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 心中有底

狂风暴雨 心中有底

五(1)班新学期教学及班级管理计划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天还余犹未尽,持续寒冷天气铺天盖地而来,无论环境怎样的恶劣,同学们还是热情洋溢地来到学校,三五成群讨论刚过的春节话题,看着孩子的笑脸,完全体会不到外面的寒冷。新学期,新气象,当然也少不了新的计划。

【教学上】:

1、拟定15周结束新课,本学期重点教学在: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6课时)、第三单元长方体和正方体(12课时)、第四单元分数的意义和性质(20课时)、第五单元分数的加法和减法(7课时),教学总课时是60课时。

2、堂清,每一位同学在课堂新知练习都必须过关,通过“找老师”的方式,优生带差生,把每节课的知识点弄懂弄透为止。

3、日清,每天的练习通过讲练结合、举一反三的手段把当天的知识人物弄扎实。

4、周清,在堂清、日清的基础上找针对性练习,和学生易错题进行适当的总结,争取过关率达到100%。

5、月清。计划在上学期期末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每天活动课上针对差生进行“开小灶”“每日一练”的形式,加强后进生的转化。

6、备课,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认真选题,在课件中体现题型的分层次,让差生能够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东西,让中上学生能够拓展及升华。

7、批改作业及点评,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易错题、常错题进行统计,在课堂上进行点评,让学生准备错题本,把每道错题进行强化巩固。

8、奥数及培优,发掘班级中学习优异的同学,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题,提高学生兴趣,稳定优等生。

【器乐上】:

1、 上学期班级乐器竖笛经过龙老师的指点,有一个质的飞跃,但也有个别同学需要强化,本着学生的兴趣,本学期的乐器安排如下:回顾上学期所学习的曲子,《小星星》、《粉刷匠》、《友谊地久天长》、《两只老虎》、《天空之城》等;要学会一下几首曲子:简单曲子有《甜蜜蜜》、《新年好》、《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和你》等;稍复杂的曲子有《常回家看看》、《沧海一声笑》、《同一首歌》等。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让学生展示,比如班级活动、六一活动、家长会等!一方面给学生一个舞台,他能带给你惊喜,也能够震撼家长。另一方面也给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增强孩子对班级的凝聚力。

2、 增强学生的乐感,竖笛的姿势和动作,吹调子时使竖笛不漏气,多给时间孩子练习曲子,每日一练。

【暮省】:

1、 本学期暮省分为两块,前期主要针对班级的情况开展教育类的暮省,比如:《维护集体的荣誉》、《让我们的教室更清洁》、《朋友之间》、《要关心体贴父母》、《困难面前我不怕》、《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虚心使人进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关心和热爱集体》、《诚信是金》等。主要开展的形式:第一部分,老师的话,归纳主题的含义;第二部分,引入关于主题的故事;第三部分,议一议,学生谈一谈听了故事后的感想,和想说那些话,面对这样的事情如何去解决,今后如何去做;第四部分,出示关于主题的小知识,比如一些鼓励性的语言、一些正确做事的方法、一些正确待人的方法、名言等。第五部分,老师总结。

2、 后期的暮省,结合班情进行乐器的训练和艺术节的排练,对之前暮省主题进行回顾,使学生印象更深刻。

【共读】

1、 教师引读,本学期计划精读两本书,一本是《爱的教育》、一本是《做人与做事》,写出心得。平时在班级中可以引用来教育孩子。

2、 学生共读,为了增强学生的见识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本学期计划共读两本书,《 夏洛的网 》和《爱的教育》。通过引读、范读、个别读、分组读、学生带读的形式开展,并展开讨论,学生从文章中体会到了什么,有怎样的收获,并且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和画出来,制作成写绘作品。

【班级管理】

1、 新学期,新起点,对学生也要有一个新的班级机制,塑造学生集体意识,对班干部的培养,让学生达到“垂拱而治”,让学生管理学生,适当放权,打造班干部的权力,明确班干部职责,每周对班干部进行培养,开会及讨论,对班级的管理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并且帮助分析管理班级的方法,实行人性化管理,但也不缺少威严。

2、 开启班级的监督机制,每位同学都有权力监督别人及班干部,及时上报老师,并且强调班干部的职责,不能优公报私仇,以公报私的现象发生,监督每位同学卫生、言行、举止等。

3、 卫生方面,塑造卫生委员的形象和明确职责,以身作则,带好头,维护好班级的形象,对不良现象可以自己做主进行教育及处罚。

4、 宿管方面,以室长带头管理各宿舍的卫生和纪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且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教育。

5、 评分机制,学校的评分和班级内部的评分,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奖励,以奖代罚,鼓励学生根除坏毛病,做一个“正常”的孩子。

6、 课堂及课后的纪律,班干部对各同学进行监督,以“记名”的形式开展,课后进行警告或者适当措施“奖励”。课后的跑动现象、粗口现象等,通过学生举报到班干部处,由班干部进行处理,如问题严重或者学生不服的现象,老师再进行批评教育。

【艺术节】

1、 初步设想班级艺术节以“音乐剧”或者“情景剧”的形式展开,以乐器、舞蹈、合唱、独唱、故事的情节为主线,利用暮省和周课的时间进行排练,计划在三周内确定主题。

2、 写绘作品的制作,对本次艺术节进行宣传和渲染,把创作的情景描绘给学生,让学生更亲近我们的艺术节。

就如樊校所说“我们的工作都在持续改进中”。班级的设想和计划也只是一学期的小部分,只是作为一个助航灯,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在工作中不致于像一个无头的苍蝇,没有目标。在实际的工作和教学中,计划也许会适当的调整。一件件的事就像暴风骤雨般扑过来,但只要我们胸有成竹,任何的困难都不能难倒我们,因为我们心里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