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事情永远做不完?烦?不烦!

2016-08-15 品牌中心 中和黄埔成长吧

教书的朋友

有次一位经济学家到一个学校去演讲,刚好碰到一位在该校教书的朋友,没想到在校园中“巧遇”他三次,他都对他说同一句话:“我快忙疯了!”然后匆匆离去,深怕他会浪费他一分一秒似的。

其实,生活在这个变化快速的时代里,有谁是天天吃饱闲着没事干的?几乎每个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从学生、上班族、公务员、大老板到家庭主妇(夫),大家的烦恼都是“时间不够用”。

正因为每天要做的事情太多,而时间却很有限,因此,若你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最多的事情,不妨善于发现问题,当问题都一一了然于胸的时候,自然身体和灵性智慧会出来。

自然身体和灵性智慧会出来

发现问题第一步:排序

发现问题的第一步是依“重要性”和“急迫性”排列。在执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你原本预计一天要做十五件事,但做到第十件的时候,时间就用完了,没做完的五件事只好挪到第二天再做。可是,万一有些事情一直都没有轮到它,该怎么办?

有些人会“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反正不做也不会被老板炒鱿鱼;有些人会产生强烈的罪恶感,拼死拼活也要把它完成;有些人则会产生深深的沮丧感,觉得一定是自己能力不够,才会有这么多事情做不完。

很多人都有过

你曾经有过上面这些想法吗?坦白告诉你,权威机构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有过!

所以,善用时间,懂得先做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找到从容不迫的节奏,自然会解决很多问题。

发现问题第二步:割爱

刚出社会的时候,许多人以为自己能力不够,事情才会堆积如山,为了快速增强能力,拼命加班,心想“勤能补拙”嘛!当上主管之后,除了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要管理其他同事的工作,工作量呈倍数增长,为了证明自己是个“勇于负责”的优良主管,只好变成拼命三郎;等到身心不胜负荷,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降低对品质的要求。

但后来,人们终于会发现,事情之所以会永远做不完,是因为自己太贪心又太过用力的缘故。事实上,有些事情可以选择放弃它不要做了,有些事情可以想办法以别种方式来完成。

几乎每个人都身兼数职

譬如:以前在杂志社当编辑的时候,由于人力少,几乎每个人都身兼数职,从采访、写稿、编辑、校对到剪报皆一手包办。而在“截稿”与“出刊”的双重压力下,每个编辑都很有默契地把整理办公环境列在最不重要的地位。

结果一天拖过一天,每个人背后的那叠报纸堆得比人还高,试问,在这样拥挤的环境中工作,心情怎样好得起来?

最后大家一致举双手双脚赞成,超过三个月的报纸全部丢掉,其余报纸则请人分门处理。当编辑部全体工作同仁再度看到久违的白墙壁,重新拥有宽敞的空间,并且呼吸到没有油墨味的新鲜空气时,真的绝不夸张,大家感动得都快流下泪来。

所以,发现问题的第二诀窍便是“适时割爱”。方法是学习评估工作的属性是什么?可不可以找别人代劳?延后完成会不会造成损失?当你可以“掌控工作”而不被“工作掌控”时,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通常是因为你“太贪心”又“大用力”

积淀经验

事情之所以会永远做不完,通常是因为你“太贪心”又“大用力”的缘故,若你每天都按照“做事顺序表”执行工作,事情依然忙不完,那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因为人们都是在问题和问题的克服中成长的,而好的经验,会一步步沉淀下来。

这样一个的组织,加入它——

每年50场各领域智慧大咖直播分享,

每年你与50位大咖“面对面”,

教与学、问与答,项目路演,商海论道。

链接天下,智者同行←点此进入

留言区已开放,精英们一起聊

“与精英为伍,与智者同行”

微信:zhhpczb 微博:@中和黄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个新的班级开始了(SQSH1611班)。每一次我都会给同学们提一些学习要求,分享关于编程的学习方法。今天介绍的...
    嵌入式学习阅读 755评论 6 0
  • 1 不知不觉,暑气消了些,初秋的月亮明晃晃地挂在中空,把凉凉的月色铺撒在院子里,还有那堆家具上。 “唉”,我长长叹...
    写意人阅读 1,032评论 39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