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学习力

1.

如何把一门课程学好,值回票价呢?
在洋葱阅读,让学员能够轻松学习,不但能学到而且能做到,我们有一套学习方法。
它包含3个学习建议和机制,分别是:

  • 自己选
  • 做得到
  • 被人夸

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来讲讲这个方法论


2. 自己选

洋葱学习里的第1要诀是:自己选
也就是自己选择一个课程中的哪些课要上,那些课可以暂时不上。

这从学习者和老师两个角度都说得通。

从学习者的角度:
任何技能都是工具,既然是工具,那拿来用的。
就是解决具体场景中的具体问题。

从课程的设计者角度:
在设计的时候都是尽可能想让更多人能够参与的。
但这也带来一个现实:不是所有的课程章节都需要你学习。

所以在洋葱阅读的课程中,
学员在掌握洋葱阅读里的这套工具是,会有两个目标:新尝试更专业

新尝试:就是用阅读去尝试一些新的主题和阅读类型。
更专业:就是自己想借助阅读在某个领域变成更加专业和精通。

清楚了自己用阅读(这个工具)来做什么,那接下课程上就可以自己选择。
比如:
想尝试新领域的学员,我们推荐重点学习1-2-3-4节课;
如果是想让自己变更专业,我们推荐他重点学习1-4-5-6节课。

所以,一个课程,需要明确自己的使用场景和学习目标,做出自己的选择;
而不是照单全收,浪费自己大量的脑力和时间。

3.做得到

洋葱学习里的第2要诀是:做得到

学习一门课,最难的是什么,是听课做练习

回想一下你学习的过程:
买了一个课程,第一二节课你雄心勃勃,感觉自己一定要跟到底学到手;
结果马上三个拦路虎就会到来:

  • 好奇心减退
  • 课程难度加大
  • 参与的时间不够

于是我们感叹:“我太难了”,“课太难”——课没时间听,作业做不下。
要不换一个课,我们以为只要换一个对象,情况就会变好——结果,我想你一定知道了。

心理学上把这种过程叫做 “习得性失败”,意思是如果你持续某个事情上不成功,那你会慢慢在行为上和心态上适应这种“不成功”——我就是做不到,我就是不行。

在洋葱课程中,我们鼓励学员找到适合自己的难度。
课程设计上,我们有设计了不同的难度:

  • 5分钟的视频示范,你可以不听正课,直接照着视频去动手;
  • 课程选择上,告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来选择删减学习课程的章节
  • 在作业练习上,我们给每个学习者配备洋葱阅读教练。


阅读教练的作用,就是帮助你找到自己适合的练习难度。

  • 轻松
  • 踮脚(费点力)
  • 跳跃(咬牙)

每一节课的练习都有标准的工具需要练习,比如快速阅读是九宫格笔记。
但是如果你觉得太难了,那3宫格行不行?行!
如果还是太难了,那1宫格行不行?行!
只要你做,只要你做到了,你才会愿意持续去做;
只要你获得持续的成功,你才可能愿意从轻松级别跳到踮脚级别,跳跃级别。

但绝大多数学习者是不擅长自己挑选难度的,所以洋葱阅读配备了阅读教练,他们都是阅读的资深达人,同时他们也知道如何通过和你交流,和你一起确定适合的难度。
对自己的作业造反!这是我们给洋葱阅读学员口号,找到自己适合的难度。
先做到,才有机会持续做,做得好。

4. 被人夸

洋葱学习力的最后一个秘诀是:被人夸。

被人夸,就是你学习这个是为了在谁面前表现的更好。

学习是一种反人性的过程,那怎么让自己坚持学习呢?
我们需要一种强大的内在意义感,为什么而却

你可以尝试用这样的句式来问自己:
我之所以要学习洋葱阅读,
是因为当我具备了阅读力,
我作为一个( 角色 ) ,
我就可以在 ( 对象 ) 面前表现得更好。

举例:
我之所以学习洋葱阅读,
是因为我当我具备了阅读力,
我作为一个(妈妈),
我就可以在(我的孩子)面前表现的更好,让他发现妈妈每天都在阅读,进而影响他也每天都一起阅读。

别想看这个角色设定的动作,它会让你的学习变成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比如学不学阅读,要不要继续学下去其实看心情,但是如果这件事你赋予了角色意义后,放弃就没那么容易了。



你不是说要再孩子面前表现的更好,影响他跟你一起阅读吗?
你要放弃吗?

你不是说要在老板面前表现得更好,这样就会得到更多的项目机会,升职加薪吗?
你选择放弃这个期待吗?

所以洋葱阅读课程中,我们会安排每一个阅读教练和自己的辅导学员进行角色关联。
让学习者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学这个的课程的意义是什么,是否真的很重要。


(添加xdpaa1,即可领取【阅读成长卡】原文件)

5

以上就是洋葱学习力的3个核心:

  • 自己选
  • 做得到
  • 被人夸

它的灵感来自《内在动机》的核心理论:

  • 自主选择
  • 能力匹配
  • 角色关联

我和我的团队在这3个核心理论上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尝试。
所以洋葱阅读的课程内容我们减低了更新的频率;
但是在如何让学员做得到,做得更好,做得更久上,我们还在努力学习,积极实验。

聊到这里,你对如何学好一门课程有什么样的成功经验呢?
欢迎你在评论区和小六分享。


我是你的阅读教练彭小六,我们下篇文章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