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南非三景

有友阿南,素好抒性情。某日,自南非還,聒聒喋喋,矜其旅炫其觀,著色山水,施粉市廛。聞者不明覺厲,竊儀之,當期後來。不意一瞬九稔,今茲規踐。

夫南非之歷,往來六萬里,邈以遠矣。檢點異趣,內子悵曰:“南非者,而已矣哉。是遊,厪獲好望角、桌山、比林斯堡三勝耳。餘者,渺不足道。況其市政疲羸,世風蔽障。遊人路怵單,夜忌行,訓制勿舉,何談治安。於戲!阿南言,異乎今之所識,悱哉!”予爰而應曰:“稍安。南非三景,盡得賞愛。三景外風貌,若何?譬之出墻紅杏,焉斷墻後春光,一片、一隅,一園乎?蓋比林斯堡陪列南非四大野生動物保護區之末,另有前三。是之謂見一半、不見一半矣。欲窺全貌,但續其香,他時後日君再來也。"

大年初六還滬,規避新冠,宅家近月。無聊之下,遊戲文字,輯行攝以散心。庚子如月記。

桌山上
開普敦馬來區
開普敦馬來區
信號山上的小女孩
桌山來客
約翰內斯堡MONTE娛樂城
娛樂城內,頂是人工蓋。
大門洞是娛樂城進口
太陽城
南非著名的度假村---太陽城
南非奧運主會場
企鵝
企鵝灘
開普半島上的企鵝灘
出海去
出海去
海豹島
海豹島
海豹島
太陽城迷城皇宮酒店
太陽城皇宮酒店
皇宮酒店
皇宮酒店高爾夫球場
皇宮酒店
皇宮酒店
比勒陀尼亞的先民紀念館
先民紀念館外
先民紀念館內
紀念館頂上
紀念館頂上俯瞰,比勒陀尼亞市景


南非又稱多肉之國
多肉植物---蘆薈
豪特灣小景
賓館一隅
約堡賓館環境
約堡賓館環境
約堡賓館四處走走
約堡賓館
車拍,比勒陀利亞市景
車拍,比勒陀利亞市景
車拍,比勒陀利亞廣場(為安全起見不下車)
約堡總統府外景
總統府外景
回家啰

好望角

好望角,阿非利加洲西南開普半島末端之岬角,開普敦名勝地也。

少時讀史,好望角即“風暴角”。岬之西即大西洋,之南印度洋。兩洋交匯,一寒一暖,則風暴驟矣。中世紀末,有葡人迪亞士統領遠航,兩往亞細亞。行經此岬,而罹“殺人浪”。頭航,鎩羽歸;貳而殁,“風暴角”名播矣。有後繼者達伽馬,易其名,立萬“好望角”。葡國之“美好希望”,始也;然則亞細亞諸國,累也。

時尚正月,斯岬夏風泠清,輕裾寒骨。放遠目,祇見墨雲翳日,煞浪噬天;溟冥昏晦,宇宙混沌。此乃何等氣象,上帝悔其創世?盤古徒具虛名?佛說色空境界耶?嗟夫!滄海無極,回頭顧岸;洪荒礫灘,繇邇洎遠;風暴岬巖 ,黯褐一片。若非遊眾衣冠之光鮮,庶無一麗也。

少頃,輿行十里至開普角。謝天公惠我,始裸山水本色,幸何如之,幸何如之也。是時,天色既開,風和景明。敞懷呼吸,漸入佳境。開普山高二百余米,信步拾級而上阜頂。及半山,巖石磊磊、葛枝蔓蔓。晛睆鳶鳥,載其好音。高塔(燈塔)留雲,飛峙天半。岬角蹈海,碧灣金灘。危崖兀立,水石相搏,渹然不絕。內子問:“是景當置何語?”予莞爾笑答:“羅丹說,自然中的一切多美好嘢!”

好望角
好望角
好望角
好望角
好望角留影
上開普角
開普望好望角
開普植被
開普風景
開普角望好望角
開普角上
危崖兀立
半山小景
燈塔
燈塔
觀景臺
觀景臺

桌山

好望角,開普敦名勝地;桌山,開普敦形勝地。然開普敦之地標,非好望角也,桌山也。

夫桌山者,顧也名思也義,平頂丘矣。其高三百丈,踞城西。坡麓錯沓,雜木偃仰,有登山客躋而援之,而遊眾擇纜輿上。及頂坦廣,縱千五百米,橫二百米。桌面多糙礫,石徑欹仄。遇石磴,趑趄慎行。石罅間時有鼠、兔、貍之類動物出沒。是日,殘暑未歇,大日中天。雖有植被,盡是些葛蔓灌叢。上無水源,無樹蔭,無伽藍與庇所,真真熱煞了哉。豁眼周邊山下,獅頭峰、信號山、魔鬼阜、開普灣、開普敦市景八面佈置,氣度不凡。予久而留連於桌山也者,緣於此。看山恍然,觀水恍然,然則懷中一“恍然”,便覺神爽氣清,暑氣銷矣。於是,掃石留影,以巡桌山之風華;延桌捲畫,當遨開城之大觀。

有句云:未必伽藍真絕俗,山無嶠巔亦可傳。熱天熱煞何如之,爽心悅目一恍然。

鐵制沙盤—桌山全輿圖

补注:  右上角參差不齐的山头,称为十二门徒峰,原定次日观赏。谁知第二天大雾大雨,天地茫茫不相见,略有点遗憾。

桌山纜車
纜車上登桌山
在纜車上,看獅頭山與信號山
一直向南,可到好望角。下面看是十二门徒峰。
桌山留影
桌山景觀
魔鬼峰
獅頭峰與信號山全貌
開普敦市景
桌山植被
桌山植被
桌灣
魔鬼峰下開普敦市景
桌山上
桌山留影
桌山小景
桌山小景
桌山留影
桌山上植被
桌山上植被
魔鬼峰
桌山上
桌山峽谷
桌山上
桌山上
桌山上
桌山上
桌山上
桌山上
獅頭山
獅頭峰夕照
信號山上
信號山上,看桌山

比林斯堡

阿非利加洲十大野生動物保護區,南非占其四;南非四大野生動物保護區,比林斯堡居其幺。雖末位,然其方圓近六百平方公里,竟兩倍於南非第一大都約翰內斯堡,與新加坡大小相當。優優大哉,老幺也者。

既入斯堡,驅車蛇行。熏風撲懷,意愜氣清。天迥地曠,水澄浦遠。青青河干,幽幽南山。葛蔓葳蕤,長林森然。平沙沼澤,草木豐盛。吁,斯野生動物之棲息衍生地也。

驚遇象群,爾我不得不忍氣吞聲;羚馬絕配,彼此總喜歡不離不棄。非洲無虎,此地有豹。豹習性夜狩日息,獅本能匿形遯蹤。水面一線,安辨得是牛是馬;象具兩牙,焉識其孰雌孰雄?長頸鹿梅花鹿都稱鹿;角馬斑馬河馬皆是馬?弱肉強食,無改天下野獸之本性;物競天擇,即是動物世界之真相。

車兜兜轉,團團轉,逾兩個時辰。既出,續游太陽城。

游园的吉普车
出发
保护区景色
景色还不错
看到犀牛
其实很远
梅花鹿
可爱的小鹿
区内景色
角马与斑马
斑马
交汇车
非洲象雌雄都长象牙
母子象
这群大象从车边走过
鹿
鹿群
这麻花般角的不知什么动物
这是角马
这是梅花鹿群
河面露背的应是河马
景色不错吧
河马浮在水面,其实很远。是相机拍后放大的
动物在车前走过
长颈鹿亦很远,后悔没带长焦镜
没办法,只能回来放大
鹿
有野猪
它们和睦相处
野猪不少
鹿更多
斑马又出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