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JS规范

导读

        内容大部分都是来源于 阮一峰老师的博客,做个搬运工加自己写一写。想看原文请移步CommonJS规范 -- JavaScript 标准参考教程(alpha)

1.了解

        node应用由模块组成,采用的commonjs模块规范。每一个文件就是一个模块,拥有自己独立的作用域,变量,以及方法等,对其他的模块都不可见。CommonJS规范规定,每个模块内部,module变量代表当前模块。这个变量是一个对象,它的exports属性(即module.exports)是对外的接口。加载某个模块,其实是加载该模块的module.exports属性。require方法用于加载模块。

CommonJS模块的特点如下。

所有代码都运行在模块作用域,不会污染全局作用域。

模块可以多次加载,但是只会在第一次加载时运行一次,然后运行结果就被缓存了,以后再加载,就直接读取缓存结果。要想让模块再次运行,必须清除缓存。

模块加载的顺序,按照其在代码中出现的顺序。

2.module对象

        1.module.exports属性 

module.exports属性表示当前模块对外输出的接口,其他文件加载该模块,实际上就是读取module.exports变量。

        2.exports变量

node为每一个模块提供了一个exports变量(可以说是一个对象),指向 module.exports。这相当于每个模块中都有一句这样的命令 var exports = module.exports;

这样,在对外输出时,可以在这个变量上添加方法。例如  exports.add = function (r){return Math.PI * r *r};注意:不能把exports直接指向一个值,这样就相当于切断了 exports 和module.exports 的关系。例如 exports=function(x){console.log(x)};

一个模块的对外接口,就是一个单一的值,不能使用exports输出,必须使用 module.exports输出。module.exports=function(x){console.log(x);}; 

用阮老师的话来说,这两个不好区分,那就放弃 exports,只用 module.exports 就好(手动机智)

3.AMD规范和commonJS规范

1.相同点:都是为了模块化。

2.不同点:AMD规范则是非同步加载模块,允许指定回调函数。CommonJS规范加载模块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只有加载完成,才能执行后面的操作。

来,取个栗子。AMD规范

define(['package/lib'],function(lib){

functionfoo(){

lib.log('hello world!');

}

return{foo:foo};

});

再来个兼容的栗子,AMD规范允许输出的模块兼容CommonJS规范,这时define方法需要写成下面这样:

define(function(require,exports,module{

varsomeModule=require("someModule");

varanotherModule=require("anotherModule");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exports.asplode=function({

someModule.doTehAwesome();

anotherModule.doMoarAwesome();

};

});

4.require命令

        1.基本用法   require命令用于加载模块文件,相当于读入并执行一个js文件,然后返回该模块的exports对象,没有发现指定模块,则就会报错。

例如  example.js    exports.name = 'tom';exports.age = 50;

在 同目录下的 demo.js 文件中 var example = require('./example.js');

console.log(example.name); // tom

console.log(example.age); // 50

或者 example.js  function fn(){console.log(1)};

var name =  'tom'

module.exports = {fn:fn,name:name} 这里可以简写一下,es6的对象简写,key 和 value 一致,可以只写一个。   module.exports = {fn,name};

在 同目录下的 demo.js 文件中 var example = require('./example.js');

example.fn(); // 1

console.log(example.name); // tom

        2.加载规则。真的好长,我直接搬 阮老师的。

根据参数的不同格式,require命令去不同路径寻找模块文件。

(1)如果参数字符串以“/”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位于绝对路径的模块文件。比如,require('/home/marco/foo.js')将加载/home/marco/foo.js。

(2)如果参数字符串以“./”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位于相对路径(跟当前执行脚本的位置相比)的模块文件。比如,require('./circle')将加载当前脚本同一目录的circle.js。

(3)如果参数字符串不以“./“或”/“开头,则表示加载的是一个默认提供的核心模块(位于Node的系统安装目录中),或者一个位于各级node_modules目录的已安装模块(全局安装或局部安装)。

举例来说,脚本/home/user/projects/foo.js执行了require('bar.js')命令,Node会依次搜索以下文件。

/usr/local/lib/node/bar.js

/home/user/projects/node_modules/bar.js

/home/user/node_modules/bar.js

/home/node_modules/bar.js

/node_modules/bar.js

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使得不同的模块可以将所依赖的模块本地化。

(4)如果参数字符串不以“./“或”/“开头,而且是一个路径,比如require('example-module/path/to/file'),则将先找到example-module的位置,然后再以它为参数,找到后续路径。

(5)如果指定的模块文件没有发现,Node会尝试为文件名添加.js、.json、.node后,再去搜索。.js件会以文本格式的JavaScript脚本文件解析,.json文件会以JSON格式的文本文件解析,.node文件会以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解析。

(6)如果想得到require命令加载的确切文件名,使用require.resolve()方法。

        3.目录的加载规则 。。。

        4.模块的缓存

第一次加载该模块,node会缓存该模块。再次加载,直接从缓存中取出该模块的module.exports属性。

require('./example.js');

require('./example.js').message="hello";

require('./example.js').message        // "hello"

删除模块的缓存  缓存保存在require.cache中,可操作该属性进行删除

// 删除指定模块的缓存  

delete require.cache[moduleName];

// 删除所有模块的缓存Object.keys(require.cache).forEach(function(key){deleterequire.cache[key];})

        5.模块的循环加载

5.模块的加载机制

        commonsJS的加载机制,输入的是被输出值的拷贝。也就是说,一旦输出一个值,模块内部的变化就影响不到这个值了。


require内部处理流程.......移步阮老师的教程吧。见顶部

是不是看完了,感觉和浏览器没啥关系,对,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不过阮老师有一个文章很好的解释了。请移步浏览器加载 CommonJS 模块的原理与实现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由于在 浏览器中不支持 commonjs的写法,故需要进行转化。可以了解一下这篇文章。如果不了解 npm 和 ES6 模块,那就看过来 - WEB前端 - 伯乐在线

commonjs,AMD,CMD规范 简单解析  浅析JS模块规范:AMD,CMD,CommonJS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