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哨

夏夜,去乡下,去山间,去人迹罕至的地方追逐清风明月,或者阴凉湿气,是消夏的首选。虫吟又起,蛙鸣和雨声总是夏天的合奏,最不可忘记童年里赤日炎炎里永久的声音——麦哨,和麦哨里的童真,欢乐和渴望。

       小满过后,麦子的拔节是在欣喜的目光里完成,青缎带一样的叶子泛着黑绿的光,那是底粪上得足。枝干就粗壮而有力,稳稳地扎在地里,已经抽穗了,麦苗怀孕一样的身影变得强壮而锋芒毕露,叶叶相触的哗哗笑声,芒芒相碰的窃窃私语,在风里,奏一曲丰收的歌。

再放一遍水,汪汪的麦地,有点承载不住收获在即的重任,倘若此时风来推波助澜,那高杆的麦子是要倒伏的。此时此刻,有些个子低矮,穗子饱满的好品种就刚强地挺立,像背水一战的军队。如果和玉米套种,玉米刚好高出麦田,宽阔的叶子和粗壮的杆子,恰好是有扶持作用的绿色屏障。麦秆就恣肆地长杆长叶,水分和日光悄悄地结合,以最营养的面粉藏身在麦仁里,以待兼济天下。

喜欢这样的麦田,草香逐渐淡去,成熟的秸秆味和微腐的味,有一种丰收的疲惫感随风而四处飘荡,饱满扎实的麦穗,支得麦芒翅开,针针锋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到了可以吹麦哨的时候了。这时候童年的欢乐色香味俱全地上演,这样的场面最好是没有大人参加。

最好是找一片长势良好的麦子,连根拔下,麦穗掐下,扎成一把一把的,然后,找一片干净的地方,点火烧麦。噼噼啵啵的响声里,麦穗纷纷掉入火堆里。惊呼着,拿棍翻搅,待表皮焦黑了拨出,趁热揉搓。搓一下,手缩一下,再吹气,麦衣子的硬壳软壳都纷纷飘落,手里就剩下半焦或者全绿的麦粒。——呀,绿麦子!一股特有的清香,冲鼻而起。感觉一把揉进嘴里,那烫烫柔柔劲道的麦香安抚寡淡的口腔一年的等待。没有人不笑逐颜开。

为满足口腹之欲而壮烈牺牲的青麦苗,柔韧的杆,就是最好的玩具。我们可以把它变成麦哨。留一个结,带一段空筒 ,有五寸长,靠近结的地方顺筒劈一道缝,是排气口,然后把空筒无结的一头放嘴里吹,开头的几声总是有些结巴:“呜——嗯”,“呜——嗯”,后来就流畅了,变成悠长的调“呜——”“滴——”此时几个人的麦哨齐鸣,像合奏的乱曲,大有斗一番的滋味。也有吹几下就坏掉的,也有响得不够嘹亮而扔掉的。为了这样的争斗,不惜再次毁坏麦田,摘穗找杆做麦哨。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大麦杆的麦哨清越而空灵,“嘤——”的一声,有一种银子的质感,像悄悄话,也像一只出去采蜜的蜂在耳边的叮咛。比上小麦杆的麦哨声,真可谓银笛比之铜锣,银耳汤比之胡辣汤,香菜比之大蒜,有大家闺秀一样的清秀和灵气,文艺范十足。

其实,这样的麦哨不太过瘾,田野里的虫吟无时无刻不再吟唱,哪怕是洞箫,也只不过是这些虫子的歌声的伴奏,它们自由自在地觅食,它们的乐器在翅膀腹部,或者背部,悄悄地送到你耳朵里,无处不在,无处可寻。

那就等庄稼收到打麦场吧。拔下来的麦子收获了地里的湿气和麦秆里的营养,晒几天后,裹在麦壳里的麦子褪去了青黄的脸色,换上了浅浅的赭石色,越干颜色越是深沉,最后变成不透明的咖啡色,实密密的。

麦秆已经变成黄色,闪着光泽,质地坚硬,这样的麦秆纤维坚韧柔软,草帽就是这个时候编成的。选一支,避开最坚硬的部分,随便撅一节,放口里一吹:“啵——”“卟嗯——”声音大而响亮。比之大麦麦哨,简直是意大利男低音比上秦腔女声里的三拉腔,也好像泼妇骂街比上秦香莲哭诉,泥汤比上清波。尽情地吹,直到蝗虫躲到麦草堆里不敢抬头,咕咕牛左摇右摆地受不了,而大人们在后面追着要求干活。

这时候碌碡声响,哗哗哗,咕噜噜,刷啦啦,几圈之后,麦粒被碾下来,而麦草都扁了,甚至棉了,只是更加明亮,射着金子一样的光。

麦哨,一季的麦哨,被打碾装舱封存,一如一个人仅有一次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 走在软软的田埂上 他吹着麦哨 风的摩挲 岸边的心跳 池塘里的鱼没有被惊到 他成了青蛙和蝴蝶的朋友 所有动物都...
    木进阅读 483评论 0 5
  •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看到乡亲们下地掰玉米、摘豆子、薅花生,不由想起小时候的劳动场面。 但那时候最繁忙的应该是六月的麦...
    戚老师说阅读 1,322评论 1 18
  • 其实创作这条路我一直在摸索,起初,我很羡慕那些作家,我也写了不少小说, 我一直也在思索,我怎么写个长的小说,最近我...
    朱迪劳阅读 111评论 0 0
  • 在所有的课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美术课。 美术课一星期只有两节,所以我特别珍惜。昨天,我们美术课上学画了一幅画——一...
    太阳神_7129阅读 189评论 0 0
  • 出“七夕公园”,我走在湖西大道上,两旁的路灯排的很整齐,一盏连一盏,一直伸向远方,仿佛是黑夜珍藏的两串珍珠。 我微...
    崔志义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