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实体商家如何解当下之困局?

疫情全球大爆发,全球累计感染病例人数突破一百万,放眼全球,企业商家越来越焦虑了,很多知名的品牌商停业,感觉前景一篇黯淡,看看我们国内市场,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病例数在减少,各行各业都在有条不紊的复工复产,但是伴随输入性病例的影响,大部分人外出还是比较谨慎的。

为了刺激消费,提振餐饮业,各地方政府官员带头下馆子,给市民传递积极信号以便拉动经济。当前的零售业也是受损比较严重的行业,消费者消费的欲望大不如前,外出频次和消费频率都在下降。特别是有一些中小型商家店主濒临倒闭,在刚刚过去的这三个月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上是颗粒无收,而这按照往年应该是生意最旺的季节,结果因为一场疫情全泡汤了。

四月份刚开始,大家并没有感受到有多好,依然是迷茫不知所措,很多商家店主整天想着各种方式去提振销售,结果效果并不见长,为什么呢?我分析了一下原因,主要是因为有些商家店主被这场疫情搞蒙了,有点像抱病乱投医,一时间慌了阵脚。而此时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呢?

首先要回归初心、进行生意盘点,应该做的是静下心来,好好的理一理思路,将现状、潜在资源进行盘点,寻找突破口,应该扪心自问,当初做这些的初心是什么?需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现在距离目标结果还有多大差距?哪些项目已经完成?哪些项目还是进行中?……

当你静下心来去盘点自己的生意的时候,你将会有新的感受,因为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感悟,而这些感悟必定会助推你自己的成长。而盘点可以更好地了解到过去你在经营中哪些是做得比较好的,可以继续传承;哪些是做得不好的,是要进行优化提升;哪些是做错了的,需要毫不犹豫的丢掉……当你在做优化的时候,也是自己在不断自我提升的过程,对自己下一步的定位和发展也将有很好的铺垫。

其次是积极拥抱互联网,我已经不止一次的再写关于实体零售业要使用互联网工具,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借助这些快捷工具为自己的生意加持。从早期的电商时代到微商时代再到社群电商时代以及当下的直播电商时代,伴随互联网工具升级,消费者的购买方式升级,而这每一次的升级,都将带来非常多的机会,对于实体商家而言,就应该学会使用这些工具,拓宽自身的生意渠道,如果还是坚守传统的方式,虽然不会被淘汰,因为任何时代实体商业都会存在,但是做起来会比较辛苦,也就只能围着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去做了。

再次是应该积极拥抱外界,包括新事物、新政策、新趋势等。就好比我们国家为应对这次疫情先后出台了很多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针对民生经济的政策等等,这就是新政策;新事物就多了比如区块链,先后推出了一波又一波助推区块链的发展;放眼望去,当下最火爆的新趋势当属直播带货了,比如新加入直播带货领域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4月1日晚上20点,开启了自己首场电商直播带货,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罗永浩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直播带货行业。

说到直播带货,平台也很重要,淘宝直播发展至今已经有了4年多了,出了李佳琪、薇娅等带货超人,淘宝直播已经比较成熟了,现在介入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资金投入是比较难做起来的;抖音快手等秀场直播带货也有一年多了,这类平台都是以秀场直播为主,粉丝的粘性不高,转化率较低;而微信直播平台就不一样的,由于其是在于微信生态圈的直播,流量来源于私域流量,可以将每个人的微信私域流量进行快速变现和批量成交,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特别是那些一直用微信来维护客户的商家实体,如果能嫁接微信直播,那么相当于搭上了快艇,可以有效缓解当下的困局,实现生意的再腾飞。目前微信直播里的龙头当属特抱抱微信直播,其也是发展最早、有明星苏有朋代言、用户数接近3000万规模,每天有近10万场超过30分钟以上的直播,而且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有两大资本投资的微信直播平台,如果要选择微信直播平台建议选择特抱抱微信直播。

微信公众号微博同名,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查尔斯·狄更斯 在我们本该最为盛大的节日里,一场忽如其来的瘟疫席...
    产品经理李科阅读 353评论 0 0
  • 父母都想把 孩子培养成一个有 智慧 才华 能力 得孩子,可是我们得想法是好得,做法却是反道而行,呈现的结果是自私的...
    和艳红阅读 132评论 1 1
  • 路穷人马蹄, 逐日到京师。 遇病渐孱弱, 白骨终归尘。
    花屿美都阅读 134评论 0 1
  •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你,小小的,红红的,皱皱的,像个外星来的小老头。 今天天气好好,你出来晒个太阳,暖洋洋的。 一周岁...
    pandolook阅读 464评论 0 0
  • 英语学习过程中有一个问题被忽视,就是你读一个单词的时候,对读音的怀疑影响了你的记忆。 大脑只愿意接受认为正确的信息...
    郑向飞的空间阅读 8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