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的努力活该失败

1.

读者浅浅最近陷入了自我怀疑、烦躁失望的泥淖。

不对,准确的说,过去的五年里,她一直在这泥淖里,从来没有挣脱出来过,反而越陷越深。

浅浅本是一个被幸福快乐笼罩的女孩。大学时,她年年都拿奖学金,和室友相处融洽,与几个闺蜜心灵投契,好得跟粘在了一起似的,还有个宠她像宝的男友。

可这一切美好却像肥皂泡一样,被毕业的大风一吹,就飞高了,破碎了。

毕业时,浅浅的本专业竞争压力大,就业困难,所以,她选择了跨专业就业。隔行如隔山,专业这座大山岂是那么容易跨过去的?她与那些科班出身的同事在专业技能上始终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职业资格证书的缺失更是使得她的升职加薪之路困难重重,遥不可及。

为了在职业上有更大的发展,浅浅在工作之余,努力充电,看教程,听微课,上培训班,她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以期通过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

事与愿违,浅浅在考试时失败了。不是一次,她失败了整整五次!最后两次其实差一点就成功了,一次差三分,一次差一分。毫厘之差分割开的人生天地,却是天壤之别。

浅浅惋惜又心痛的跟我说:“就差那么一点!要是过了,就好了啊!拿到了证书,我就不用在办公室里老是做收发、打印、做汇报PPT之类打杂的活了,我就能独立接项目,升职加薪了啊!”

2.

我思考了半响,问浅浅:现在的工作,是你喜欢的吗?她愣了一下——她显然没想到,我会突然转移了话题——怯生生的说,不是,毕业时,实在是没有其他合适的工作机会,无奈之下选了这个。

我又接着问,那你大学时就读的专业,是你喜欢的吗?这次,她的回答来得迅疾了许多:不是!当时父母非让我填报那个专业,说以后好找工作。

“那,你究竟喜欢什么?”我不禁纳闷。浅浅说,我喜欢画画啊,你看,这是我闲时画的画。微信对话框里跳出了几幅画,画的都是生活里的寻常场景,妙的是构图巧妙,笔触细腻,画风活泼,一股阳光般煦暖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生活里也有一些美术专业的朋友,其中不乏美术教师和小有名气的画家。以我的见识来看,浅浅的画,技法上比起我这些学美术的朋友可能有所欠缺,但灵气却是凛然一绝。

技法可以通过练习达到熟练,灵气却很难训练,这是一种天生的对事物的敏锐感知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艺术需要的是熟练吗?不,能熟练的只是技术,艺术需要的是天分!

我不无惊奇的问,这些都是你自己画的?你真的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美术训练吗?浅浅说,是啊,是我画的;没学过,爸妈不让我学。我从小学画到现在,自娱自乐的画了十几年了,也没个章法,画得不好,你别见笑啊!

我长叹了一口气,可惜了啊,浅浅。她以为我终于回到了她始终不能通过证书考试的正题上,随即附和道:“是啊,可惜就差那一两分!”

你差的哪里是一两分?你差的是你前半段的人生啊!原本,你至少有两次机会对你的人生拨乱反正的,可是你都错过了。高考填报志愿是一次,大学毕业要就业时又是一次。第一次,你屈从于父母;第二次,你屈从于现实。你何时听从过自己的内心啊?

浅浅沉默良久,就在我以为她是有事去忙了时,一条消息跳了出来:谢谢你!我明白了!

3.

我不知道浅浅明白了什么。她明白的,是不是我所想的、我所表达的,我无从知晓。

我只知道,有些努力,注定无用;有些人生,越努力并不会越幸运,只会越悲凉。

浅浅在考证上付出的努力还不够多吗?一个从小在父母训示下乖乖长大的姑娘,一个大学时认真学习、年年拿奖学金的姑娘,一个工作后努力提升自己、五年都没有放弃的姑娘,你说她不努力,对不起,我不同意。

可,结果呢?年年努力,年年考证,年年失败。就连浅浅自己也发现了,她说,我学这门课程,总是学不进去,总感觉理解不了、吸收不了,就像脑子里缺了那根筋似的。

但,要是她把大学时苦学并不爱的专业的时间、工作后努力充电考证的精力都放到她热爱的画画上呢?

从小练习不断提升的笔力,再加上大学四年工作五年的系统学习和激情创作,我实在无法想象,现在的浅浅,能够在画画这条路上走多远。

她应该会是一名很好的画家的吧?不一定很有名气,很有市场,或许有点小众,但她的画作应该被陈列在画廊里、艺术展里,供人参观,供人欣赏。

再不济,她也会成为业内广受好评的创意画师,杂志、公号文章、APP里,她别具一格、匠心独运的插画,又该吸引多少人视线缱绻,不舍得离开?

浅浅呀,你不是不够努力,只是你的努力,选错了方向。你越努力,就在歧途上走得越远;热爱的梦想,人生的坦途,反而离你越发遥远了。

4.

在聊天时,浅浅曾大惑不解的问过我,不是有个“一万小时定律”,说任何人只要在某个领域花上一万小时的时间,他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吗?我努力了足足五年,别说成为专家,怎么就连一个小小的资格证书都考不下来呢?

我没有直接回答她,我反问道:“你知道钱钟书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时,数学考了多少分吗?”不等她回答,我又接着说道:“15分!不及格的15分!要不是国文英文满分,因此获得时任清华校长罗家伦的破格录取,他都要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了。”

“如果钱钟书就读清华大学后,知耻而后勇,奋发图强,恶补自己的数学短板,也在数学上耗费一万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那他的确可能成为数学专家,任职大学的数学教授。可,这样的话,我们国家就会多了一个平凡的数学教授,却少了一个学贯中西的鸿儒大家!”

同样的道理,姚明要去体操上苦练一万个小时吗?别人身材短小,空中转体三周半,姚明上去,转了大半圈,咔嚓,脚已落地了,0分!

C罗要去乒乓球上苦练一万个小时吗?嗯,一万小时不够,向天再借五百年给他。奥运会上与中国乒乓球队狭路相逢,C罗大败亏输,急火攻心,卒。

这么典型的事例,还不足以让你看明白吗?

我们为什么要以己之短攻人之长呢?扬长避短这个小学就学过的道理,难道就只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吗?

我们的努力,难道就不能投向那些我们热爱并且擅长的领域吗?与别人短兵相接,陷入无差别的竞争里,真的好吗?

Fin

不要再用战术上的努力,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了!

踏实行路之前,就别光只顾着低头了,还是抬起头,看看前方,看看远处,选好前进的方向吧!

可别再呵哧呵哧,辛苦爬了好半天,才发现,原来爬不上去,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而是因为,我们把梯子架错了墙。

请记住,没有合适方向的努力,只是莽撞,活该失败;唯有恰到好处的努力,才能收获如期而至的成功!



兴趣篇三部曲传送:(此文为第一篇)

第二篇《你都找不到兴趣,难怪人生了无生趣》

第三篇《你都不理解兴趣,还说什么为了梦想而努力》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顾一宸(简书) 1. 读者浅浅最近陷入了自我怀疑、烦躁失望的泥淖。 不对,准确的说,过去的五年里,她一直在这泥...
    八点上课阅读 209评论 0 0
  • 说起个人网盘业务,早在2013年,百度网盘、微云以及360云盘为了争取用户数量,都拿出以TB为单位的免费网盘吸引用...
    松墨初上阅读 400评论 0 0
  • 最近喜欢上一个词“so"确切的说是特定语境下的“so?”它成为语气词,译为“那又怎样”的时候。“You'll ha...
    抢镜的猫阅读 328评论 0 0
  • 先说一下指针的用途:1.访问函数,在函数内部需要改变外部传入内部的值;2.函数中需得到一个连续存储空间的首地址;3...
    Mustard_Buli阅读 414评论 0 0
  • 不要靠近这黄昏站在窗帘后代替站在湖边 不要描绘这黄昏让影子沉入湖底让光线 掠过眼球留下遗憾的细纹 眼皮下的黑暗消...
    陈果_周绿阅读 12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