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艺术地表达,让对方感觉到你懂Ta

每天睡前聊聊心理话~

www.lizhi.fm/1396005/2553111438729864710

这世上有一种能力只要你具备了,无论是与伙伴聊天谈心,或是做商务拓展谈判,以及在亲密关系中,总会有助于你进行一段更有质量的沟通,拥有一段更和谐的关系,这种能力就叫做同理心。

你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成设心处地换位思考的能力,理解和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

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培养和加强自己的同理心?

而同时你要如何地有艺术地表达,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真诚的同理心呢?

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可是你知道吗?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真正起重要作用的其实是两个人之间的相互感觉。

想一下,当有人处处从你的角度考虑,你会不会更乐意与他沟通,更愿意敞开你的信任呢?我相信答案应该是肯定的。那么要怎么样培养我们的同理心呢?

你原本就有的智慧

其实讲到同理心要怎么培养,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它是我们本来就拥有的一种智慧,要培养本能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为什么这么讲呢,其实你可以看到,新生儿在医院出生以后放在一个房间里面,然后当中如果有一个baby哭起来,旁边的baby也会跟着哭,所以呢基本上,从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有同理心,虽然那个时候 ,我们还没有发展出来,所谓的别人是别人,我是我,还没有这样的概念,但是呢从出生开始,就具有这样子同理心的本能。

孩子到了两三岁的时候 ,他大概开始知道别人是别人,我是我,我和别人是分开的,我们是不一样的,这个在心理学当中称为主客关系。然后大概到了三岁半,基本上他是可以理解到别人的感觉的,然后也会给予安慰。

比如说他在幼儿园里面,看到别的同学摔跤了,开始哭了,他可能也会跟着开始哭,拿这个糖果去给同学,安慰他一下。你可以看到小孩子 从这么小的时候 ,他就已经有展现出同理心的特征出来 。

同理心虽然是天生就有的,透过后天的一些训练,我们的同理心可以变得更加的强,这个可能要分两部分来说。

第一个部分就是我们怎么样培养加强我们的同理心。

第二个部分就是那我们有了同理心之后 我们要怎么样让对方知道 。

因为我们希望透过同理心能够让对方和我们的距离更加的接近,所以你要表现得出来让对方知道,你是能同理他的感受的。

那我们就分这两个部分来说明。

用别人的耳朵听

第一个部分就是讲怎么样来培养我们的同理心。其实同理心很重要一个部分就是换位思考的能力。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这个以前在节目当中也提过他,他曾经说过呢,同理心是什么?同理心就是用别人的眼睛看,用别人的耳朵听,用别人的心去感受。

在心理学的历史当中 ,讲同理心讲最多的一位心理学家,叫卡尔·罗杰斯,他就提到说,同理心其实就是我们能够去觉察对方的内心世界 ,好像是自己的内心世界一样。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其实呢,我们很多时候是没办法的。

当我们在和对方沟通的时候,我们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我们非常难以换位思考,所以常常都是鸡同鸭讲,你讲你的,我讲我的。

我一直都在阐述我的需要、我的期待、我的状态。我们在自己的情绪里面,已经应接不暇了,哪里还有空去换位思考 。

我想大部分人都是这个状态,所以也显得同理心的训练是很重要。

因为那个就是帮助我们在沟通的当下,能够同时拥有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感觉 ,自己的想法,而另外一方面,还有另外一个自己,能够去感受对方的感觉 ,对方的情绪和想法。

讲到这里,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点点难度了。

但是在研究当中就发现,在日常生活里面有一些小的训练 ,如果我们可以做的话,就可以让我们的同理心增加。

试着模仿

第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可以试着模仿别人。

这个听起来好好玩的样子,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自己在玩的小游戏。你可以选择你身边的一个人,把他当作你要去模仿的对象,去模仿他说的话,模仿他们的动作,模仿他们的行为 。

因为研究就发现 ,透过模仿别人,特别是模仿别人说的话,我们大脑里面负责这个同理心的神经系统,就会被激活。所以模仿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如果你觉得模仿别人,好像有一点冒犯,或者是有一点尴尬的话,那么你可以试试第二种方式 :就是想象你是别人。

想象你就是Ta,进入对方内心世界

模仿是在行为方面外显的,如果不方便的话,你也可以把它放在里面来演 ,你想象你就是那个你挑选的对象,你可以想象你就是他。

有一点像我们在看电影或是小说的时候 ,代入那个主角的感觉 ,你就进入你想象的世界 ,把自己当成是那个男主角 ,或者是女主角 。

不过这里要注意,不要挑选电影或是小说里面的人物。要去挑选你身边真实的人物。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主要面对处理的对象 ,是我们身旁的人,而不是小说里面出现的白富美或者是高富帅。所以尽量挑选我们身边就会去面对的角色,让自己就是他,在脑海里就模拟一遍。

比如说今天你收到一束花,然后你的反应可能会很高兴,然后你可以看看隔壁小妹,你是她的话,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我曾经听一个同学说,她收到一束花,然后她哭了,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因为送她花的那个人长得很不好看,她觉得自己都没有被帅哥送过花,一下子悲从中来。如果是你你会不会觉得莫名其妙。

所以你看其实大家对同一个事件的反应可以有很大的差别。在第二步里面你也可以用想象的方式 ,进入别人的内心世界。

慈悲柔软的心

那第三种方法呢,就是常常对他人产生慈悲心。

这个在一些研究里面发现,如果我们常常练习对他人给予祝福,我们脑子里面负责同理心的那个区块,也会被激活。

比如说看到这个世界上有人在受苦受难,然后你愿意去尝试着祝福对方,帮助对方的时候 ,其实你脑子里面负责同理心的那个神经就被大大地激活了。甚至研究上面说,如果持续做这样的练习的话,你的脑部结构都会发现很大的改变。负责同理心的那个区块的功能会变得更强大一些。这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如果培养我们的同理心。

对方能够知道才行

那么第二个部分,我想说到的是你如果已经有了同理心。比如说你看到身旁的人,你可以感同身受,但是很重要的是,你也要让他知道才行。

你要怎么样让对方知道和接收到你对Ta的理解与同理心,并且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更信任的关系呢?那么就是接下来我们要探讨的。

在同理心里面有一些技巧的部分我们可以聊一下。

基本上这也是在心理学的学习中有一些训练,我想在这里可以分享一下。这或许可以让你的人缘变得特别好,另外一半也特别的爱你,你的老板也越来越看重你,而且被老板看重,还不会遭到同事的妒忌,因为同事也会越来越喜欢你。听起来是不是觉得好像很不错啊。

那我们就来一起探索一下怎么样来使用一些同理心的小技巧,在你前面已经培养了更多的同理心后,你要怎么样让对方能够知道和感受到呢?

第一步就是,你在说话的时候呢,你可以用“我理解……“,或者是”我明白……”,或者是“我可以感觉到……”,后面就加上对方的感觉。

比如说你可能听到一个人说,“我每天要上班又要带孩子,家务这么多,老公一点都不帮忙,真的很过分。”

那这时候你有同理心,你知道她有这样不舒服的感觉,你要怎么样让对方知道呢?

那就是用刚刚我们说的,你可以把她的情绪说出来,然后前面加上“我明白、我理解或者是我感觉得到……”。

比如说,你就可以说“我感觉得到你现在心里面挺生气的……”。

或者是说“我明白你真的很辛苦……”。

或者说“我理解作为一个职业的妇女,又要照顾家庭又要工作,真的是很不容易”。

听出来了吗?就是能够重复表达对方的感觉,再一次从你的嘴巴再表达一次。这个就是最基础最简单的同理心的表达。

那么第二步的表达,就是再多一点东西。在除了你告诉她你理解她的情绪之外,你可以再把她更深层的期待和需求也说出来 。然后对方就会觉得,哇,你也太理解我了吧。

这样子的同理心的表达,就是把你刚刚说的,对方的感觉 ,再加上,“因为你期待……”或“因为你需要什么……”。

我们可以拿刚刚的例子再来说一次,比如说你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感觉一定挺生气的吧,因为你很需要老公能够主动地帮你分担家务,也很期待有一个很体贴的老公……”。

听出来了吗,就是在你的表达当中,包含了对于她自己的深层的一个需要,或者是内在的期待的反应。

有最高境界?

那么到了第三步,这就是可以说是最高境界。

这个最高境界其实就是如果我们可以通过一句话,帮助对方由黑转白,从炼狱般的谷底,一下翻身到天堂就是这第三步骤。也就是我们说的最高层次的同理心的展现。你要怎么样来表达呢?

那就是你其实可以帮助对方改换一个新的想法,或者是帮助引导她自己想出一些方法和行动的步骤。

听起来好像很困难,但其实一点都不难,你只要跟对方说,“因为你不知道要怎么样……所以才会造成你有这样的情绪”。

完整案例演示

举刚刚的例子好了,我们一层一层来,刚刚我们一开始说了

第一步“我可以理解你很生气”

然后第二步接下来说了,

“那是因为你很期待……,很需要……”

第三步骤就是要让她形成一个改变的想法和行动的计划。

那我们就会加上一句,“因为你不知道……”

示范一下就是:

“我可以感觉到你现在很生气,因为你不知道你要怎么样才能叫得动老公主动为你分担帮忙……”。

不知道你听出来了吗,当我们这样回应的时候,你会发现可能我们接下来很大的机率就会变成是,那我们来讨论看看,怎么样可以让老公来主动帮忙好了。

我们就不会一直卡在那一个很生气的情绪里面,而是可以转变成解决问题,一起来想办法。

你可能就因为这样一个问句,跟一个本来关系很普通的同事,变成一个很亲密的战友。因为她的问题,你曾经参与过,一起想出一个解决之道。

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怎么样表达,可以让你的同理心让对方知道。觉察对方的感觉,表达对方的感受,你有同理心,你就有更好的生活关系和更愉悦的每一天。

不知道今天听到这里,你有什么样的想法呢?或者是听到这样的方式,你可以明天就开始尝试练习一下,你会发现哪些变化?

经常我们会有一些新的朋友来到这里,他们都会说是因为朋友的分享,让他们知道还有一个这样可以放松地聊聊心里话的地方。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聆听与陪伴,还有真诚分享与鼓励我们加油,祝你今晚好梦,晚安~


背景音乐选自-风潮唱片Yiruma系列《初恋》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未来的雪啊 求你快点来吧 没有你的日子里我百无聊赖 在曾有你的日子里 我体会到了团聚的温暖 在曾有你的日子里 我...
    糖汤烫阅读 100评论 0 0
  • 我是在十一月底回到中国的,暂时告别了繁重的学业压力,怀着对家乡的那份思念。与南半球明媚的阳光做了一个短暂的道别后,...
    听峰言语阅读 454评论 2 2
  • 今天,不写励志文字,诉说一件令我心痛的事。 小雨跟着我学了三年琴,一直表现都不错,有一天,到了下课时间。 出于对孩...
    ViolinWX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