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宝为什么气得我一夜没睡觉?!

2019年9月29日星期六,这一天值得纪念!

这一天,我一夜无眠,一夜反思,我对9岁的海宝的教育是失败的!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一天,海宝的学习主动性、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1. 不提醒,不主动写作业。从早晨6:30起床,一直到8:03,一直看闲书。我实在忍不住,提醒了一下,才开始写作业。由此可见,没有养成主动将“重要且紧急的事情优先做”的时间管理好习惯。

2. 不提醒,写作业不计时。钢笔不好使了,在有很多钢笔可以用的情况下,没有及时换钢笔,继续抓紧时间写作业,而是在那里修钢笔,我一直惹着,任他在那里自由发挥,自己暗自记下时间,修钢笔修了12分钟,然后才又重新开始写作业。我实在忍不住,提醒了一下,才开始计时写作业。由此可见,没有养成用主动用“番茄钟”计时学习的时间管理好习惯。

3. 不提醒,作文不做头脑风暴、思维导图、金字塔的构思设计,也不打草稿,直接在作文本上写,刚写两行划了三个字。我实在忍不住,要求了一下,才开始写作文打草稿。从11:15到12:15,写作文打草稿用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写出了600字左右。由此可见,没有养成主动写作文构思的好习惯。

4. 不提醒,两个半小时,誊写不完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下午三点,我一边开会,他一边在我们会议室中的一个桌椅上誊抄作文,等到我17:54开完会,一共大约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他还没有誊抄好一篇600字左右的作文,大约只誊抄了200字左右,而且在我刚下会的时候,走过来跟我说:“妈妈,我太没意思了,你晚上别上课了,带我出去玩玩吧。”我一看作文还没有写完,那是他学校的作业,然后还要让我停课带他出去玩!18:00我还要给初中的孩子上课,我非常生气地和他说:“你学校的作业没写完,要上哪去玩?我不能停课,如果你作业写完了,我可以找人带你出去玩一玩,但是,作业没写完,你要去哪里?如果你想去哪,现在自己去吧!”我说完了,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坐那里一动不动,他说:“我哪也不想去,我要在这把作文写完。”由此可见,没有完成学校作业,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也不是他自己主动在意的事情,并且为了一己私利,自己没有写完学校作业,还要让我停课领他出去玩,自私、不为他人考虑下,没有学习主动性和责任心。

5. 晚上我上课的时候,他在教室的后边继续誊写剩下的400字左右的作文,从18:00到19:30,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仍然没有誊写完,时不时停下来,抬头看我讲课。由此可见,还是没有足够重视自己问题的严重性,没有养成自主写作业的好习惯。

6. 不提醒,不主动检查作业。晚上20:00回到家,他说阅读手册的作业写完了,我拿出来一看,一共两页,只写完了一页半,还剩半页没有写。“没写完,你说写完了,怎么回事?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我语气差极了,大声质问。

“我不是故意的,只是做完了没有检查一下,没有确认一下,我不是想骗你的,不是品质问题。”他一边小声说,一边流下了眼泪。

“你自己看着办吧!”说着,我去洗漱了。

海宝开始写了起来,将剩下没有写完的半页作业补上。他在写作业的时候,我在一旁写作,偶尔偷偷看着他,发现了他的这个问题,他还没写完这项作业,就着急写下一项作业——作文。但是我当时没有指出来。为什么不让孩子充分地暴露问题呢?让问题暴露的更猛烈一些吧,这样才有改进问题的机会,只有改进了问题,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进步。由此可见,写完作业不知道自己确认写没写完,更不知道自己写的对不对,没有养成主动检查作业的好习惯。

7. 不提醒,不主动改错。补完这项作业,时间已经是20:15分,他开始洗漱,洗漱完毕准备睡觉。正当他去洗漱的时候,我翻开他的作文本一看,这篇作文题目是《我们家的动物园》,可是由于着急完成,他只写了爸爸和妈妈像什么动物,根本没有写自己,就草草结束了,我提出了这个问题,他自然和我辩驳,最后我让他撕了作文的最后一页,最后一页是作文的结尾,只写了三行,我让他重新加入自己像什么动物的描写段落,他一边写,不会的字一边查字典,就这样我一边数落他,他一边写,时间不知不觉到了22:00,一篇作文居然写了9个小时!!!由此可见,不是因为不会写而造成的写作困难,而是因为学习态度不端正。

8. 他写完了作文,我翻看他前一篇作文,老师批改的过程中指出的错别字,他根本没有改,就准备了事。我又问他这个问题如何处理,他又修改了前一篇作文的错别字。由此可见,没有养成主动改错的好习惯。

在我的提问引导下,他总结出了今天自己的五个问题:第一,时间管理不好;第二,不检查作业;第三,不改错;第四,作文不认真写全;第五,态度不认真,没写完作业就要玩。

这些问题并不是海宝的错,“智者畏因,愚者畏果”,家长是原因,孩子是结果。这样的结果是如何造成的?海宝在一至三年级的时候,写作业都是自己完成,但是作业少,然后他写作业的时候,我几乎是在他旁边工作,虽说不是特意的看着,但是也会有震慑作用,而且我上课的时候,他就会在我的教室后边自己看书。而且我特别忙的时候,就把他放在豌豆语文初级班、国画、创意美术、泰拳、HIIT私教体能训练、小提琴、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游泳、声乐、架子鼓、京剧、朗诵、乐高机器人、街舞、计算机编程、英语外教、乒乓球等各种课程中,他的大部分课程都是私教一对一,到豌豆语文学校来上课,不需要我送,而且这些课,都是他试听之后,自己决定要上的,这就节省了我和海宝的大量时间。我坚持自己带孩子,不给老人谈麻烦,哪个老人看孩子会让孩子学习这么多技能,即使让老人送孩子学习,孩子和老人也都会觉得很累,大部分时间被浪费在路上。所以,本质上是起到看孩子的作用,顺便学一学技能,开发开发大脑,培养培养爱好。

凡事都有两面性,好的方面是:三年中,海宝积累了一些爱好和技能,也看了大量的书,他基本上没有接触过电视、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看书就是他自娱自乐消磨时间的重要方式,所以他也不觉得看书很苦、很没意思。可是长大了,也长心眼了,虽然仍然很喜欢看书,但是也会要求其他的娱乐方式,例如去看电影、去公园、博物馆、汗蒸洗浴、和同学聚会、逛商场等等。到了四年级,时间非常紧迫,我和海宝商定就留下了豌豆语文高阶培优、乒乓球、小提琴和绘画四个课,其他的就都砍掉了,在小时候种下了一粒种子而已,没准等到退休的时候,都会派上用场。

但是,不好的方面是:海宝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例如写作业、复习、预习、时间管理等,三年中,也没有多做一道家庭作业之外的题,因为没有时间,他的时间都是根据我的工作时间被安排的,他是一个从办公室里走出来的孩子。

我想了一夜,想出了原因:这些问题都是由动力问题,导致的态度问题,进而导致的学习习惯问题。

如果解决了动力问题这一主要矛盾,那么其他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独立方案,就是给海宝二次“断奶”。首先生活独立;其次经济独立,自给自足,自己从我这里赚钱,全部自己负担自己的一切花销,而且给他一个自己调整目前赚钱方案的机会。

第二天早晨,我决定开始实施我的“独立方案”。

生活独立:2019年9月30日星期日,我起床之后没有叫他,而是把闹钟放在他的耳边,我确定他听见闹钟后清醒了,再离开,但是我没有叫他起床,他自己起床了。我跟他说:“从今天起,你生活独立,我不再叫你起床,你自己听闹钟起床,然后不再催促你干着干那,而是只告诉你时间和要出发的时间,我能保证在你上学不迟到的情况下确定出发时间并提前告知你,能一起走就一起走,如果你因为磨蹭,在约定的时间不能出发,你就自己上学,之前你也自己上过学。但是不跟我一起走的坏处就是,你就没有饭吃,这是你磨蹭的直接后果,不是我不给你吃饭,而是你自己造成的后果,就要自己承担。”我说完这些,他并没有回复我,我就去忙自己的了。

他一反拖拉磨蹭的常态,先自己看表,然后一切都收拾的特别快,收拾完了之后,在沙发上等我,准备和我一起出发,这是本学期开学一个月以来第一次在上学的时候我没有催他,而他在等我的情况。

经济独立:海宝平时通过我们共同制定的赚钱方案,自己赚了两千多元钱,但是平时他的大部分花销都是我来负担,偶尔遇见他喜欢的东西,我故意不让他买的情况下,他才花自己的钱。上学路上,我没有让他像往常一样听评书,而是跟他说:“从今天开始,你经济独立。我给你一个重新讨论和确定赚钱方案的机会,然后从现在开始,你也有自己的存款,所有的一切生活花销,你全部自己承担。”

“一顿饭多少钱?”海宝问。

“在家吃,买菜的食材AA制,但是你要另外付给我10元的加工费,加工费包括我做饭的工时和调料费用;在外面吃,AA制。”我说。

“那今天早晨开始吗?”海宝问。

“是的。”我回答。

“十一放假出去玩,我也自己花钱吗?”海宝继续问。

“当然。如果你嫌贵,可以选择不去,我会给你提供报价,带你考查一个你决定去的托管班。这样肯定比旅游要省钱。”我回答。

“那我还是去旅游吧。要花多少钱?”海宝问。

“我算了一下车费和宾馆费,不算饭费,大约要一千多元。”我回答。

“咱们三个人一共一千多吧?”海宝继续问。

“你一个人一千多。看来你对钱的价值和旅游的消费情况还不太了解。你决定去了吗?如果你不去了,我现在就要退票,退票扣的费用要你出。”我说。

“我还是决定去吧。跟你学英语是赚钱,还是花钱?跟你学国学呢?”海宝的问题立即转向了能够赚钱的项目。

“我准备给你一个调整赚钱方案的机会。你什么时间方便,我们讨论定稿,然后在一年之内统一执行。一年之后可以再调整。”我说。

“我今天放学快点写完作业,就有时间和你讨论了。”海宝的语气有些急切。

“本质上还是我赚钱养你,只不过不能让你继续不劳而获了。”我说。

“我没有不劳而获,我的钱都是自己赚的,而且有的时候我也花自己的钱啊。”海宝辩驳。

“你说说我让你生活独立和经济独立的好处吧?”我问。

“好处?我没想出啥好处啊。”海宝有些无奈和不情愿。

“《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著名财商教育家罗伯特•清琦说‘如果我们在孩子小的时候不教会孩子理财,等他们长大了,一定会有奸商、债主、骗子,甚至警方替我们补上这一课。’这句话在你的豌豆语文存折上写着呢,你有机会找出来读一读。你给我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吧?”我要求海宝。

“就是你让我努力赚钱,知道赚钱不容易,然后我要赚钱,我写作业就快了,要不我就没时间赚钱,我就没有钱吃饭,就会饿死。对不对?”海宝一语中的。

“不至于饿死,你可以想出其他的办法,比如借钱啊,然后记利息还钱,或者要饭啊……妈妈是出于爱你,而且是理智的爱,而不是溺爱才想出了‘独立方案’来培养你,你知道妈妈的良苦用心吗?”我问。

“嗯,知道啦”海宝回答。

我们来到了吃早餐的饭店。点餐之前海宝问我:“妈妈,从这顿饭开始独立吗?”

“对!你除了要点早餐,还要点中午要带的饭。”我提醒到。

我们开始点餐,在他自己点餐的时候,点了一个韭菜盒子,可是人家没有听到,我们就要错过韭菜盒子去结账了,我提醒海宝人家没听见,你没点上,他又重新大声说了一遍,才点上了刚才被落下的韭菜盒子。我告诉他:“如果沟通中出现没通的问题,是沟的人出现问题,还是听的人出现问题?”海宝说是沟的人没有说清楚或者说明白。由此可见,一旦让孩子自己独立,就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俗话说“孩子在问题中成长,家长在担忧中度过”,我可不要做但有的家长,我特别期待海宝自然暴露出问题,这样我就会引导他自我解决问题,因为只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进步,任何人进步都是从解决了现有问题开始的。

吃饭前,我问海宝是先吃,还是先装饭盒,他决定先装饭盒,于是自己开始装饭盒。在装饭盒的时候问我:“妈妈,装多少都是AA制吗?”

“是啊,你说的AA制是多少钱?今天点的饭一共花了36元,你吃了一顿早餐,又吃了一顿午餐,妈妈只吃一顿早餐,所以这些饭相当于三餐,你吃两餐,你要付多少钱?”我给海宝出了一道现实版的应用题。

“我要付24元。”海宝想了想,给出了答案。

“你多吃点,要吃饱了,虽然是AA制,但是妈妈爱你,最后这些粥和这些菜给你吃吧。”我拉拢了一下感情。

“看来,你还是爱我的,只不过是换了一套方案,对吧?”海宝笑着问我。

“那是当然了,这个世界上我是最爱你的人,要不怎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呢,因为我是你妈呀!但是人们常说‘人生无常,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更先到来’,如果今天放学你看不见妈妈,妈妈死了,也是可能发生的事情,你说对不对?你姥姥在妈妈19岁的时候去世了,事发突然,妈妈没有那么独立和自理,吃了很多苦头,妈妈这么做,是让你更加独立,更加优秀,你懂得妈妈的良苦用心吗?”我再次和确认我是爱他的良苦用心。

我发现海宝的眼睛里有晶莹的东西闪出,他使劲儿地点了点头。到了学校门口,我们互相道别,他进入学校的大门,我望着他的背影,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情感,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