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人生=有钱的人生?复盘我的金钱观

在中国,有两件讳莫如深的事情,一件是性,另一件就是钱。家长和老师们总认为我们长大就会知道,无师自通,小孩子不需要了解,但其实我们长大后也不是很清楚这两件事,可能大人们也不明白事情的真相吧。

最近我梳理了随着年龄增长时光流失不断变化的金钱观。

第一个时期,赚钱真快乐。

小学以前,爸妈在上海做生意,我就去爸妈那里上了几年小学,但因为爸妈都忙,不怎么管我,我就一个人瞎逛,看到有人拿着大麻袋在捡易拉罐瓶子什么的,很好奇去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捡瓶子拿去卖钱。小学二三年级,已经知道钱可以买羊肉串,肯德基这些东西了。可是你们知道的,这些东西在父母眼里是垃圾食品,不会经常买给小孩子吃的,那时候听到能卖钱,那我能吃多少羊肉串啊。所以我也学着那些人,拿着麻袋去捡易拉罐什么的,拿到废品收购站去卖钱。

那段时光真快乐,太阳暖暖的,小小的身躯,拖着一大麻袋去卖钱,一大麻袋大概10块钱吧,拿到钱后,每次都会在附近的小卖铺买一瓶北冰洋还是叫什么我忘了,就是橙子口味的汽水,坐在附近的小板凳上把他喝光,然后满足得回家。那个时候不知道为什么高兴,还以为是喝了橙子味汽水的缘故,现在才明白过来,那是一种花自己挣的钱的独立感,我也为自己能挣到钱感到高兴。这种感觉在我之后的成长过程中消失好久,到2016年年末才找回这种感觉。

 第二时期,为富不仁,金钱是罪恶的,会使人变坏。

 快乐的日子总是很短暂,初中,高中有学业的压力,家学校食堂三点一线,一心扑在学习上,根本无暇顾及其他,这段时间的金钱观受父母和学校的影响特别大。 父母持有的观点就是,小孩子不需要钱,没钱了向爸妈要,但每次向他们要钱,她们就会说“这是你欠我的,你以后要还哦”。因此,初高中时期除了向爸妈要充饭卡,交学费的钱之外,我几乎都没向爸妈要过钱,她们让我觉得向父母要钱是一件羞耻的,不应该的事情。你能相信这段时间,我自己一个人没独自买过衣服,连服装店都很少去,穿得都是妈妈给买的衣服。我不懂得如何使用金钱,因为我里根本没有钱,还停留在金钱只是用于消费的阶段。

 跟其他家庭有点不同的是,爸爸炒股,隐约知道金钱可以用作投资,我理财的起点不是余额宝,不是基金,而是股票。但是我只知道爸爸炒股,不知道怎么炒,每次对股票趋势图表示好奇时,爸爸只会说“跟你说了,你也不懂”。最可笑的是他希望我从事金融行业,却扼杀了我的好奇心,根本不培养我在金融方面的兴趣,青春期总是叛逆的,总想跟父母对着干,所以喽,那个时候我就立志不学金融会计,谁能想到兜兜转转我居然对理财感了兴趣,多么戏剧化啊。

这里吐槽一下爸爸的投资啊,他认为余额宝赚的都是小钱,投基金不就别人帮你炒股嘛,那还不如自己炒,爸爸一门心思放在炒股上,总觉得自己是中国巴菲特,然而他完美得错过了2006年的上海的房子,妈妈叫他把钱拿出来在杭州买个房子,他拒绝了,迎来了杭州的限购和涨价,股票里的资金十多年来几乎没有变过。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时期,学校的金钱教育对我影响更大,把我引入了歧途。你知道的啦,书本上对金钱,财富的描述从来都不是正面的,最多带上一句什么都有两面性。但更多是不好的评价,金钱如粪土,为富不仁,石崇斗富,都在向我们展示金钱不好的一面,讴歌的是清贫的生活,“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我们不能为五斗米折腰。

没有人教我正确的金钱观,学生时期又总认为书本,老师是权威,是绝对不会错误的。我就渐渐得接受了这种错误的理念,认为金钱是罪恶的,会使人变坏,知足常乐,不需要追求物质,我们要过清贫的生活,我开始变得讨厌金钱,忘记了金钱曾带给我橙子味的幸福。

第三个时期,贫穷的生活一点都不好,我想要很多很多很多的钱。

大学期间,我远离了父母,远离了家乡,从南方去到北方,生活费是家人每月给我打固定的钱,如果在下个打钱之前,就用光了的话,就直接向他们要。当然,依然是“你要还我钱哦”,要钱是耻辱的,所以我每次钱用光了的话,就找同学借,撑到下个打款日。本来想出去打工来着,但是都没有行动,过着在宿舍追剧的日子,偶尔跟同学出去旅行。一出去旅行,就要花钱,我又想去却不想花这笔钱,因为这样这个月就会吃土,在情谊和金钱的两难情况下,选择了情谊,那个月光荣吃土了。这个时候我已感到金钱的重要了,但不知怎么管理金钱。

学生时期,还有父母可以依靠,工作后从心理上就不想依靠父母了。工资又低,我又不会管理金钱,自然金钱也不会善待我。开始对初高中的金钱观产生了疑问,清贫的生活很好吗?吃不上饭,不敢逛商场,不敢去聚餐。不,贫穷的生活一点都不好,我想要很多很多很多的钱。

第四个阶段,幸福的人生=有钱的人生?

第四阶段就是我现在正处于的时期。虽然学校教育我们要知足,甘于清贫,但社会却告诉我们要有钱有权有势,这才是人生的追求,两个极端化,但我们也会产生疑问,幸福的人生就是有钱的人生吗?一生都要在追逐金钱中度过吗?有了钱,我们就能拥有幸福了吗?

我自然并不认为有钱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但没有钱的时候,钱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在这个阶段,追求的也正是金钱,认为金钱能解决生活中的许多困难,就像师太说的“不做金钱的奴隶,非要以毒攻毒,拥有许多金钱才行”。

小狗钱钱中说“一个人想要过得幸福与自身有关,与金钱无关”,三公子也说“你想要的,金钱给不了你”,对于这个观点虽然认同,但还不能完全理解,并用这个观念来指导行为,我还停留在“金钱才能带给我自由”这个阶段,不过在未来某一天,会有所顿悟吧。

第五阶段,未完待续。

。。。。。。。。。。。。。。。。。。。。。。。。。

Ps:很多公众号都建议人要多出去走走,听听不同人的看法,自己的思维会开阔很多,这方面我要做出一些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才是真的, 看到作业差,上课也差,你恐惧的是,越教越差,最后你最差, 是吗, 你恐惧最后还是最差, 概念学生不...
    观照生活阅读 124评论 0 0
  • 风吹过的地方,那些许的痕迹,是我对你不死心的印记。
    晓看天下阅读 104评论 0 0
  • 1 我有一个从小就认识的朋友,大家叫她赵二小姐。 赵二小姐是个特别纠结的人,总觉得现在的生活不是她想要的。 她的口...
    一碗甜豆花阅读 157评论 0 1
  • 我梦过她 一个美丽的身影 一个纯洁的灵魂 她自远古而来 存于天地之间 受万灵敬仰爱戴 清风 溪水 花鸟 都爱围绕着...
    飞天骑小马扎阅读 2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