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听、两画、两分享”----混沌大学学习三步法

    “两听、两画、两分享”——混沌大学学习三步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一个朋友的分享,我参与到了混沌大学的学习中。从步入混大的第一刻开始,我就被精彩的课程内容和精心安排的学习体系所吸引,于是决定将较多的时间投入到混沌大学的学习中。

        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总结出了一些关于混沌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提炼为“两听、两画、两分享”的学习方法论。该学习方法分为三个部分,而每个部分又分为两个要素,总共六个单元。

        运用这个关于学习方法的思维模型,可以更快更扎实的学习到课程的精华,不仅能提升学习效率,加速思维模型内化,而且还能在不断的交流中修正和优化自己所学习到的思维模型。这个方法论,是每个人在学习时,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推理,再升级到应用实践的一个递进学习的方法,同时也遵循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学习法则。


      下面我将具体介绍一下“两听、两画、两分享”的混沌学习方法论。

        第一部分,两听,也就是要听两遍课程,分别是,“草草的听”和“专注的听”。第一遍听,草草的听,可以选择在开车、洗漱、运动的生活场景完成。这里的“草”不是指草率,而是指快速。目的是,对全部课程有一个概况的了解,以掌握知识体系的整体框架。类似成甲老师讲的读书方法中的“封、序、目、尾”的部分。第二遍听,“专注的听”,这个部分要全神贯注,拿出完整的时间段,打开电脑,专心致志的听课程,认真学习课程的每一个知识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遇到听不懂的知识点,要暂停,或查询相关资料,或对不太理解的部分反复的听,直到自己认为自己理解为止。目的是,给予自己充分的时间思考,以达到深刻理解每一个知识点的目的。

        第二部分,两画,实际上是做笔记、推导和记忆的过程。我把它命名为“画”,意义在于表明做笔记的目的,不在于“记”,而在于“想”,所以是在脑海中“画”出知识谱系的过程。具体的分为两个阶段,“写写画画”和“思维刻画”。第一步,在认真听课的同时,要随手记录下知识要点,笔记可能很乱,但是不重要,这个阶段的记录,重在对每个知识要点的深度理解。第二画,是画出思维导图,并深刻的记忆在脑海里。这个步骤的要点是反复推导。操作方法是,关闭课程,对笔记进行梳理,思考知识要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借助市场上众多的思维导图工具软件,绘制思维导图。目的是对知识点进行理性的梳理,在脑海中形成逻辑完整的知识体系。

        第三部分,两分享,同样是两个方面,分别是“同频交流”和“陌生输出”。第一步,先找同样认真学习了同一课程的朋友进行沟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同频交流。通过伙伴们互相讲解模型的过程,对自己学习的思维模型再次加深印象、查漏补缺和迭代优化。第二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陌生输出”,把知识讲给尚未学习过某思维模型的人,并征询反馈。这里指的“陌生”不是指不认识的人,而是指对该知识比较陌生的人。注意,如果能寻找到恰好需要该思维模型进行实践的人,最好。因为这样的人最感兴趣,也就最有可能给你最全面的反馈。比如,把熊猫罗盘讲给卖产品的商家,把流量池讲给运营经理,把刻意练习讲给正在努力学习的好朋友,等等。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人,也无妨,因为最好的反馈毕竟是自己从实践中获得。这一步的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检验自己所学,并最大限度贴近应用,以寻求更加全面的反馈。第三部分的两分享,如果把它放在为学生时代的话,就像是学习新知识之后,先找同年级的同学一起交流,再找低年级的同学把所学知识讲给他听。

        以上就是“两听,两画,两分享”的混沌学习方法论。但是还有值得一提的两个方面,分别是,时间安排应有间隔和学习行动可以重叠。第一,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所有要素的时间安排,要尽量相隔一小段时间,不要安排的特别紧凑,因为大脑有一个消化知识的过程,就像樊登老师的学习方法中有一条是“隔一周后,在没有任何提示的前提下,默写一周前所学的知识体系”。提出这个要点的原因不仅在于给大脑消化新知识的时间,还在于不希望大家对学习规划过于刻板,希望大家能更灵活的掌握学习时间,把学习融入到生活的时时刻刻。第二个方面,是学习行为应有重叠。意思是说,听课、思考、交流的三个过程之间是相辅相成,循环迭代的关系,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将学习行动重叠。比如,专注的听和记录笔记的部分可以重叠,画思维导图和同频交流可以重叠。也就是,把知识的输入和输出揉合在一起并反复进行。

        总体的原则是,纵深学习要趁热打铁,体系学习要反复拉锯,最终形成“错落有致”的学习机制。

      “两听、两画、两分享”的混沌学习方法论,也是有应用边界的。因为它是针对在见不到导师,无法求得导师反馈的情况下的学习方法,所以它是一套自学方法论。如果能见到导师,那最快的学习方法首选是向导师寻求反馈。

        经过一段时间在混沌的学习,我个人收获颇多。从最开始几乎花费两个完整的工作日才能学懂一节大课,到后来应用总结出的方法论,将学习时间缩短了至少三分之二;从求助他人学习,到给别人分享;从通过知识交流,找到第一个小伙伴,到现在的学习社群组织者。这样的过程,使我收获了,成长、鼓舞、友谊。这一切都有赖于混顿大学。非常感谢李善友教授和混沌大学的同仁们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


        混沌大学学习的三步法简述到这里,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与我交流,共同迭代学习方法论,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混沌大学斩获丰厚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