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OA来做一次完美的跳槽

        首先我要声明的是,这绝不是一篇鼓动你靠跳槽来时间晋升加薪走上人生巅峰的毒鸡汤,让那些教你找钱多事少离家近的“精神鸦片”离你远一些吧。

        面对即将过去的金三银四跳槽季,我每天手机里的人力资源各种群每天都能收到几十条岗位招聘信息,身边的好多朋友又都开始蠢蠢欲动,各家公司一年两度的招人/留人大战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今年是我转型做培训师的第一年,回想起一年多以前我的换工作经历,突然发现已经可以整理出一套跳槽小抄了。(具体可看我之前的《我在职场路上迷路,又怎么给你带路?》http://www.jianshu.com/p/ada753e82246 )

        最近偶然又看到知乎上一篇百万浏览量的问题《你辞职以后找到新工作这个过程是怎样的?》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41064 大概浏览了前10篇或认同数比较高的回答,我突然发现,其实我这一路走来,并不是因为知道了什么跳槽的秘籍,而是在跳槽的过程中,我想清楚了7个问题,也就是今天我要谈的,在跳槽之前你应该想到的7个问题。

1、你想要什么?

        这是在知乎这篇热帖中几乎每一篇高认同回答都提到的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人生当中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关于我们自己的人生使命,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工作经历在这里就不在赘述,在我自己的职业道路中,正是逐步清晰了自己想要什么之后才发现,原来找工作也好,自由职业也罢,这样的选择根本不会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这就像一家公司只要战略清晰,定位准确,那么公司的发展一定不会差到哪儿去。

        在我最近这两年的工作变化中,我逐步明白,在工作中我希望在自己擅长并且喜欢的领域,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

        正是有了这样的定位,让我逐步的定位在了企业培训师这个角色上。这是一个运用专业的培训方法与技术,帮助组织和学员实现能力提升的工作。

        当然了,和这个问题同时产生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你不想要什么?我把这归类到一类问题中。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很长时间的摸索,有些人可能穷其一生也不一定能想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么,这个倒是很多人都能很快得到答案,越是年轻的一代,拒绝一个自己不想要的工作和机会,成本已经没有那么高了,不像我们的前几辈人,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在“不想要什么”里逐步清晰“想要什么”,这样在做选择的时候,就会越来越简单。

2、你期待的工作与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在换工作/行业之前,你最好想清楚你期望的工作状态是什么,如果你希望每天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安稳平淡的小日子,那就最好不要被创业公司的各种梦想情怀所诱惑了。要是你想痛痛快快大干一场,全年365天驰骋沙场,闲一天都会觉得浑身瘙痒,那就不要奔着国企、事业单位的安稳岗位用劲了,我们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职场中,最可怕的事情就是坚定不移的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努力奔跑。

3、你目前的工作状态情况如何?

        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了解清楚自己希望以什么样的状态工作和生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客观的评估一下自己目前的状况。这个问题将决定你接下来是应该一步到位还是小步快走。如果发现离自己期待的状态太远,那就要分阶段实现,避免步子跨大了,容易扯着蛋,欲速则不达。要是你发现目前的情况到理想状况之间差距不远,那就看清楚路径,快刀斩乱麻,到达目的地之后,你会发现新的目标马上就会出现在你眼前。

        拿我之前从培训公司到咨询公司工作的例子来讲。我很清楚我期望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培训师,而我当时的情况只是一个培训公司的销售人员,这个角色的转变不是说我明天上讲台一顿乱讲就能实现,背后的积累和沉淀需要大量授课实践和学习。当时放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创业咨询公司的项目顾问岗位,我几乎没有太多的了解清楚就迅速答应邀请。而我没有想到在加入团队以后,由于面临大量的专业差距,工作方法短板以及创业公司的各种不确定环境,突如其来的压力瞬间就像五指山一样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之前在我脑海中咨询顾问们每年足迹遍布全世界、住五星级酒店、年收入百万的梦境,一下子变成了煎熬。这时候我才看清,前方的路虽然近在眼前,却不是我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走的路。

4、跳槽以后你将获得什么收益?

        每个人都会关注跳槽以后收入是否能翻倍,职位能不能晋升,有没有更多的成长空间,这些都是每个人在看待新工作机会时首先会考虑的问题,有的人可能把薪资放在第一,有的人把上升空间放在第一,因为你的各个阶段不同。

        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你没有想清楚前面的3个问题,单纯的考虑收益,往往会走火入魔。升职加薪固然是好事,但是一位地追求表面利益,可能会让你的职业生涯陷入到危险的境地,雇主不会喜欢一个把个人利益放在一切之上的员工,合作伙伴也会慎重考虑和一个只考虑金钱收入的人合作。如果你没办法产生独一无二的价值,那么一切都是空中楼阁,而你的独特价值,是从前面的三个问题中看到的,第一个问题决定了你未来的可能性,后面两个问题看到的是你现在的能力以及未来的发展能否契合组织的需要。

        我这里指的收益,是指你在达到前面所期望的目标过程中以一个什么样的指标来进行衡量,比如收入,职位晋升,个人能力提升等。

        在我从咨询公司进入甲方前,我希望自己一年能有不少于30次的授课时间,收入可以稳定支持我的家庭在现阶段的开销,为接下来的生活阶段打好基础。在换工作前,我投了一些简历,面试的过程中也会用这些指标来考量是否适合自己。在面试了几个培训经理岗位之后,发现组织内部培训经理与培训师之间角色会有很大的重叠,而如何找到一个尽可能聚焦培训授课方向的工作,就成了我重点关注的机会。


5、跳槽以后你会因此而损失什么?

        这里的损失我个人理解为跳槽的成本,你为你想得到的需要付出的代价。比如,换了新工作,你需要有一段熟悉新工作的时间;可能换完以后不合适,又需要再寻找下一个机会的时间;可能是你需要牺牲一些陪伴家人的时间;甚至可能你要到异地去工作;可能你还需要牺牲一些你觉得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事情,比如需要暂时放下兴趣爱好等等。

        为什么要考虑这个问题呢?因为收益减去损失,才是你真正所得,或许有一些损失和代价是你无法接受的。而有一些一时的损失,可能看起来吃亏,却可以为未来换来更多的收益。比如你可能无法接受加班,失去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一段时间内的高强度学习,能为你换来之后更多的自由,这样的收益与损失之间的关系,在考虑范围里想清楚不可谓不重要。

6、有哪些人能和你一块儿实现目标?

        这个问题就有点意思了,通常我们惯常的思维都是找工作时候自己的事,有什么人能和我一起帮我招工作呢?你一定想不到,职场上和生活中有一大波人,会和你有着相同的目标,而他们知道各种各样你知道不知道的方式方法。在实现愿望的路上,很多人一起走不会那么孤独寂寞。在我向着培训师这条路上前进的时候,常常会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我的很多同行朋友这个时候就常常能为我带来很好的解决方案。

7、这些人能为这个目标贡献哪些有用的方法?

        这一点就不用说了,遇到了上面这题的伙伴们,方式方法自然就涌现出来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实现目标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同行们常常能为我带来很多好的解决办法,我在培训公司做销售的时候,发现因为专业能力欠缺而无法马上转型成为培训师,这时候好几个甲方的客户为我推荐了不少的学习机会,让我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培训技术,同时还在工作之余顺便为我推荐了工作机会,让我得以从销售转型走上培训师的道路。而正是因为他们和我有一样的工作愿景,希望能做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我们之间才能有更多的共鸣,互相支持走向彼此的目标。

        其实,这7个问题之间内涵了一个非常简单清晰的逻辑,就是我们的POA公式:

        我们都知道,POA中目标凝聚伙伴,伙伴共创方法,方法服务目标的法则,那么跳槽前应该想的7个问题,是如何通过POA公式来循环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O的部分,我们重点要想清楚的问题是:你想要什么?

        而实现O的before和after,就是我们的第二和第三个问题:你期待的工作与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after),你目前的工作状态情况如何?(before)

        关于公式的右边,收获减去损失,就是我们的第四和第五个问题:跳槽以后你将获得什么收益?(收获),跳槽以后你会因此而损失什么?(损失)

        在partner部分,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有哪些人能和你一块儿实现目标?

        在acceleration部分,我们思考的问题是:这些人能为这个目标贡献哪些有用的方法?

        你看,几个看似没有关联的内容,通过POA公式我们能非常容易的进行结构化得思考,有没有觉得效率一下就提高了呢?快来试一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