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玉别问这些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这块玉的水头不错啊

来我们实体店的很多人也问过这个问题,这可能关于玉石的基础知识不够吧,所谓玉石分为硬玉和软玉,硬玉就是翡翠,而所谓的水头就是翡翠的专有名词,这个词不能用在软玉(广义为和田玉)身上。

那么和田玉应该用什么形容呢?

一般都谈油脂,古有“温润如玉”,温润指的就是和田玉油润度好,表面有光泽,和田玉是要以颜色、白度和油脂感的均衡来决定的,也不能说很白就是很好,就像俄料,惨白没有油润性,所以还是要靠经验体会玉石的油性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这款玉有没有证书?

对于一些人、一些商场来说,要证书也是必要的,至少能证明它是一块和田玉。

国家规定把透闪石成分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矿石统一规定为和田玉,各大机构所出示的和田玉证书都是广义的和田玉,不管是俄料、韩料、青海料等做出的证书都为和田玉,这并不能作为决定和田玉的品质好坏之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这个落的是谁的款?

随着玉石产业的壮大,形形色色的人都投入和田玉的工作之中,那么雕刻师很多,然而成名的却少之又少,你确定要问落款的是谁吗?说出来要是认得还好,不认识是不是有点小尴尬?

落款不是就提升了玉的品质,当然出自大师之手的玉石确实让我们望尘莫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有和田羊脂玉吗

切忌张口就来顶级的和田玉,每款宝石都有优劣之分,越好则越贵,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你要么是初级玉友,要么就是土豪,毕竟上好和田玉的价格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卖家当然喜欢这类买家,好坑,漫天要价的也在多数。

对于这种情况琢玉还是想说一句,从低级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比较踏实,毕竟和田玉市场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这上面怎么有裂痕,残次品还拿出来展示?

俗话说“十籽九裂”,籽料是在恶劣的环境下经过碰撞、剥落、河水冲击以及热胀冷缩形成,所以原籽有裂是很常见的,毕竟它是大自然的产物。

现在依旧流行带有皮色的和田玉,皮是玉石经过氧化而成的,带皮色的也许会比不带皮的价格更高,就像前段时间120万天地皮、宝马+25万换的红皮籽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鉴定和田玉可以用烧头发的方法吧?

鉴定和田玉的方法很多种,其中就有一个是把一根头发缠在玉镯上,用打火机烧,如果烧不断就是和田玉,如果断了就是假的,这种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要是把头发紧紧缠在玻璃,头发丝也是不会断的,这种方法有些欠缺。

问题

这是和田玉嘛,怎么还有这样颜色啊

和田玉也有很多颜色,并且和田玉在玉石中不是最白的,顶级白的就属羊脂玉了,小编第一次拿着羊脂玉把件时,想到的词语就是“温润如玉”,浑厚的外表包裹着一颗细腻的心,让小编爱不释手啊。但是和俄料相比,第一看可能觉得还没有俄料白,所以仅仅从白度是不能看出和田玉的。

和田料、俄料、韩料、青海料,均是以地方命名,最初也是产地的象征,但随着和田玉日以挖掘,已经分不清产地的地理边界了,只是用以区别四类不同的玉质,比如和田料温润浑厚、俄料惨白、青海料发青、韩料发涩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

拿着翡翠说,这个是和田玉吗?

也有拿着翡翠的问这是和田玉吗?和田玉中有一种叫翠青,虽然与翡翠有相同的颜色,但其内部结构有明显区别,肉眼可以直接分辨。是和田玉本身带翠的一种特点,两者不同,翡翠属于硬玉,而和田玉是软玉,

现在的和田玉市场有很多“新星”冉冉升起,比如俄料二上,青海料上色、韩料浸油等。东西不对,料子不真,价格不实这三样是也是我们比较头大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在中国古代玉被当作美好品物的标志和君子风范的象征,玉雕的品种很多,主要有人物、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807评论 0 2
  • 世间的不公大抵在于,鲜见你既启程我便动身的麻利,因而连一句礼尚往来的道别也少有。 烙痕究竟刺骨,参商不过咫尺,自欺...
    戎在安阅读 183评论 0 1
  • 一、设计模式 javascript里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种设计模式: 工厂、桥、组合、门面、适配器、装饰者、享元、代...
    小建哥哥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