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丨好色的萝卜,你选哪一色?

“一个萝卜一个坑”、“拔出萝卜带出泥”,一进入秋末,经霜之后,萝卜就要陆陆续续从地里拔出来了,吃一口,盼一口,那叫一个鲜嫩,那叫一个脆甜!

话说这萝卜啊,自古就是好色之徒,表皮有白、红、青之分,内里也是一样多彩。最有名的北京心里美,那是青皮红瓤迷死人。口味比得上水果的宁夏沙窝萝卜,确实表里如一好青翠……更不用说白萝卜肤如凝脂,肉似琼瑶,天生丽质已是难自弃。

要知道,白皮、红皮、青皮萝卜,可是各有各的特长,会不会吃萝卜,也是门学问呢。且听甘草小姐在这里娓娓道来。

萝卜有故事

萝卜不仅好色、好吃,更有非常好的养生功效,中国历代好多名人都和萝卜结缘,并且还在自己的作品中不遗余力地夸赞萝卜的好处。

元代许有壬说萝卜:“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老病消凝滞,奇功值品题。”

“冬飙撼壁,围炉永夜,煤焰触窗,口鼻炱黑。忽闻门外有‘萝卜赛梨’者,无论贫富髦雅,奔走购之,唯恐其越街过巷也。”这是清代著名植物学家吴其浚在在北京为官时所撰《植物名实考》中的记录。吴其浚对“心里美”萝卜的表述可谓褒奖备至:“琼瑶一片,嚼如冷雪,齿鸣未已,众热俱平。”

当代文学家邓拓当年去苏州灵岩山游览时,寺中的高僧妙真大和尚曾用扬州特色的盐渍萝卜“春不老”敬客,邓拓品尝后赞不绝口,若干年后将它写进了著名的《燕山夜话》中。

而大师丰子恺常会在吃萝卜的时候跟子女们讲萝卜的许多好处:“萝卜出了地,郎中没生意。”

美食家汪曾祺非常得意自己的一手美味萝卜菜肴——拌萝卜丝——他用南方的小红水萝卜(又名“扬花萝卜”)连皮切成细丝,加糖后略腌即可装盘,然后浇以酱油、香油和醋,有时与少量海蜇皮丝同拌。

梁实秋也曾在作品中分享过一道排骨煨萝卜的绝活:“多放排骨,少加萝卜,少加水。”当然,排骨也有成色可分,需要拣上好的,切萝卜的刀法也有讲究,大小厚薄要适度,火候不能忽略,要慢火久煨。”据说这样的方法做出来的排骨汤排骨酥烂而未成渣,萝卜煮透而未变泥,汤浓稠、香气郁。

萝卜有功效

中国两千年前解释词义的专著《尔雅》称萝卜为芦菔。晋郭璞注为“紫华,大根,俗呼雹突”。6世纪30年代左右,北魏贾思勰著《齐民要术》中已有萝卜栽培方法的记载。唐代苏恭著《本草》中谈到“莱菔(fú)”有“消谷,去痰癖,肥健人”的药用价值。宋代苏颂著《本草图经》中提到莱菔“南北皆通有之,……北土种之尢多”。说明当时中国各地已普遍栽培。

世界在气候条件适宜的地区,四季均可种植萝卜,多数地区以秋季栽培为主,所以一般会被作为秋、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

萝卜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一到冬天,便成了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萝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

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积。

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维生素C和叶酸,食入人体后可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有利于血管弹性的维持。

萝卜有药效

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肺痨咯血、呕吐反酸等。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热懈毒、利便。

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

但是,当当当当——今天的重头戏来了。你可知萝卜不同颜色会有不同的特长?

“白萝卜生吃”最能润肺止咳——

要想发挥萝卜的润肺作用,您首先得选对萝卜的颜色,白色的萝卜效果最好;然后您得选对吃法,生吃才能发挥萝卜润肺最大的功效。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作了更精辟的总结:“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补气顺气。”

生吃白萝卜清热润肺也不能乱用,它对付秋天多见的秋燥咳嗽最好,其他类型的咳嗽并不合适。

中医认为肺乃“娇脏”,是外邪首先侵袭的脏腑,秋天本来就燥,肺更容易受到侵袭,更容易出现咳嗽。秋燥咳嗽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赤、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

“白萝卜熟吃”最能补气治感冒——

秋冬季节感冒的人也特别多,这是正气不足的一种表现。爱感冒的人增强机体正气是必须的,白萝卜正好发挥作用。但是这时候就需要做熟吃了。

推荐一道白萝卜防感汤的做法。这汤适用于风寒感冒,对应的主要症状是怕冷、怕风、出汗少、鼻塞流涕、咳嗽有痰。

白萝卜防感汤

材料:萝卜150克(3两)、葱白3段(3公分长)、紫苏15克。

做法:把葱段、紫苏叶和白萝卜片一起煮汤,有散寒、止咳的功效,这道汤还可预防感冒。

“红萝卜+菊花或荷叶”最能健胃消食——

萝卜消食的说法大家也都挺熟悉,说到健脾助消化,作用最强的就得数红萝卜了。红萝卜性平味甘,中医认为它有健脾、补血、助消化的功效。

它的营养有两大特点,一是含糖量高于一般蔬菜,并有一种芳香甜味,二是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

要想发挥红萝卜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还得给红萝卜找2个帮手,就是菊花和荷叶。

菊花荷叶为清热类中药,中医认为其性平,味苦、涩,历代医书都认为有“开胃消食”、“裨助脾胃”、“止渴生津”等作用。

红萝卜健胃汤

材料:菊花10克、干荷叶5克、红萝卜250克、猪肉500克。(3~4人量)

做法:

1、菊花、荷叶稍浸泡,漂洗净;红萝卜刮皮、洗净,切块;

2、猪肉洗净,切方块状,把各汤料一起放入炖盅,加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食用时再根据需要放盐。

“青萝卜”最能消火气!

还有一种萝卜能帮助平复脾气,这就是青萝卜。

中医认为人的脾气大和肝有关。青色入肝,青萝卜又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故清热舒肝的效果极佳。

青萝卜疏肝粥

材料:50克新鲜青萝卜,50克粳米。

做法:将新鲜青萝卜切碎和粳米同煮为粥。

这个能天天喝,喝一段时间肝郁好了,脾气自然也就小了。

“十月的萝卜赛人参”,人参很难吃得到,但是萝卜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西,却是我们随时可以享受的美味,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儿个参加活动体验到,在每经历一段时间,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释放,去坦然接受所有一切存在的东西。用信念力量来加持你!
    吕明超阅读 90评论 0 0
  • 暂且让我用这个词稳定住自己的急躁吧。 多次我都想到要快速变现,尽管很难,但是一年之内应该可以,不过代价就是我要赶快...
    王立刚_Leon阅读 221评论 0 0
  • 2个按顺序下载 下载地址页面 MySQL Community Server:http://dev.mysql.co...
    WeeverLu阅读 461评论 1 2
  • 2017年10月20日,晚21:30。这是我开始记录世界的日子。。。
    长弓忆画阅读 130评论 0 0
  • 学程序最好的方法是什么?这是一个老问题,询问过很多人,也自己尝试过很多次,答案当然是从项目中学,遇到不会的再去学。...
    知鱼君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