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谁说爱你就非得在一起!我是爱你爱到离开你!

有一种爱叫珍惜,有一种爱叫离开

01.

我是一副眼镜,一副能助人类看清世界的眼镜。
我的始祖诞生在很早时期的西方国家,后来随着时间的增长,科技的发达,我的祖先们开始游历四方,眼镜界的血脉也因此被广泛传承,到我这代已经不知道是第N代了。

02.

我与眼睛的相识在眼镜店里,我依然清晰记得初次遇见主人的情景:乌黑的头秀散发着一阵淡淡的清香,白白的皮肤,高高的鼻梁上面,有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
当时的我瞬间被勾去了魂,我听见了我内心未曾有过的博动声,那一刻,我知道我被这一双像星星般会说话的大眼睛迷住了。我对自己说,我以后就跟定她了。

于是我在她面前卖力地显示自己的优势:轻盈、舒适、防滑落、蓝光防幅射……我使尽了浑身解数,终于我在同类中脱颖而出:她选择了我。

03.

我来到了主人身边,但我却并没有获得眼睛的欢心。我原本以为,她的选择就预示着我们可以亲密接触,因为对我而言,只要能依靠在高高的鼻梁上,听着她的气息,陪她一起看这个世界,便是最美好的爱。

可是没有。因为眼睛的不愿意,所以主人一直把我放在她的包包里。
即使偶尔把我拿出来,眼睛也是一刻也不愿与我多呆,让主人急匆匆地把我塞回我的住所——眼镜盒。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明明看到了她的力歇筋疲,可她却依然死撑着不让我出场;我不明白,为什么她眼前的世界明明是模糊的,她却宁愿流泪以求清晰也不让我助她一臂之力;我不明白,为什么选择我的时候,我明明是看到了她眼中的欢喜与认同,可选择我后又显得如此的嫌弃。
这些,我都很不解。尽管我是眼镜,我能帮人类看清这个世界,我却无法看清她的心。

04.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是以这种匆忙的方式相见与相处,尽管主人去哪里都带着我(放在她的包包里),但这距离对于我而言仿佛一场异地恋:眼睛离我这么近又那么远。

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我得到了一次与眼睛长时间相处的机会。

那天天格外的黑,看样子是要下大雨了,因为乌云密布天空。
主人在上课,我在打瞌睡。突然被学生们“哇”的一声大叫吓醒了,原来教室突然没电了,原本刺眼的光亮一下子变得黑漆漆。
老师怒吼了一声“安静”后,学生们又恢复了上课时的死寂。

我看着眼睛,我知道她又在死撑。果然,她已经把自己的瞳孔拼命地睁大,试图在这漆黑中找到一丝能让她看清的光线,可除了豆大的泪珠被冒出外,她依然无法看清这黑板上的字。

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你就别逞强了,你就让我帮你吧。可眼睛她不为所动,她装作与其它眼睛一样,以为这样就没人知道她的世界里其实只是一片迷糊。
也许,除了我和主人外,也的确没人知道。

直到老师点了主人的名字,让主人回答黑板上的问题。可主人连问题是啥也不知道,更别谈答案了。于是眼睛没从选择,为了让主人顺利过关,她最终向我求救。

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当我架在主人的鼻梁上,当我站在眼睛的前面,我感觉自己成了眼睛的挡风港:我有责任帮助和保护她。于是我一出场,眼睛便眼前一亮,主人也因此顺利回答问题。
我还听到了某个学生说出一个声音:“四眼!”这一切对我而言是那么美好。

05.

终于眼睛让我接近她了,尽管她有些不愿意。于是我们有了第一次谈话。

“以前的我,并不像现在这样。我不需要你,我也可以把这一切看得一清二楚。”这是眼睛的开场白。
我感觉到自己有一丝心痛,痛的是她曾经是美好的,现在却成了“不完美”;痛的是她选择我原来并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无奈。我没回应,只是静静地听。

“都是因为主人不爱护我:她总是以舒服为理由躺着看书,还要睡着玩手机刷屏;她总是喜欢长时间地玩游戏;她总是喜欢近距离地追电视剧;她还喜欢在车上看小说……都是因为主人的不注意,才让今天的我只能越看越近。”眼睛说着,我看到了她眼角晶莹的光……

我不知道这是她伤心的泪,还是因为还没适应与我相处的泪,又或者两者都是。我还是默不作声,因为我压根不知道能说什么安慰她。

“你不知道我有多讨厌你。因为你,我被其它人称为“四眼”;因为你,我再也不能在拍照里拍出大眼睛的样子;因为你,我的世界再也不能面前无挡。”她声音变得低沉,哭诉着她内心的想法。

原来,她并没有喜欢我。原来,我也并没有理解她:尽管“四眼”在我的定义里,我以为是对我们爱情融为一体的肯定词,可在她眼里却成了“异类”;尽管我觉得我在她面前是为了帮她遮风挡雨,可她却认为是我阻挡了她的世界。
我的心像被割了一下,脚一下没站稳便在鼻梁上滑了一截,直到主人用手指把我托回原位。

“可是我不能没有你,因为我再也不能独立生存了;因为没了你,主人的世界会因为我的缺陷而看不清世界,而她的学业、前程、人生都会受到牵连……我不愿意让她受到一丝伤害,我爱她,所以我不能没有你。”她说了两次不能没有我,可原因却不是因为爱我。

06.

过了许久,眼睛累了,她睡了。
我独自躺在书桌上却整夜未眠。我知道她依然怀念过往完美的自己,我知道她并未能接受自己的残缺,我知道她选择我并不是因为真正爱上我。尽管我也知道这一切很痛心,但我却并没有一丁点恨她的感觉。

我收拾了自己的心痛,开始觉得:我应该帮她找回原来的自己,尽管这一切需要我以离开作为代价。但人们不总是说:“爱她,就让她开心地活着么!”于是我决定这样做。

我开始细细回想我在眼镜店里售货员说过的话,他们总是需要向人们讲解如何保护眼睛,又该如何恢复视力,我很拼命地回忆,终于记起他们提起过的一本书:《一分钟视力革命》,那里面说的方法简单,最重要是有效。

07.

于是我第一次主动跟眼睛开口说话:“我可以帮你找回以前的自己,你愿意让主人试试吗?”
“真的吗?”她先是露出了一丝惊讶,我看到了她眼中发出的光;然后她才尽力让自己恢复平静:“可是你为什么要帮我?这样你就没利用价值了!”
“因为我爱你啊!爱你,所以想让你快乐!”我尽量让自己说得若无其事!
“谢谢你,我愿意让主人试试,因为我知道她也在后悔中,请你告诉我我们应该怎么做?”看她开心得连声音都有点颤抖起来了。
“好,那明天开始,我教你!”我突然感到一阵激动。

08.

接下来的日子,可以说是我跟她最快乐的时光了,这段时光的回忆将成为我以后一直呆在眼镜盒过,那种无味的日子唯一的支撑。

“方法很简单,只需一分钟。”我用老师的口吻跟她说。她满怀期待的样子。

“第一种拍打法,有4种方式:分别是对眼部、腿部、手臂和手指头进行拍打。
眼部拍打法,可以从额头往太阳穴的方向,拍打眉毛5次或者从太阳穴到头顶的方向,拍打头部5次。
腿部和手臂的方法都是用手掌侧回来砍对应部位10次,而腿部的部位是从脚裸到膝盖,手臂则是指内外侧。
至于手指头法更加简单,用食指+拇指捏另一只手的指甲根部5次就行。”我一口气把第一种方法说法,尽量让自己显得专业一些。
她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惊讶得瞳孔都变大了。

“第二种方法是按摩法,这个方法跟主人平时在学校里做的眼保健操差不多。不过它就是要用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指肚进行按摩,方向都是由内往外地按摩5次,分别按摩眼部上方和眼部下方;最后就用刚所说的三个指肚按太阳穴3秒钟,最好是让皮肤发热后再按,这样效果更好。”我继续装逼式的发表。
她把自己眯成了一条弧度,加上长长的睫毛,我感觉我又被迷到了。

“最后一种方法是映像法,这个需要主人先把我摘掉,要你自己独立完成。先确定一个你可以看到的距离,然后主人不断地向后拉远距离,每天坚持后退,这样大脑君会增加可视距离的。但前提是你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坚信自己能看清!”我深深地看了她一眼,突然看到她眼里充盈着泪。她不好意思地转移了视线,避开了我的目光。

“其实这些方法都是我在眼镜店生活时听售货员教客人的方法,他们是从一本叫《一分钟视力革命》的书里学的,书里面还有其它的方法,但我觉得这几种是最方便了,主人可以随时做,而且只需一分钟,这样你恢复的速度就会快很多。”我试图把我的过往告诉她。

“好,我这就告诉大脑君,让大脑君指挥主人按你刚才所说的做!谢谢你!”她又一次眯成了一条弧线,尽管我最初喜欢她是因为她的大眼睛,但我突然觉得眯成一条弧线也是另一种美。

09.

后来,我便看到了主人在上课时捏手指甲根部,看到了主人看电视时会边看边拍打手臂或腿部,甚至在睡觉前也试着按摩眼睛,拍打眼部。

眼睛告诉我,在不断地练习映像法后,她开始慢慢找回以前的感觉了。她开始看得越来越远,她显得很开心,很自信。再后来,她开始任性地摆脱我,自个儿去闯荡江湖。

10.

我与眼睛相处的日子越来越少,我开始让自己慢慢适应眼镜盒里的孤寂。直到桌面上摆了一张主人大笑的照片,眼睛依然是我最初喜欢的样子:睁得大大的,于是我的生活才开始有了一丝色彩。

看着眼睛恢复了视力,看着她回复了过往的快乐,尽管我以离开她为代价,尽管我以后要独自面对冷冰的世界,但我依然觉得这一切是值得的,因为我爱她。

11.

作为一副眼镜,我很清楚:人们并不是真正发自内心地喜欢我们。

我知道:他们讨厌我们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驾驭在他们的鼻梁上,他们讨厌我们阻碍了他们的美态;但我也知道:我和我的同类们之所以没被抛弃,只是因为他们离不开我们。因为我们是眼睛的助手,没了我,他们将无法看清这个世界,尽管我口中的世界只是世间的表像。

然而,作为一副眼镜,我也想人们应该知道,真正让我们驾驭他们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的霸道,而是因为他们不爱惜眼睛。

他们躺着玩手机刷屏,他们在强光或黑暗中看书读报,他们连续玩电脑过度用眼等等不良习惯,才是让我们驾驭他们人生的原因。

还没近视的时候,他们就总是以一种侥幸的心理为自己找理由,觉得眼睛能承受;等到近视需要我们出场后,才后悔想尽办法补救,这一切是多么可笑。难道他们不知道:“珍惜是从开始拥有那刻就该开始吗?”


PS:
文中恢复视力方法取材《一分钟视力革命》一书,有兴趣者的朋友可以阅读。

参考书籍:《一分钟视力革命》
作者:[日]今野清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