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写作|相逢一周年

一年的时光,我迈出了小小的一步:分享我的文章。我如此的小心,只因为钟爱,我呵护他像呵护一段美好的爱情……

写作与爱情

今天的阳光如此明媚,又是一度春暖花开,去年的今日,也是如此的春光,我开始在简书上写下第一篇文章,也是我尝试自由写作迈出的第一步。

生命中有些事情注定是不可省略的,就好像生命会因为缺乏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而带着缺憾。写作就这样在一个不太合事宜但还不算太晚的时间走入了我的生活,遇见他,心里生长出梦想、希望和快乐,回看我的第一篇文“四月,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带着新奇和欢喜,像一串快乐的音符。

当时参加的是好报的写作小组,还记得组长是彦,后来她说看我的文以为是个少女,而我们以为她是男生,只有在文字里相遇会有这样奇妙的事情,令人难忘。每天500字的作业我几乎没有为写什么而发愁过,也因此明白,自己有太多的情绪需要表达,只是缺乏一个理由,一个出口,而强制写作首先让我养成了一个记录的习惯,感谢那段时光。

可惜,这更像一场充满无奈的异地恋,因为太多的理由而无法专注,只有放不下又走不近的心心念念。

回顾一年的历程,总是走走停停。这一年每一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这一年,写作圈里看到的听到的,生活中经历的奇奇怪怪的事和奇奇怪怪的人实在太多,不知是世界变化快,还是我的世界变化快,巨大的信息量让我找不到北,也定不了位。

自己像一个飞起来的陀螺,更像龟兔赛跑里的那只兔子。记得早年间有人看我玩游戏,说我这样就是享受过程的,不看路标不拣金币,不在乎输赢,就那么乐此不疲地循环。写作又陷入了这个怪圈。仿佛收获很多,又仿佛什么也没有收获。

不过还是有种感觉,写作会与我相伴终生,只是机缘未到,会有暂时地放下和疏离,而牵挂是割不断的。在我的简书主页里,私密文章一直大于公开文章,而且在不断地扩大。

随手记录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只是没有更多时间去整理我的思维碎片。那么多无法诉说的喜乐哀愁,都在文字里。

多少个此时此分,写作真的就是那个梦中的情人,灵魂的伴侣,承载了我太多的情感。

写作随感

这一年来,微信好友圈里差不多有一半的信息是和写作相关了。自己认识的文友中一直坚持写作的都收获了不错的关注度,这其实只是一个不算长的时间,坚持下去,我相信他们会有更好的成绩。

我一直是游离的,粉丝和阅读量都微不足道,谈不上成绩,但在耳濡目染的浸润中,对于写作、对于写作平台自然也有许多感慨。

总体感受是这是一个才华不会被埋没的时代,如果觉得没有达到预期,应该反思文章够不够好、自己做得够不够专注。

在不同的写作群里,经常会看到两个共同的话题,阅读量和上首页。这两者对写作者一种最直观的肯定,自然是最令人愉快的事,当然也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怎样获得更多的关注、首页文章到底是怎样的标准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在我眼里,简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正如专题收录通知里的那句提示语:每一个用心的作者、每一篇好的文章都不会被埋没,这是一句温暖的话,每次看到都感觉到一股暖流。

从我自己的文章说起,那些走心的作品都已被相关专题收录,首页投稿也一样,只是标准相对更高。我的文很杂,100多篇文章,有6个互不相干的分类,当然最多的是随笔,内容和题材基本是随心所欲,五花八门。

在路上影视天堂是我最早关注的两个专题,因为在意,写的文都比较走心。

写过三篇影视文章,都上了首页,算是百分百的通过率了,特意提一下。影视专题有不少专业而资深的大牛,相比之下,我那点兴趣不值一提,我写的文也不知算不算是影评,只是因为感动而写。也许正因为是大众的影片,通俗的表达,可能更易引起共鸣。

旅行一直是最想好好写的,但写得很少。我对旅行的向往和热爱不亚于写作,人对于自己特别在意的事,总是不敢轻易地触及,至今只写过寥寥几篇都在专题里,有两篇推至首页。

还有一些冷门的专题很有意思,比如最近写的两篇关于历史人物和武侠江湖的文章都是看到群里有人发征文消息,正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算是一种新尝试,没获奖,但均推至首页。看了下获奖文章,第一感慨就是确有高人,可以说在这类专题里沉淀下来的都是有情怀的,值得关注。虽然看文不多,简书上有几个优秀作者还是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印象最深的是诗专题。

本来觉得诗的门槛太高深,自己与诗离得很远,只是机缘巧合听别人读诗、看别人写诗突然有了一种冲动,有那么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心中总是充满诗意的感动,那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文字不经意间在脑海里成句成行,而那些文字大部分都被收入了我投过的和没投过的相关专题。同时令人意外的是,每一篇诗文都能收获喜欢和关注,我为数不多的粉丝大部分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增加的,可能因为喜欢诗的朋友大都是感情丰沛的人,真正会因为文字而感动的人。不过遗憾的是后来我却没有感觉了,仿佛是戛然而止。好希望我的诗意回归,不辜负那些关注。

关注度是写作群里经常提及的话题,最易引起关注的无疑是鸡汤文和干货。

我写过几篇鸡汤文,只要收进相关专题,阅读量不亚于被推荐首页的其他类文章。不过鸡汤文有一大批写手,在所有文章中,上首页也是最难的,而上了首页的鸡汤文,基本就是爆文了。另一类爆文比鸡汤更简单,就是干货,不需要多少文采,逻辑清晰、击中痛点即可。

当然这两类文要爆,首先要做一个标题党,一个能吸引眼球的标题是必不可少的。这其实也是一个为什么要写作的问题。要短时间内增加人气,写这两类文章是捷径。自己目前没有走这条路的打算。

我属于那种没有目标,不在乎结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默默码字的。因为没有时间去和其他人互动、互关,也不写爆文,基本没什么人气,即使是推到首页的文章阅读量也不高。这是写作风格和写作题材决定的,我不会为此改变,不过每次收获关注还是非常开心和感动的。

自由写作带给我的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收获在写作之外,因为忙碌,生活变得更简单了,工作中的状态也变好了。公司的官微一直是我审稿,但对专业性的内容兴趣不大,一般自己一般不写文;当写作成为一种习惯之后,我会主动针对行业热点写一些即时评论,反响良好,这一年官微粉丝增长很快,已经成了一个为客户关注的新平台。

我想,还有些收获是我没有感受到的,我的生活因写作而不同,我也因此充满感动。但是一直没有让写作真正走入生活,我还没有做好准备把另一个自己带入红尘俗世。

写作其实也是一个慢慢打开自我的过程,希望有一天,我会做到。在一周年之际,先走迈出一小步,在朋友圈建一个写作的组,与文友们一起分享我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