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累了,就停下来大哭一场

有一段时间的我过得很丧,觉得自己很累很苦,快要支撑不下去了。
那时的我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 ,想改变却是有心无力,不改变,又不愿意接受现在的状态。
我的生活,前进一步是深渊,后退一步是悬崖。我被困在其中,进也不得,退也不得。
要么顺从,要么反击。
还好那个时候的我果断按下了暂停键,找了个没人的角落,痛痛快快,大哭了一场,才从这场困局中走了出来。
01成年人的世界,都是劫后余生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个瞬间,觉得特别特别地难熬。
可能是,加班到深夜,却打不到一辆出租车;
可能是,挨饿工作一整天,却失手打翻刚热好的饭菜;
可能是,旅途奔波、舟车劳顿,却接到孩子生病的讯息;
可能是,明明很累很辛苦,却始终无法让领导满意认可;
也可能只是,精心准备良久,却没能赶上公交车,错过了一场重要的面试;
......
有时候我们真的很委屈,为什么拼尽全力,生活却还是不肯放过我?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
曾在抖音上看到这样一条短视频:饭店里大家都在吃饭,一个女人因为碗里的牛肉面里牛肉较少,和老板争执了起来,女人越说越激动,竟然嚎啕大哭起来,无法自抑。老板惊呆了,边给她纸巾边安慰她说:“一碗牛肉面而已,不至于这样吧。“”
女人边哭边说:“我哭的不是这个,我哭的是我自己。已经三十几岁的人了,居然还要还为了一碗牛肉面斤斤计较,这根本不是我要的人生。”顿时,整个饭店的人听到她说的话,都陷入了一片死寂。生活重压之下发出的呐喊,让所有苟且生活的人心头猛然一震。
成年人的生活真的很累,很累。我们不敢休息,因为我们没有存款;我们不敢诉苦,因为我们一事无成;我们不敢生病,因为我们是家中的“顶梁柱”;我们不敢偷懒,因为我们知道比我们优秀的人还在努力。
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却待它如初恋。
作为成年人,我们时刻清醒:众生皆苦,唯有自渡。因为我们知道,一旦停滞不前,生活会把我们摔得更惨。
最好的成长,莫过于苦难的洗礼。
那些不曾杀死你的,终会让你更强大。
正如木心在《素履以往》中说:
“所谓深渊,下去,也是鹏程万里。”
02你的情绪,需要一个宣泄口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觉得,情绪并不是你想发泄就发泄的,可能生活中有许多时刻会让我们面临崩溃的状态。
但是已经成年的我们不想让家人知道我们的痛苦,不想让身边的人担心。
所以我们渐渐习惯了隐藏自己的情绪,把全部苦闷埋在心底。
就像林俊杰歌中所唱:“时常羡慕大街上嚎啕大哭的孩子,可以尽情的宣泄自己的情绪,大人只能藏眼泪到心脏”。
可是我们却忘了,痛苦和压力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
压倒骆驼的,绝不是因为最后一根稻草;压死大树的,绝不是因为最后一片雪花;压垮成年人的,绝不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而是在此之前,积压了太多的委屈和压力,无从释放。
我们却不知道那些细密挤压下的痛苦与焦虑,会在某个时刻变成灌满水的气球,轰然爆炸。
这让我想起网络新词“懂事崩”。形容成年人的情绪崩溃无法随心所欲,不能当众示弱,不能影响工作和生活,只能在确保第二天能够休息的深夜里很懂事的独自崩溃。
“懂事崩”这个词简直是为我的一个朋友量身定制的。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孩,本应被父母捧在手心,当作掌上明珠对待,但是却没想到在家里面连一席睡榻都成了奢望。出走十年,经历了各种的磨难,终于成为职场强人。但是到头来还是要自己走下去。连醉酒过后还要抱着手机,24小时随时待命。就连累到崩溃大哭都成了一种奢望,还要假装坚强。
外表光鲜亮丽的她,心里早已腐烂成了一个巨大的洞,一点点等着被吞噬干净。情绪上长时间没有宣泄口,导致她患上了重度抑郁症,严重的时候只能靠吃药维持生命。
很多时候 ,我们都以为自己练就了钢铁之躯,以为自己无坚不摧。可是我们忘了,我们也只是一个平凡人,也会疼,也会累,也会厌倦,我们需要给自己的情绪找一个宣泄口。
有人说未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当你感到累了,委屈了,撑不下去了,那就停下来,找个没人的角落,拥抱自己,好好的大哭一场。
你要明白,坚强的人并不是不会哭泣,而是懂得安静下来,哭上一会儿,然后重拾武器继续战斗。
03生活中的裂痕,都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如果现在你觉得很累很痛苦,活在无边黑暗中,请相信,那光就在不远的地方。
《活着》中的地主少爷福贵,悲剧贯穿了他的一生。女儿、妻子、女婿、外孙先后遭遇不幸,生命里难得的温情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每次当生命开始有了希望和转机的时候,便遭遇到暴击,每次有一点希望的时候,就被命运推入了绝望的深渊。
命运的手翻云覆雨,撕裂了他的人生。老了的福贵,身边只剩一头老牛,伴随他在阳光下回忆。
苦难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历苦难之后的绝望和麻木。福贵的一生是不幸的,福贵的一生又是智慧的。他的智慧在于经历了命运的灾难之后,依然乐观积极对待生活,不抱怨,不拧巴。而且还一贯地保持着年轻时的那份纯真和善良。
时间和命运能够摧毁你周遭的一切,唯独无法摧毁的,是你的意志。也许一辈子碌碌无为,只要你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你就是生活的英雄。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莫泊桑也说:“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最黑暗的日子一旦过去,接下来就全是阳光灿烂的好日子。我们只需要咬咬牙,再坚持坚持,定能走过这段最难熬的时光。
04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如果你累了,撑不下去了,我可以把肩膀借给你大哭一场,但是哭过之后,请记得继续上路。
你需要先温暖自己,才拥有继续前进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