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哥们,聚聚吧!

      八月末,周三下午,天空阴云密布,风雨欲来。闷热,仿佛又回到三伏天。

      孩子的电脑显示屏坏了,知父有好友俩口子经营“戴尔”电脑多年,推与我前去理。一来天气炎热,不愿出门;再者不想给人添麻烦,便拖了几天。看天空阴沉,心想终于要盼来了一场去暑雨,便提起电脑乘车前往百脑汇电脑城。

      暑期末稍,电脑城亦显热闹。孩子们在柜台之间玩皮窜梭;顾客们看货,商家的介绍,然后是讨价还价。虽说算不上人声鼎沸,倒也令人头晕目眩。

      老弟的“戴尔”专柜位于二楼楼梯口北侧,远远看去,立柱上一个巨大的圆环内英文“DELL”标识,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柜台分两处:配件兼维修由媳妇李秀梅管理;另一处展区及业务洽谈由丈夫王悦负责,正应了那句女主内男主外的老话。多年来,俩口子配合默契,小店经营的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说明来意,老板弟便将带去的电脑打开检查了一番,接着亲自动手修理起来。电脑的问题不大,只是显示屏破损,不一会儿就换好新屏。我俩闲聊着家事,女主人也曾同在一个单位工作过,不时忙里偷闲地过来添上几句。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过,商场的人渐渐地见少,扩音器中响起了萨克斯轻柔婉转的《回家》乐曲,这是要打佯了。想要撤退之际,被俩口子热情地留住,收拾好柜台,开车前往西郊找多日不见的另一老同事相聚。

      当年的同事李老弟在西郊经营“双星”品牌多年,有事先的电话联系,俩口子早已在店外等候。我们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饭店。菜上齐,俩个女主人边吃边啦起家常;我们哥仨则开怀畅饮,同叙着过去工厂的旧事。时而因某一事,记忆不准,或是看法不一,竟也争得面红耳赤,吹胡子瞪眼,引来临桌的白眼。

      看着眼前幸福的俩家人,回想起在工厂曾经一起工作那几年的往事,几多感慨。

      八十年代末,曾工作过几年的工厂,是临沂颇有名气的一家印染企业,规模宏大,鼎盛时期厂里有上千工人。每天货车穿梭般地进出,工人们忙忙碌碌,一片兴旺景象。在这里有幸结识了两位小兄弟,那时年轻,工作之余,炒上几个菜,小酌两杯,谈天说地,无比惬意。

      后来因工作调动离开了,但还是没有间断联系,时间长了会约在一起,把酒言欢。

      再后来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这家曾经辉煌的工厂颓然倒下,一厥不振。虽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厂长,仍然似扶不起来的阿斗,一直没有起色。厂大小领导耍权捞钱,工厂被掏空,工人们寒心。

      心散了,厂垮了。

      好在两位兄弟有能耐,寻到好门路:一个建店经营起“双星”品牌,老弟人脉广,风风火火主打外场。靠诚实厚道的女主人脚踏实地经营,店铺整洁规范,人来人往,生意也是兴旺。另一前面说过的兄弟,小俩口一头扎进电子商城,做起了电脑生意。多年来,靠着俩人精明灵活的经营思路,业务开展顺风顺水,店面一步步做大。原本的小俩口,如今也人到中年。

      苍天不负有心人。两位兄弟在那场国企下岗的闹剧中,没有颓废,没有气馁。艰难时期里夫唱妇随,风雨同舟,凭着自身努力奋斗,各创出一片天地。这无疑令人赞叹!

      室外,期待多时的雨终于落下,雨丝如织。饭桌上,话语连连,情深意浓。三十多年过去,仿佛在一瞬之间。

      饭后,作别“双星”老弟夫妇,离开。因王老板喝了酒,由“戴尔”女主人开车返回,他们一直把我送到家门口。

      雨中的街面在路灯的照射下,波光潋滟。下车道别,站在路边目送着渐远的尾灯,我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们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马少华作于二零一八年九月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