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串联起那些快乐的时光

是什么能够唤醒曾经的那些重要的时刻?

一句话,一首歌,某部电影,某种味道,也许还有一本本写满温暖文字的书。原来光阴就是这样静静地流淌着,欢笑与眼泪像尘埃一样被吹散在空气中,不经意地遗落在角落里,记忆断裂成不连续的片段洒在了消逝的时空里。直至有一天,我发现阅读,可以串联起我的那些细碎而快乐的时光。

1.童年

每个人都可以从书本中找回童年所有的快乐和委屈。Mary摇着跳绳一路跳到自己想去的地方①;小王子驯服了一只狐狸②;房子因为藏着一个看不见的宝贝而神秘③;匹诺曹一说谎就会长长了鼻子④;爱德华被扔进了大海里⑤;阿丽斯记起了老师命你罚站时黑板的味道⑥;还有高高的树丫上,晃着脚相对而坐的一对喀布尔男孩儿⑦……每一次阅读,沉浸的不仅仅是书中的世界。每个人都有童年,可惜只有很少一部分的大人能够记得这一点。记得自己第一次学跳绳时的笨拙模样,记得自己曾经驯养过的小动物,记得未完成作业被老师留下时的窘迫,记得说谎时不经意的小动作,记得奔跑在春天里的脚步,还有许许多多晃荡的闪烁着光芒的时刻……孩子的世界是纯净的,神秘的,有无尽的快乐,尽管也有着淡淡的忧伤。忽然记起,原来我也曾拥有一样的眼神,一样的灵性,一样的时光,也曾经一样的美丽,于是我试着理解孩子的语言,安慰他们的委屈,我用温柔的眼神来看待他们,看待身边的事物,烦恼轻得像羽毛一样飞走了,一切都变得简单明朗起来。

2.在路上

习惯了等待,捧上一本书,度过慢悠悠的时光;车窗外,已从冬走到夏,故事里,又从春走到秋。然后,我到达了一个城市,也许我只在这里停留2日,我仍按照这个城市的节奏生活,而且喜欢这种节奏。慵懒地漫步在步行街上,随意地流连于街道两旁的店面,手里还或许捧着一杯酸甜的果珍。我曾在每一个我去过的陌生城市的书摊或书店里驻足,买回一本我一眼就想看的书,之后,在返程的路上,我仍然沉浸在故事里,继续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从夏走回了冬。这已经成为了我维持十余年的习惯。那些书安安静静地摆放在我的书柜里,它们成为了我对曾去过的每一个地方的纪念品。深圳的《彼得·潘》,广州的《尘埃落定》,厦门的《小王子》,桂林的《偷影子的人》,北京的《匆匆那年》,琼海的《玛格丽特小镇》……于是,我对我在路上读过的每一本书也都有了特殊的感情,在那样的日子里,感受的是幸福的感觉,甚至觉得时光都静止了,生命变得好长好长。

3.陪伴

渐渐地,书成为了我的最奇妙的朋友。阅读是我最长情的陪伴。我习惯了把书放进我那本不算大的背包里,忽略掉旁人的目光,一有空暇,就拿出来读上几页。而且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与情节相比,我开始更在乎故事背后的情怀了。怡人的风光,雄伟的建筑,城市的文明,特色的风俗,还有所有这些烘托出来的人物和故事。当读到《伊斯坦布尔假期》中的“阿丽斯真正开始了伊斯坦布尔生活,每天花一小时才能到达她的工作地点,每天乘蒸汽船两次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这远远比湮没在伦敦地铁的黑暗里要好多了”的时候,我恰巧在北京。我不像是以往只乘地铁从一个位置直接到达想去的地方。这一次,我漫步在南锣鼓巷,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我按着手机百度地图的提示,步行去了钟鼓楼。沿途我又看到了一些北京古老的建筑与街道,我在地安门外的大街上沐浴着初春的阳光,我感觉到这远远比湮没在北京地铁的黑暗里要好多了。如此,有书陪伴的日子,我多了份娴静,少去了许多浮躁。

4.成长

我不再仅仅只看一类书了,我拓宽了我的阅读领域,包括历史,人物传记,成功学,自然科学等等。我也不再仅仅只是读一本书了,我为每一部我看过的或精彩纷呈或荡气回肠总之使人意犹未尽的好作品写一篇尽管还不算成熟的读书笔记,然后分享给我的爱读书的朋友们。我不再急切地将一本书读完,有时对于剩下的几十页,我甚至逐字地阅读,因为越是到故事的结尾,文字也愈发地充满力量,内容愈发引人入胜;还因为我想拖延一些时间,减缓因离开这本书的陪伴而产生的失落。尽管如此,我看过的很多书,后来也还是大部分被遗忘了。在豆瓣上看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读过很多书,但是后来大部分都被我们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一个巧妙的回答:当我们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们吃了很多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们的骨头和肉。阅读对一个人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我们在阅读日积月累的陪伴下,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成长。视野拓宽了,生活的维度也变大了。

每本书对于每一个人的陪伴都不只是短暂的一瞬间,我仍清晰地记得小时候读哥哥带回来的连环画本时的喜悦;中学时,利用学习时间偷偷读名著时的不安;大学时,枕头旁四大名著的相守;还有那一本本在路上,在图书室里,在房间的窗前,不离不弃的陪伴。我在故事里串起了许多遗失的时光;书本本身又将生活中的时间,地点串联成线。是它们唤醒了我在生命中的许多重要时刻。现在2017的春天来了,我也该选几本适合在这个春天阅读的书了。


注:

①Mary:美籍英国人女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纳特的代表作《秘密花园》中的可爱善良的小女孩儿。

②小王子: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儿童小说《小王子》中来自外星球的男孩儿。

③神秘的房子:《小王子》中小王子遇到的飞行员小时候的家。

④匹诺曹:意大利作家科洛迪的代表作《木偶奇遇记》中的一个说谎时鼻子会长长的木偶。

⑤爱德华:美国作家凯特·迪卡米洛写的儿童小说《爱德华的奇妙之旅》中的一只瓷兔子玩偶。

⑥阿丽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作品《伊斯坦布尔假期》中的女主人公。

⑦喀布尔男孩儿: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作品《追风筝的人》中的主人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涌乃知风动,花残始悟春无。 灯枯才觉油尽,人去方知楼空。
    雨天吖阅读 1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