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相信

如果,还相信男人与女人之间会围绕着一棵树旋转的童话。

如果,还相信一叶舟承载着两个人在河上看着倒影的树与明月。

如果,还相信深渊里是无尽的缠绕。

如果,相信。

我相信那个男人是贾,那个女人是李。

如此,明月一直挂西楼。

如此,任他明月下西楼。

故事总在炎夏,夏天有蝉,蝉声很脆,脆如蝉翼。夏天,折了很多蝉翼。贾喜欢李了很久很久,很久是望不见地平线,很久是看不尽长安花,很久是一天超过二十四小时,很久是世间只剩他们俩。

曾经,我不理解很久,以为很久是时间,可是时间没有地平线,时间没有长安花。

至今,我不理解很久。

曾经的不理解是只云此山中,至今的不理解是坐观垂钓者。

那个夏天,贾喜欢着李,李不知道,不知道是起初,知道是后来。

看不懂为什么校园里的青涩总是同桌的你,后桌的你,前桌的你。贾坐在教室的前排,李坐在贾的后排,前后排之间,隔着的是知道与不知道。知道与不知道的界限是默默不语,一个不懂,一个很懂。欲语还休的苦恼总是在对方的身影里打转,打转的是心上的一动,是心间的一颤,一颤一动即是一生一世。

贾喜欢着李,只有他自己知道。

他不去故意回头问一道不会的题目,他不去刻意回头问外面的蝉鸣怎么一直在鼓噪,他不愿回头,但是一直在回头。回头的一眸,他看不见、她看不见、他们看不见。回头是低头的莞尔一笑,那种不易让人察觉的微笑如同爬上梧桐树顶望向远方的一缕缕阳光,阳光里,草地,牛羊,房屋,树影,叫人怦然心动。

她终于知道了,并非是他说出口,很不严谨的八卦如同生了一双翅膀,翅膀犹如蝉翼。蝉翼很脆,如他的心,如她的心。后来,蝉翼终究落在了地上,没有翼的蝉孤独地飞走了。

那个夏天是毕业的夏天,空气里只剩下盆地的闷热,全然感受不到其他的气息。我们总以为,我们总是说,属于的他的爱情,是一个脆弱的水手,出过一次航,就憔悴了。我们总劝他何必为了这空白的梦在世界上受苦,就如同一条河流,因云和树的倒影不是云和树而受苦!

他还是莞尔一笑,纵然有些苦味,可还有莞尔。

后来

她将蝉翼装作自己的翅膀,去了西北。

他将蝉翼装作自己的保护壳,留在西南。

几次,在茶与酒水混合的假装昏沉里,问他是不是该醒了,他说他一直醒着,从未那么醒着。他说他要坐上绿皮的火车去兰州看冰山的雪,看雪何必去兰州,看不够窗含西岭千秋雪?他说看雪何必在冬季,看雪何必在蜀地,看雪又何必一定是看雪。他的心如白,白于她,白又如雪,撕碎白,看一场雪花在漫天飞舞。

四年很长,但是长不过思念。思念是高山缠着大河,思念是伊人归来君还在。

蓉城是锦瑟绵绵的城,孟昶的芙蓉花香就是那无尽的绵绵,绵绵如思念,绵绵如等待,绵绵如昨,绵绵如今。绵绵总缠缠,缠缠多纷扰。如果这世间上没有了纷扰,俗世里的人儿该怎么过活,没有俗世了,也就没有了尘世,没有尘世了,也就没有了红色的绳互相在脚踝纠缠的意义,如果无意义,何又有意义?

思念的尽头是什么?是相念?是纪念?还是怀念?

长长思念的尽头却总是等待,等待是一个人的徘徊,重辣的火锅却食如清汤,思念是一种味道,长长的思念却麻痹了舌苔。

她在蓉城,他在蓉城,城市很大,大到咫尺,城市很小,小到天涯。大小之间,他听见她,他看不见她。蓉城多雾,他喜欢上了有雾的天气,天地间白茫茫一片,世上里往来往去无声息,如此,他看不见她,只是因为雾太浓。

蓉城不是雾都,雾终究非雾。

思念的尽头是等待,等待是漫漫长的黑夜。

她是光,可不在他的夜,他点燃一根蜡烛,在漫漫的黑夜里,蜡烛的光很微且颤,照不亮他模糊的脸庞。他把自己想象成一根蜡烛,他想要吞下烛火点燃心里的灯,让光不再微不再颤,他是一根点燃的蜡烛,会亮了整个房间。他想,既然无光,何不成为光?

思念的尽头是等待,等待是漫漫长的黑夜,黑夜终将过去,就如同黑暗已经来临。她打开窗,光如一堵墙就站在那里,窗外是她,窗里是他,透过窗,窗薄如蝉翼。

蝉翼,还是那年夏天。

再后来,暮暮与朝朝,天天与年年

她说她要南下深圳。

他说他可离开蓉城。

那天晚上,我们问他们什么时候回来?

他们说,也许就在明天。

如果,相信。

也许就在明天。

如果,不能相信。

也许就在昨天。

原谅我,在这样点着蜡烛的夜晚,以看雪的心情写下这样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身体不好。一年里经常三番两次进出医院。 这次住院的时候,旁边床位急诊入住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因为车祸外伤,...
    未央宫主阅读 291评论 13 28
  • 如果愿望能成真,我想这些愿望一定是被上帝看中的宠儿,小心翼翼地呵护它们以及给予这些愿望生命的我们。从小到大,新...
    炜婷阅读 591评论 1 0
  • 因为这个世界上恒久不变的规律,就是因果定律,有因才有果,有果必有因,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要想控制...
    PingAn王超阅读 382评论 0 0
  • 错误日志存储在 你的workspace名称.metadata.log文件夹下。 tomcat运行maven项目Ca...
    橙子潘潘阅读 757评论 0 0
  • 早上终于爬了起来,第一节课模电困得一匹,然后去取钱,回寝路上突然拉肚子,惨的一匹。下午金工实习,我会记着那个我用铁...
    沐风97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