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花生的日常|我们家的“家庭煮夫”

1

今天是双十一,买买买的日子,你剁手了吗?

之前写了一篇我和花生的日常生活《幸福所需要的钱,远比你想象的少》,没想到大家特别喜欢。有朋友留言:“被生活套路多了,这种简单,真实的文字,更打动人。”

也有小伙伴说:“我特喜欢老师偶尔的这种情意风格”。

我发现,原来大家挺喜欢看我写的日常生活的小事。

那我以后多写自己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情。

生活不是电视剧,不可能每天都上演曲折离奇的故事,如果是这样,那么生活得折腾死了。

生活中,大部分人过的都是平平淡淡的日子,重要的是,能够把平凡的日子过好。

我曾经特别向往波澜壮阔的生活,现在渐渐发现,平平淡淡的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

2

今天,聊一聊我家的“家庭煮夫”。

9月份,与一位特别好的朋友一起吃饭。她说她不想结婚,原因之一是她遇到的男生都不会照顾自己,她需要像个保姆一样照顾男朋友的衣食住行,而且还要一个人做家务。她特别羡慕我有一个会做家务的老公。

我和花生的生活其实特别简单。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我们一般都会在家吃早餐。都市里的人们,因为快节奏的生活,早餐常常是在路上解决的,随便在街边买点小吃,一边走一边吃,或者提着早餐去公司吃。我们喜欢在家吃早餐,既健康又温馨。

工作日的晚餐一般是我做的。我的公司离家近,花生的公司离家远,下班到家要七点半以后,我们常在七点四十五到八点才吃上晚饭。我说,这么晚吃饭对身体不好,我们干脆都各自在公司附近吃晚饭好了。花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在家吃饭,才有家的感觉嘛。

吃完晚饭,花生刷碗。然后,他在大卧室的书桌前敲代码,我在小卧室的书桌前看书写作。有时候,隔空对话。

到了周末的早晨,我们通常会手牵手,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每次都去同一家店,我负责买菜,他负责买肉。买好菜,各自提着两大袋蔬菜回家,因为我们一周买一次菜,一次买一周的量,放在冰箱。卖菜的阿姨认识我们,每次我们去买菜,都会跟我们打招呼。

在周六或周日的下午,我们会一起打扫卫生。花生负责扫地和拖地,我负责擦桌子、床头柜,打扫厕所。一般每周用1小时,就可以把家打扫干净。

花生每次打扫完卫生,都忍不住表扬自己:“我打扫得实在太干净了。你说是不是?”他喜欢自我表扬,沉浸在劳动成果的喜悦之中。

花生喜欢看电视,尤其是吃饭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般看电视。他觉得一家人一起看电视,有家的感觉。

他喜欢宅在家里,周末很少出门,就出去买买菜,或者去附近的图书馆转转。去年,我常常在周末出去参加活动,今年我也比较宅。最近,花生不像之前那么宅,要拉着我出去,但我常常懒得出去。

3

花生是一个典型的工程师,买东西就要物尽其用。我常常会因为冲动买东西,他就会在一旁说:“这个买回家占空,你买了也不会用的。”我不服气:“我肯定会用的。”我每次都是信誓旦旦。但事实是,买回家之后,我兴奋地用了一两次,然后就一直束之高阁了,成了花生所描述的“占空”的物品。

我不仅喜欢买一些无用的东西,而且舍不得扔东西。打扫卫生时,花生看到一个搁置很久没用的物品,就会直接扔掉。我常常拦住他:“这个我还要用的,你不许扔。”事实是,我再也不会用。我只是舍不得扔,即使不用了,也要留着。至今,我还留着学生时代的笔记本。

看了《断舍离》和《极简生活》之后,我渐渐赞同花生的观点,买东西就应该物尽其用,不用的东西,就应该早点清理掉。不要让物品占据了家里的空间,也不要让物品占据了自己的心智。

我们家地方不大,但看起来整洁,因为东西不多。有一次,一位朋友来我家吃饭,对我说:“你们家看起来好整洁。”我说:“因为东西不多,看起来就显得整洁。”

4

对于家庭的琐事,花生比我上心。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家里缺了什么,该买什么东西,只有在用到的时候才会想到,而花生每次都会提前备上。

我们的日用品都是通过京东购买的,已经好几年没去超市了。每到周五晚上,花生就会拿着手机,一边看电视,一边购物。他会问我,家里缺什么,需要买什么?我常常只能想起一两样,而他则会把家里缺的油盐酱醋都补全。

而且花生喜欢物尽其用,在他眼里,小东西也能发挥大作用。

上上周,表姐的女儿生日,我们一起去山间堂吃饭。吃完饭,他说:“这两条湿毛巾可以带着,回家擦灶台。”

回家他把湿毛巾洗一洗,成为了擦灶台的毛巾。晚上洗碗,他把灶台擦得特别干净,然后忍不住表扬自己:“你看,我的灶台擦得多干净。”我过去看了一眼,果然是很干净,珵亮珵亮的,就跟新的一样。

平时吃鸭脖子剩的一次性手套,他会放到冰箱里,留着用来擦油烟机的时候用。油烟机日常清理工作,都是他负责,我嫌太油腻,也不知道怎么把螺丝拧下来,换滤网。所以,这样的清理工作,我向来是不负责的。

5

古典老师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本书的最后,有讲到人生需要慢下来的几个阶段。其中一条是,刚结婚时,可以等两年再要孩子。

如果一结婚,就有孩子,一开始就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了,夫妻之间的感情还没有建立好。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结婚已经3年了,两个人的日子过得甚是逍遥。

我觉得好的婚姻是互相扶持,共同成长。遇到困难时不离不弃,遇到喜悦时,一同分享幸福,两个人都奔着更好的生活奋斗。彼此有各自的兴趣爱好和各自的朋友圈子。如果两个人都比较上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这就是我和花生平平淡淡的生活。

弘丹的新书《时间的格局: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当当热卖中,如果喜欢弘丹的文章,欢迎点击链接购买新书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新书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哦,点击链接购买新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