去将姥爷扶起,此时安静吃草的牛儿也发出了不安的叫声,仿佛叫我们快跑的样子,姥爷也急忙去为栓紧的牛解绳子,可是越着急越解不开。情急之下我掏出“瘦弱”的指甲刀去“咬”绳子,当然对于两指粗细的绳子,指甲刀的“咬合力”完全是不够的,眼看水已没过腰身,我和姥爷只好放弃可怜的牛儿,搀扶着上岸。

此时大雨又至,牛儿在河里无助的叫着,我在岸边呆呆的看着却完全没有办法。忽听大桥东边一阵汹涌的咆哮,山洪喷涌而来,瞬间把河道原本不多的大石和荒草一冲而没,牛儿也因为洪水的冲刷,把定桩生生扯开,顺流和洪水一道漂流而下,我一边跟着跑,一边哭泣,眼看着它在水中不断挣扎却无法靠岸。

庆幸的是,前方还有一处未完工的堤岸,我边跑边呼唤牛儿的名字,而牛儿也似听懂的样子尽力向我这边靠拢,在洪水的冲击下,牛儿很快到达了那块未完工的堤岸。只见它稍作调整,借洪水之势,成功将前蹄踏在陆上。在牛儿的努力和岸边大人们的帮助下,我把它牵到岸上,虽然牛儿的鼻环在渗血,可比起失去生命还是很值得庆幸的,我紧紧的抱着它硕大的脑袋,而它也轻轻蹭着我单薄的身体,好像在说“谢谢你,没有丢下我”。

后来,人们传说“98年的洪水冲走一老一小,还有一头不足2岁的牛”。我在旁边听到后默默一笑,淡淡的走开。

秋风似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的太阳是温暖的,躺在和煦的阳光下微风轻拂,仿若少女双手的触碰让人砰然心动。树叶散落了一地的金黄,踩在脚下咔咔作响,没有了枝叶的大树在风中羞涩的摇曳,这个世界的真实,完美的展现在了秋季。

这是个驱车旅行的好季节,没有夏季的酷暑和冬日的严寒,在路上行走,随着车轮的转动,带起的落叶翩翩起舞,再缓缓而落。这是锡林郭勒草原带来的静谧与祥和,在快节奏生活的大都市里绝是感受不到的,看那远方的打草机在轰鸣、看那忙碌的牧人在接羔喂奶、看那欢快的马儿在草原上撒足狂奔、看那硕大的风车将电能送到千家万户……这一切都是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的生机与繁荣。

忍不住拿起相机、拾起画笔,在这美好的地方用镜头记录、用画笔描绘、用眼睛观赏,来洗涤那早已被磨平的心。又是一阵微微的风,一边感受着秋草的芬芳,一边捡起小时候曾经用来扎人的狼针,那一幕幕孩提时代的场景呈现在面前,那时总和伙伴们欢快的在牧场追逐,淘气的去骑山羊却被那壮硕的犄角顶的满院跑、带着小朋友抓鸡然后扔到公共水井里、往猪饲料里扔“二踢脚”崩的满圈的猪疯狂逃窜,尤其是舅姥爷家的大黄狗每次见到我都躲到窝里不敢出来,因为我总是想尽各种办法“折磨”它……回想起这种种的“美好”,或许……可以叫顽皮,总是令我心驰神往,正如现在许多那些年主题的电影和歌曲,那些年的故事和经历才是属于我们的青春,才是我们留下的痕迹。

寒冬如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游离的思绪中回来,纷落的雪花弄湿了手心,元旦滑雪时从山上摔下来的伤痛提醒着我,已经不可以再像以前那样疯狂。窗外银装素裹的大地上,还有未曾凋零的花儿被冻结了整个冬季,才想起一年四季的变化即将在这里画上句号另起“段落”了。

记得,那是入职以来的第一个冬季,线路盖上了“厚厚的雪被”,我和师傅驾驶着机车行进在开往蓝旗的路上,排障器狠狠的冲开盖在钢轨上的积雪,大风也不时地将积雪吹在挡风玻璃上回敬我们的“打扰”。

就在即将接近蓝旗站的一个弯道上,师傅长长的一声鸣笛,沉寂的雪原仿佛被惊扰了一般,更加疯狂的肆虐起来,在机车头灯的照耀下,飘飞的雪花如漩涡般旋转,让人有了一种置身风暴而产生眩晕的感觉。第一次遇到这样恶劣的天气,我不禁心发慌、手冒汗,而师傅却淡定的点起一支烟,看着窗外的飞雪仿若置身事外的样子,没有一丝忧虑。时隔许久突然想起这个场景,却仍忍不住有些心悸。

时间,总是不留给我们喘息的机会就悄然流逝,转眼毕业已经四年多了,在单位也马上要过第五个春节,即将迎来我在铁路工作以后的第五个春运,在春运中我们努力把最好的服务送给旅客货主、坚守着岗位奉献着青春、以创收增效为使命而奋斗着。就像夏天等待秋天,冬天酝酿春天一样,一年四季的轮转,昼与夜的更替般前进着。

不禁走出屋门,在雪地上踩出脚印,试图在这寒冷的冬季留下些什么,然而,在不知不觉中竟踩成了微博热门话题“北京雪后现奇人”那样的场景,也许,那位朋友同我的想法一样,在寒冬的飘雪中留下自己的印记。不过,我留下的印记却是缩影在全路两百多万的铁路职工当中。

去年迎接今年,今天向往明天,一年四季的变化不止一点点,成长就如四季,不用去想命运究竟在哪里,因为——我们就在这四季分明的锡林浩特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yger和卓然一起通过手机的录音功能,读单词,判断音节的个数。 Computer,三个音节 Tyger,两个音节...
    Tyger老师阅读 759评论 5 15
  • 我这里满树晴朗喜闻花开 你那里夏雨惊蛰一池涟漪 起风的时候云舒展成你的样子 阳光落下来像湿热你留在唇间 深夜里入睡...
    嗯哼鞥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