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到深处怕连累 (作者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爱到深处怕连累      2020/11/25           星期三            阴

那天,二弟在家人群里发了一首歌曲,名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我当时没在意,后来发现歌词有点意思,这才引起了我的关注。我想先把歌词摘录如下: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毡房外又有驼铃声声声响起,我知道那一定不是你,再没人能唱出像你那样动人的歌曲,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后面重复略)

歌词这样优美,我几乎被陶醉了,于是就周而复始玩味词中的意思。可是歌词中的两个词语(可可托海和那拉提)我却不大懂,初看应该是地名,于是我就百度了一下,其中的解释如下:可可托海是一个因矿而生的小镇,距离乌鲁木齐七八个小时的车程。那里有可可托海景区。那拉提是一个旅游风景区,位于新疆新源县境内,地处天山腹地,伊犁河谷东端,总规划面积960平方公里。看完这些以后,我也倒没觉得什么,反正新疆我也没去过,具体是什么样子我也想象不来,然而就在我准备关闭百度的时候,我却在搜索引擎的引诱下发现了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背后的故事,从百度中我知道那故事凄婉动人,让人忍俊不禁直至泣下:

可可托海是新疆阿勒泰地区一个风景秀丽、风茂草长的地方,夏季里这里草肥水美,野花遍地,同时也是一个牧民转场和放牧的好去处。

某一年的夏季,一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四川养蜂女带着两个孩子,跟着驼队,驮着她的几十箱蜜蜂来到这里。初来乍到的她受到了当地养蜂人的排挤,她的孩子也常常被欺负!这时,一个年轻的哈萨克牧羊人出现了并保护着她们母子三人,温暖了这个孤苦女人的心房。在这个夏季里善良的牧羊人经常送一些羊奶过来,而养蜂女也会把香甜的蜂蜜放到牧羊人的毡房门口。

在这个花开草长的季节,两颗漂泊的心也渐渐的互生爱意,养蜂女告诉牧羊人自己有两个孩子,可是牧羊人还是愿意做孩子的父亲,做养蜂女一生的爱人。然而养蜂女最后还是选择了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带着孩子,牵着骆驼,驮着蜂箱悄悄的离开了可可托海,离开了不愿离开的牧羊人和这片鲜花盛开的草场!

叶落了,草黄了。养蜂女选择了黙黙的离去,而牧羊人却沒有离开……!后来,当养蜂女听说牧场的草都黄了,牧羊人还没有离开,说一定要等她回来时,她哭了!

养蜂女托人带来消息,告诉牧羊人说她已经嫁人了,嫁给了伊犁,让牧羊人不必再等。因为她更了解生活的残酷,更了解现实与理想的距离。而那个伤心欲绝的哈萨克牧羊人却在草黄水枯之后不愿意转场,傻傻地守候在这片曾经甜甜蜜蜜的土地!

故事就在这里结束了,于是好心的人都会骂养蜂女的无情和狠心,可是谁又能理解养蜂女因为被现实浸泡而已凉透了的心呢?她没有忘记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不想拖累这个她深爱着的男人,虽然他说过她不在乎她有两个孩子,他愿意像亲生父亲一样照顾两个孩子,可他却不知道养蜂女的在乎,自从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就带着两个孩子追随着花开花谢养蜂糊口,当她遇到牧羊人的时候那颗沉寂的心仿佛又被重新唤醒,她也爱上了这个开朗善良乐于助人的男人,也正是因为这深爱,让他选择了离开。那夜的雨虽则很大,但是她还是倔强地带着孩子赶着驼队默默地离开,脸上是冰冷的雨水和滚烫的泪水……

后来这个男孩把这个真实故事写成了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发行后反响一般,最后被网络某平台翻唱一夜爆火。

看完这个故事以后我越发对“爱”和“女人”下不了一个确切的定义,我只是觉得自己看不懂女人,也不明白女人,我只知道世上有一种爱叫“深爱”,“深爱”以后不是拥有反而却是放弃,放弃的理由就是自己配不上他,自己会因为拖累自己深爱的男人而使他得不到幸福,那么放弃了就真正幸福了吗?我以为不见得,而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结局竟然是天各一方,不再相遇。

写到这里我就又想起了一个女人,她名叫朱安,是鲁迅的原配夫人,她虽识字不多,却懂得礼仪,性格温和,待人厚道。朱安与鲁迅的婚事完全由鲁迅的母亲操办,老太太喜欢朱安听话顺从的品行,于是把远在日本的鲁迅骗回家中跟朱安完婚。而鲁迅却是一个接受过新思想流过洋并有大知识的人,他自然看不上这个身材不高,人显得瘦小,面色苍白,尖下颚,嘴略大前额微凸的小脚女人,于是婚后第二天,鲁迅就离家出走,又返回了日本。从此鲁迅和朱安就再也没有同过床共过枕,但是朱安却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绍兴老宅里孤独地度过了四十多个春秋,直到1947年去世。她是一个孝顺的媳妇,陪伴照顾婆婆直至终老。后来,鲁迅和许广平结婚,她的内心十分痛苦,可她对鲁迅和许广平却毫无怨恨之意,她亲眼目睹到的就是自己的夫君跟许女士出双入对,而却没有她什么事。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尴尬情形下,她还总是对人说:大先生对她不错。后来许广平有了孩子,她起先是绝望了,不过不久她就已经释然,并对人说:大先生(是指夫君鲁迅)的儿子也是她的儿子,等她百年以后,她的儿子自然会给她收尸,不会让她做孤魂野鬼的。1936年鲁迅先生逝世以后,朱安的生活十分清苦,消息传开以后各界进步人士纷纷捐资帮助,可她丝毫不接受别人的馈赠。有个报馆的人想用钱交换鲁迅的遗作,她拒绝交换。朱安将许广平看做姐妹,视周海婴(鲁迅跟许广平的儿子)如己出,她的为人坦荡和对许广平母子的体贴,周海婴多年之后提起仍感怀不已。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一个“爱”字,朱女士因为深爱她的大先生,所以她忠于她的大先生,从而将大先生的亲人当做自己的亲人,临终前,她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葬在大先生之旁,她想念大先生,也想念许广平和海婴。1947年6月29日凌晨,她孤独地去世,身边没有一个人,而这就是一个弱小女子所写的传奇。她深爱自己的丈夫,从而忠诚于自己的丈夫,并将自己的一切寄托在丈夫身上。她宁愿丈夫负自己,却从未负过丈夫。她自卑,处处都觉得自己配不上丈夫,总觉得自己对丈夫就是一种拖累,所以她选择了让步,选择了在先生眼前消失,却又痛苦地走在先生的身后,默默照顾着先生的生活和起居。而她也是一个正常的女人,有自己的爱恨情仇,有自己的七情六欲,而这一切都因为自己的自卑和深爱而被抹杀完全了。

朱安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历史书中找不到她的名字,也没有几个人能知道她曾经来过这个世界,可她却确确实实地来过了,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的爱与恨。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只看到武则天、李清照的光焰,我们还应该看到像朱安一样发着荧光的小人物,我们应该为她们著书立传,她们通过牺牲自己来成全别人的方式固然不可取,可是这种为情而放弃自己幸福的行为却值得我们细细玩味,爱究竟是什么?情更是什么?我辨识不清,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将幸福抛弃!

说到这里我不经意又想起了远在秦朝时期的虞姬,一个绝世英雄项羽的妻子。虞姬生于秦朝虞地(今江苏吴县),天生美艳,善剑舞。公元209年项羽在吴中揭竿而起,虞姬慕其英武,自甘为妾。并常侍奉左右。婚后七年,他们没有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举止,更不会有双栖双飞花前月下的浪漫和盟誓,他们的关系有点类似于鹰和巢,项羽是鹰,在风雨中飞累时,回到虞姬温暖的巢里安歇。或者,他们就是心灵上的水与火,在偶然的对望中,项羽的火静静地烧,虞姬的水缓缓地沸,反之,虞姬的水静静地流,项羽的火缓缓地熄。后来项羽兵败,眼看大笔江山将拱手让他人,自己也是生死未卜,于是他在虞姬面前一边舞剑,一边用灵魂吟唱: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在唱词中虞姬听出了项羽的无奈和对自己的担忧,一来怕由于自己的存在而让夫君分心,从而拖累项羽杀出重围东山再起。其实当时的项羽已经是自身难保,更不用说有能力保护自己的美人了,因此唯一的结局就是被刘邦活捉,从而美丽的虞姬会成为好色刘邦的情奴而惨遭凌辱,于是她毅然选择了自杀,拔剑自刎,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从而免除了项羽的后顾之忧。

这也是因爱而生的情仇之杀,一方面她刻骨铭心地爱项羽,另一方面她又刻骨铭心地恨刘邦,可怜的女子就这样无处可逃,成了战争和男人的牺牲品,据史料记载,她死时不过25岁。

而这就是女人,让人看不清弄不明白,想细细梳理却又越理越乱的群体。让我们恨的是女人,让我们爱的也是女人,让我们用毕生精力为其打拼的也是女人,这究竟是什么缘故呢?我以为就是女人不只是瓶中的那束花,也不是镜中的那轮月,她们不仅仅漂亮美丽还温柔贤惠善良还用自己的生命为爱付出,她们会因为深爱而放弃自己的幸福甚至生命,因为她们害怕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拖累了自己深爱的男人。

也就是因为以上之缘故吧,我爱世间的女人胜过爱世间的男子,除了有同斥异吸之故而外,就是因为她们那美丽的外表和美丽的灵魂!我们男人应该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而拼搏努力直到生命的停息!

啊,窗外又有歌声飘起,细细一听原来还是王琪的那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歌声正唱到“我酿的酒喝不醉我自己,你唱的歌却让我一醉不起,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可你不辞而别还断绝了所有的消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