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余欢水》,我还想努力买套房

最近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真的是把我看郁闷了,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说才看了一两集就看不下去了,觉得男主真的太惨了,好担心未来自己有一天也会活成他那个样子。

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叫《我是余欢水》,而且才短短几周,豆瓣评分就被硬生生的从6.5刷到了8.5。

虽然这部剧的情节做了很多荒诞和幽默的处理,但是无时不刻不在调侃一个普通的中产者面对命运的捉弄是多么的无奈和心酸。

看完这部电视剧的那个晚上我夜不能寐、辗转反侧,我一直在想如果真的有一天自己碰到了这些不幸,哪怕只是一两件,我的人生轨迹可能就此反转,那我应该怎么办,我究竟能不能破局,今天我就花些时间把我那晚的思考说给大家听一听。


01 他曾是一个普通的“新中产”

我为什么说余欢水其实是一个城市“新中产”的代表呢,随着剧情的推进,大家可能都已经知道,余欢水的出生其实并不好,他来自小县城,原生家庭非常不幸,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嗜酒成性经常打骂他的母亲,后来父母离异,母亲在孤独寂寞中死去。

他只身来到大城市,加入了当时还非常有前途的电缆行业,在公司也应该是“销售王”,所以他当时真的是春风得意。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结婚时一个人住的房子比老婆家四口人住的房子都大,他一个月挣的比老婆半年的收入都高,他是个标准的“凤凰男”!

余欢水曾经也很酷,很懂得享受生活。他老婆后来那么渴望能买一辆车,但是他当年能说服老婆买一辆价格不菲的摩托而不是买车,说明对他来说买车并不是什么难事,而且也显示了他在老婆面前的话语权。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他应该还有自己的创业项目。在剧情的开头,朋友帮他找到了投资人,催他和合伙人大壮赶紧来,朋友告诉他们能找到这些投资人废了很大力气,但是大壮却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不愿意等可以走,而且不签约绝对是这些投资人的损失。

环顾四周,内省自己,余欢水绝对可以算是我们身边靠着自己的奋斗与隐忍一步步富裕起来的佼佼者了!


02 “新中产”瞬间沦为“心中惨”

但是幸运之神并没有一直眷顾这个勤勉的年轻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就把他靠着双手一点一滴搭建起来的幸福堡垒击得粉碎。

这场车祸不仅让余欢水的项目合伙人永远的离开了他,而且为了逃避责任,他竟然向警察谎称当时是那位合伙人开的车,而这个谎言让他在今后10年的人生中再也抬不起头了。

失去了创业项目,余欢水便与财务自由的机会失之交臂。但更不幸的是他本职工作所处的电缆行业也开始走下坡路,公司的文化又是如此的狼性,每个员工都争当“销售王”,他被当时还是竞争对手的赵觉民比了下去,让他再也翻不了身。后来就连自己的徒弟也敢在众人面前肆无忌惮的羞辱他。

但命运对余欢水的碾压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越是不幸,他的老婆就越看不起他,加之自己的父亲升官了,余欢水逐渐成为老婆一家人贬低和排挤的对象,直到他的老婆婚内出轨了。

而当我以为余欢水的命运这下应该算跌倒了最谷底的时候,更具讽刺的是他竟然被症断出患有癌症,胰腺癌晚期,这等于是被判了死刑。曾经风光无限,认为生活本就应该风轻云淡的“新中产”,顷刻之间便沦为了“心中惨”。


03 命运反转,他要为儿子买房

也许是上天觉得就这么让余欢水结束自己的生命还不够有趣,他轻轻拨弄这个小人物命运的轮盘,于是余欢水迎来了生命的高光时刻。

他先是撞见了公司的三个领导在KTV谈论瓜分赃款的阴谋,第二天这三个人发现记录着他们所有罪证的优盘不见了,他们误以为是余欢水偷了这个优盘。

而余欢水也通过几次对话和领导们态度的大转变猜到了其中的原因,于是他干脆将计就计,以此要挟,不仅获得了公司的职务,还狮子大开口要分2000万!

第二次转折是他抱着必死的决心与当街行凶的歹徒奋死一搏,竟然阴差阳错的成了人民英雄,余欢水一下子成了名人,而且还有公司争着为他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但可笑的是余欢水的病情竟然是一次误诊。

但是为了能获得100万的奖金,他妥协了,他愿意一直扮演病人四处走穴演讲。

我原以为余欢水变得这么厚颜无耻、毫无底线的敛财是为了能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再让自己好好享受一下,但没想到的是他竟然是为了要给自己年幼的儿子买一套房子,而即使是后来知道自己并没有身患绝症,也从未改变这个想法。


04 房子的意义

经历过人生的大喜大悲,也经历过生死的余欢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竟然的是要给孩子留一套房子。因为在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中,他终于感悟到了房子对于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来说远远不止是一个栖身的住所这么简单。

1、房子是这个不幸的中年男人争取回儿子抚养权的首要条件。

当余欢水得知自己只是误诊,其实并没有患上绝症的时候,他想争取回儿子的抚养权,想在今后的人生中好好陪儿子成长。但是他的老婆给他上了人生中最现实的一课,他要想争取儿子的抚养权,必须得先有套自己的房子,理由很简单,她不想让自己的儿子活得像条流浪狗。

2、房子是这个社会给普通人打上的最基本的标签。

剧中的魏总可以算是一个典型的成功中产,他有钱有势有社会地位,所以他理所应当住在大别墅中。而余欢水作为一个沦落的中产,只能住在一居室的出租屋中,所以魏总最先想到的交换筹码就是他的别墅,在他的思维中,这样的条件余欢水是肯定不会拒绝的。

因为房子就是这个社会给普通人打上的最基本的标签,他觉得给了别墅,余欢水就可以逃出生天,自己也能水到渠成的拿回罪证。

但当魏总的计划落空后,他跪在豪华的别墅前哭着说出那句“我是我们老魏家的骄傲”,这种强烈的对比真的是让人五味杂陈。

3、房子是余欢水开启新人生,回到中产阶级赛道的底牌。

在这部剧的最后,余欢水和漂亮的志愿者栾冰然走到了一起,开始了新的生活。演员苗苗青春靓丽的形象让人们第一眼就觉得栾冰然应该是一个冰清玉洁的女神,从事崇高的慈善事业,绝不会为物质所动,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从栾冰然的口中我们知道她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但是父母仍坚持要把她送到国外读书,就是希望有朝一日她能攀权附贵,找到一个有钱人嫁了,所以这个女人把自己训练的可以一眼就认出高档的墙壁装饰石材。

而在他们后来遇险的时候,栾冰然也坦言自己从事慈善活动也并不是真的有什么信仰,是有人告诉他慈善组织可以经常接触到有钱、有身份的人,也许她可以找到上位的机会。

所以,余欢水在未来想娶到栾冰然这样的女人,如果他只有一腔热血,而连一套房子都没有的话,可以说是“然并卵”了!


05 房子依然是中产者破局的唯一方法

这部剧很短,只有12集,而在短短的12集的剧情中,导演向我们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生活是如何将一个原本安逸、小资的中产阶级扒光了衣服,拖到聚光灯下,一顿毒打,并且让众人来看他的笑话。

可能有的朋友觉得剧情太夸张了点,但我想说戏剧取自于生活高于生活,谁能保证发生在余欢水身上的就不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那作为一个普通的中产者我们究竟该如何破局?我能想到的最简单,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我们还力所能及的时候为自己也为所爱之人再积累一套房子。

余欢水之所以在面对命运的坎坷之时显得手足无措是因为他们没有底牌,而多一套房子也许可以多一条选择。

既然谁都无法预测自己在未来是否会遭遇不幸,所以拥有一套非自住的房子在关键的时刻也许可以换钱救命,并且房子依然是大多数普通人进行资产保值和财富传承最简单和最好的渠道,没有之一。

余欢水在经历了这些不幸之后才明白房子不仅仅只是一个栖身之所,在现实的社会中,连一套房子都奋斗不出来的人可能与流浪狗无异。也许多一套房子会背上更沉重的房贷,但多一份压力就多一份动力,可能真的只有这多出的一份动力才能让安于现状的中产者们打破舒适圈,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中国房地产的起步元年大概是在2000年左右。20年过去了,房价不断在蹿高,人们掏空钱包买房的难度在不断加大,但有一件事却一直没有变过:

房子对于中产阶级来说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房子是万万不能的。

以上是正文,来自南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