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石简史·前传:美的事物,始终是超越着时空的

◆  楔子 


140亿年前,一个微不足道的巧合诞生了已知宇宙;随后亿万年间又诞生了今天我们的一切,在感悟亿万年太久的时候,我们却在近200年的时间内完成整个社会自上而下的变革,在近20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今天所有可感知科技的再造。

太湖石在经过千百万年水流的侵蚀的固结,终于在千年之前的大唐盛世开始逐渐进入人们视野。843年前后,《太湖石记》等问世,并逐渐引领人们对它的欣赏把玩上升至文学艺术的道路上。


试问:美,究竟为何物?

莲花


part 1:《“魔王”故事》——缘起

唐宪宗元和十五年,江苏徐州的燕子楼。

这是一栋典型的唐代木制结构小楼,建在河边周围有花有草,特别是二楼的屋檐,制作的相当别致,飞檐挑角,宛如一只展翅的燕子。雕梁画栋,每一个细节上都无比精致,无不在展示着它的迷人魅力。

朱红色雕花的床榻上,女人已经绝食3天了。无论他人如何劝她,她都毫无回音,如同定格般的眼神死死的盯着手中的一封信。

信的落款:香山居士。

关盼盼映像


1245年前的大唐盛世,在东方富饶肥沃的土地上,在汇聚九州之灵气的中原之地,诞生了一位“魔王”。他天赋异禀,又异常追求锐进。其“魔爪”延伸多广,在多个领域都有极高的建树,为后人留下了种种不可磨灭的财富。

约10年后,陆羽《茶经》问世,开启中国人的茶文化道路。

part 2:《夏日片段》——发现

面对窗外的艳阳高照,带着全身的疲惫你回到家中,你知道你现在所有的兴趣都是没有结果的。你回头向门外望了一眼,顿时公交车上的将人挤成饼,外边能把人烤熟的40多度高温立刻充斥了你的脑海。

你的胸口一阵沉甸甸的难以呼吸的烦闷立刻袭来,你准备扑向你偌大的床铺。

一棵绿植


这时,桌上的一棵绿植映入你的眼帘,你的瞳孔中有一丝亮光闪过,你缓缓向它信步跺去。

你审视着它静静的无声无息的样子,桌上那盆仅仅由一株简简单单的绿叶而带来的赏心悦目的植物,令你心头泛起丝丝的清凉。于是,你不由的心中一阵凉爽和舒适,随即便产生出以下的问题:在你不在的这段时间它有没有健康成长,它在长成这个姿态以前究竟是怎样的历程?它的摆放换个样子会不会更好看?它是如何被修剪成这个姿态……

这些问题,或许你已经有答案,或许没有,但这样探寻必定为会为你改变些什么。

part 3:《星球印象》——混沌

140亿年前,在一片混沌的之中一粒不起眼的尘埃产生了奇变。不久之后,诞生了已知宇宙。紧接着在一其中一块微不足道的星云聚集处,形成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在黑洞自身周围经过亿年的引力坍缩作用,形成了银河系。

45亿前,在银河系的一个侧翼旋臂中,另一片不起眼的星际尘埃渐冷却下来,并在自身的引力坍缩中,形成了一个一恒星7行星以及无数小行星碎片的稳定结构。

银河系


在这个稳定的星系结构中,一颗行星距离中心恒星为一个天文单位,并伴有一颗直径比自身直径四分之一还要大的诡异卫星。

在随后的几亿年里,这颗行星上的温度逐渐趋于稳定,昼夜温差在赤道地区甚至低于20开尔文度。不久之后,这里便开始产生了液态水,随着这些水的不断蓄积,星球逐渐开始有了生命的迹象。

part 4:《无往行者》——来处

在一个没有过去也看不到远方尽头的不知名世界里,一位行者,没人知道他已经走了多久,还要走多久,从哪里来,又将在哪里止步。

他就这样脚步永不停歇的走着,仿佛是种巨大的灵魂牵引,否则没有人能想象出来他永不止步的动力来自哪里。

大雨之后的夜晚,天空被星光所占据,澄澈洁净。行者在一条河流边点燃了手中的火把,照亮了身边一块亮的地方。然后,他开始坐下来静神养思。

行者剪影


然而,在这空旷无人的山谷中,除了哗哗的河水流过的声音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其它不一样的东西,骇人的死寂。哪怕是一只飞鸟的鸣叫,一只爬虫的振翅飞起……他极力搜索,然而并未有所收获。

星月轮转,不知道时间又流逝了多少。

顿时,仿佛就在一瞬间,整个大地上的所有声音都可以被行者听到了。这寂静的山谷中仿佛一切天籁窸窣都被他纳入心中,犹如一突然绝地而起的乐章,那每一个跳动的音符最终汇聚成了一条条不断闪现的细线。线的另一端,指向着遥远到无穷无尽的天边。

行者追寻着其中一条缓缓的向前而去,没有丝毫犹豫,他甚至不想探寻它到底是什么。

因为他知道,所有的因,都必然对应着一个果。

part 5:《“魔王”故事 》——信仰

“魔王”生性悲天悯人,善察人间疾苦。“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是他坚持一生的主张。这使得他将整个社会的文学格调平民化,呼吁诗人们重新正视现实,崇尚现实。因此,“魔王”又有“中老年妇女的知己”的一面,时人谓之“老妪能解”。盛唐的天下,有数不尽的诗人和诗篇,而他,搏得季军,仅仅排在李白、杜甫之后。在隔壁东瀛岛国,更是拥趸无数,被人封神,全社会都以自己能和“魔王”或多或少沾上些边而喜不自禁。

他,就是白居易。也正是人们所熟知的那个白居易。

小插曲:

小插曲


30年前的白居易如同是一株参天大树正在茁壮成长过程一样,竭力的吸收着周围的养分,然后向着九霄云端奋力冲刺。他对诗词的诵读成瘾,“以至口舌成疮,手肘成胝”,他则对此自得其乐,有诗云:“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籍此,人送“诗魔”称号。

而在这时,名扬天下的白居易官居校书郎,来到徐州之后被邀请至当地守帅张愔府中做客,席间与他的铁杆粉丝女子关盼盼相遇。席间关的一曲《长恨歌》和《霓裳羽衣舞》搏得众彩,令白居易有种倾城倾国的杨玉环再临的既视感,当即挥毫写下“醉娇胜不得,风袅牡丹花”。

翩翩起舞者


出自大诗人白居易之手,关盼盼随即名扬四方。

所以,香山居士,就是她所有的信仰。

part 6:《夏日片段》——探索

你吹一股轻气上去,它的叶子、枝丫随之而动,像是在回应着你的节奏一样。这样的节奏和感觉是美好的,它使得你忘记了身上的热和心中的烦。

轻轻的抚摸它,它滑滑的叶表微微的有些滞涩感。从叶脉上延伸出来的一丝丝细丝,也在应和着叶子的走向和手感,使人觉得它是活的,懂得你的心,帮你排解此时你心中的困扰。

水珠


迎着阳光,那一缕缕洒在叶尖上的光,给你一种整个房间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里的感觉。伴随着它枝叶的轻轻摇曳,被印刻在光线里的叶片,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由整个盆栽的呼吸。

你将目光拉长,透过它的枝叶间的缝隙,向着更远处探索。

这时,你看见了另外一个正在等待着发现的世界。

part 7:《星球印象》——毁灭

一亿年前,星球表面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山运动,将整个星球自身的活跃推至顶峰。随处可见的蜿蜒流动的岩浆和刹那间拔地而起的山脉肆虐着大地,如同是一场没有终止肆无忌惮的生长,或是,一场永无停歇的交响乐,再或者,是一场积蓄了亿万年的喧嚣和发泄。

被世界所习以为常的那个沉睡着的大地不再了,地面不再平坦,不再除了水洼就是平平的山丘,这样的田园美梦仿佛还没开始就迎来了结局。取而代之的是高耸入云的山脉,深不见底远不见尽头的大海,斑驳嶙峋,惊涛骇浪,相互撕咬着,破坏着,粉碎着,撕心裂肺的怒吼着,呼啸着,那是一副副只有地狱才有的景象。

地狱的景象


一个个长龇着獠牙的嗜血的脸上,只有默然相伴。

毁灭总伴随着新生,在无穷尽的毁灭中更多新生的事物也被重新创造出来,太湖石开始进入星球历史。

6500万年前的一颗天外陨石降落在星球表面,几乎是一瞬间,地表的尘土被抛向了整个天空。遮天蔽日的尘土在两个星期以内包裹了整个星球,没有了阳光,地面上的植物率先死去,然而它们是食物链的最低端部分,这使得整个星球的一场大灭亡由此引发。随后而来的大寒冷,导致整个星球进入了冰冻状态,生物90%以上被彻底灭绝。

那个昔日王者就这样,几乎在一眨眼之间就彻底的消失了踪影。

part 8:《无往行者》——寂灭

在这个没有尽头,也找不到来路的一个限空间里,除了那汩汩跃动着的那些音符,一切存在的痕迹都找不到,即是时间也没有留下任何可供寻找的蛛丝马迹。

旷达到无远无尽的时空里,仿佛只剩下了行者自己。

行者剪影


周围亦或是有些嘈杂的声音,不能确定,无法确信。仔细追寻之下,仿佛在心底甚至有些是异常撕心裂肺的,尖叫、缭绕、撕裂……行者的眉宇间的恪守,阴云布绕。

或许是为了某种至死方休的理由,或许是那些深深的刻在信仰里比信阳自身还要鉴定的理由,或许是那个世界某种难以磨灭的客观规律自身……

这样的声音终归是种侵扰,仿佛是来自地下最深处的业火,又或者,二者本身没有太大区别。

然而,幸运的是,总有一种解释去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这,就是行者的脚步的尽头。

part 9:《“魔王”故事》——缘灭

两年后, 张愔病逝徐州。人走茶凉,树倒猢狲散,张家各路妻小收拾细软各奔前程而去。唯有年轻貌美,才华过人的关盼盼难以消磨二人情谊,矢志为夫守节。

随后张府易主,她便与一位年迈的仆人来到这燕子楼,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女人画像


白居易的这种快速生长必然会在其他人的眼中变成是野蛮式掠夺,比如,李绛,原本将白居易当做宰相来培养的他反而中途反悔,致使白白居易几度被贬。同时,在同僚们眼中的白居易则被看成是:

衣冠之土,并皆忌之,咸曰,“有学士才,非宰臣器也。”

无论是流离失所的各处辗转,亦或是在官场上备受挤压各种贬谪,即使是“长安米贵,居恐不易”之时,他依然能低吼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样的动人力量。

他,还是那个被人世人敬仰的白居易。

十年后,白居易关盼盼的《燕子楼新咏》诗三首,诗中展示了关盼盼在燕子楼中凄清孤苦、相思无望、万念俱灰的样子。

既然如此怀念亲夫,还为何苟且于世十年?

这就是白居易的回答,这就是关盼盼心中那个至高无上的神的回答:

黄金不惜买娥眉,拣得如花四五枚;

歌舞教成心力尽,一朝身去不相随。

关盼盼看罢回诗:

自守空楼敛恨眉,形同春后牡丹枝;

舍人不会人深意,讶道泉台不相随。

随后便开始绝食求死,十天之后,在弥留之际,她又竭力提笔补上一句:

儿童不识冲天物,漫把青泥汗雪毫。

part 10:《夏日片段》——相信

墙上现在已经鲜有人再挂上昔日自己的照片了,但是你还保留着这些习惯。这使你免于换手机换电脑,或者云端账号出问题而找不到自己照片的痛苦,你为自己的这个“落伍”想法常自喜不已。

此刻尤甚。

一棵绿植


你端详着手中自己半年前的样子,看着自己稚嫩的剪刀手和稍显生涩的笑开怀的笑了。

照片中你的手中正是这颗盆栽。它到来的那天,正值你的论文写至《人与自然的关系》,一个老生常谈的论调,你无趣的看着周围的一切,而周围的一切并没有给你你想要的答案。

你不知道闷头沉睡了多久,门外的敲门声打破了你浮在眼皮上的睡眠——你的快递到了。

它的到来,给了你现在相同的感受。

是的,美的享受是超越着时间界限的。

part 11:《星球印象》——交替

而时间始终是所有结果最好的证明,无言而无比的坚定。

200万年前,这个星球上的一直猴子开始思考如何使用木棍,石块作为工具去帮助他更好的捕猎。

50万年前,一群猴子学会了使用火,并学会了改进自己的工具,使得它们更加方便高效。

5万年前,这群猴子变成了人类,审美意识觉醒,在人类社会中开始出现简单的雕刻和绘画艺术,甚至并籍此产生了宗教和信阳群体。

人类开始登上星球的舞台。

150年前,在欧洲大陆上的一次技术改革,全新的生产力标准被建立,让人类进入了由先进的生产技术为主导的新时代。机器向人类揭示了自己在生产力方面全新的认知。

人类的进化


百年前,交流电、发电机、内燃机等相继问世,人类开启了新的一页。

70年前,人类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到来,整个星球快速进入更高技术含量,更高效率的生产工具成了人们生活的日常。所有的已知格局都在新的时代里被重新洗牌和分配。

今天,几乎所有可感知的“现代技术”都几乎是在近20年内完成,我们有了更高的美的追求,或许。而机器一点点,教会了人们不再狂妄,在现实面前,所有的幻想都会被重重的摔在地上。

此时,门外是一声带着金属味的婴啼。

part 12:《无往行者》——归处

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了多久,也不知道走了多远,这个世界所有的似有似无的喧嚣都停止下来。

行者发现自己心头泛起一丝丝的异样,因为早已习惯了荒漠的他突然间有种即使是自己的信念耗尽也无法抵达这个世界的终点的感觉,这让他撼山不动的心有了些许的动摇。

他屏住呼吸,用尽全力去寻找这个世界的中心。这时,在他的眼前出现了一朵盛开着的莲花,那莲花正是明亮闪烁着的细线的中心。因为它们的光芒时隐时现,莲花也随之不断闪动。

行者影像


行者双手合十,在莲花前静静的阐述着自己的遭遇。

又仿佛是在一瞬间,在行者周围绽放出无数硕大无比的莲花,它们不停的生发着,绽放着,舞动着,死亡着。而那遍地的金黄,在闪闪呼吸着的光芒中形同一株包罗天地万物的巨大莲花,一直延伸到天地间的每一个角落。

行者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已经过了水流湍急的河面。此时,东方一缕明亮正好打在他的脸上,他回头看了一眼,继续迈步向前而去。

part 13:《“魔王”故事》——浮萍

已经66岁高龄的白居易,自知时日无多,便遣散了樊素和小蛮等一干侍从,独自回到院子中对着家中斑竹长嗟不止。

《览镜喜老》——白居易

今朝览明镜,须鬂尽成丝。

行年六十四,安得不衰赢。

亲属惜我老,相顾兴叹咨。

而我独微笑,此意谁能知?

诗还诗一样的诗,白居易还是那个处处语惊四座的白居易,但此后的他渐渐的学会并习惯了沉默。开始将他的非凡才华投向另外一件使他一直没有完成的事业,并付诸自己的余生去潜心完成。

他在院子里摆起了一张偌大的桌子,并将自家院子中的各种太湖石一个个摆弄过来,在院子中以其形态做列队,不断的重新审视,编排着,院子渐渐的被他的石头所占满,并忙碌起来。

4年后,《太湖石记》等横空出世。

关盼盼画像


而在正厅里已经挂了30年的一副关盼盼的画像,在微风中不停的摇摆。

part 0:《太湖石纪年》——铭记

太湖石,中国古代“四大玩石”“四大奇石”之一,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由石灰岩遭到千百年侵蚀后慢慢形成,盛产于太湖地区而闻名古今,也因此被称为太湖石。广义上也将各地由岩溶作用形成的千姿百态的碳酸盐统称为“太湖石”。

太湖石



【注1】:这是【茶诵·太湖石】系列正篇的前传,请继续关注茶诵,正篇将为你带来更多更精彩的内容,纯干货!

【注2】:本文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读的次数最多的书是《呼兰河传》,真的是读出来的,《呼兰河传》是一本适合读出来的小说。 “严冬一封锁了大地的时候,...
    西西里Cecilia阅读 263评论 0 0
  • #寻访最美乡村系列# 麻姑山需要我长情的告白 从去年回老家到现在快一年,先后去过麻姑山也有四次了,但迟迟没有提笔。...
    欢天喜地妈妈阅读 42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