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档:串烤与小龙虾,才是国产《深夜食堂》

人世间, 流浪人归, 亦若回流川, 人生还很长哦!

河川,激流逆流顺流回流,犹如人生前后进退往复不息。

by 深夜食堂

国产《深夜食堂》火爆全网

这部由黄磊大叔主演的大作

改编自日本同名电视剧

该剧堪称治愈系神作之一

日版在豆瓣评分也高达9.1分

正所谓人的名,树的影

国产《深夜食堂》也以自身特(tao)色(lu)

在豆瓣一度获得了2.3的神评分

对此小世界只能说:666!

想当初

小世界满怀期待地去瞻仰了一集

发现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不客观地说

这部剧最大败笔不仅在于广告

还由于中日文化差异不同

导致这剧没有灵魂

日本的《深夜食堂》源自于日本的居酒屋文化

自家文化自家演

而国产的《深夜食堂》

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的代表

一群中国人,穿着日式衣服

说着普通话,演着日本的居酒屋情景

怎么看怎么怪异

(就像吃韭菜饺子用刀叉,配着巧克力榴莲糖醋味蘸碟一般)

其实中国也有自己的深夜饮食文化

那就是大排档文化

说起大排档

在中国大小城市皆可见到

不关乎当地的繁荣发达与否

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

自然就有大排档

聚成堆的小吃摊,一字排开

或是在简易塑料棚里

或是直接露天

点菜、吃饭一目了然

大排档兴起于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

早年集中在香港中上环、湾仔一带

那里也是大排档的发祥地

大排档原名“大牌档”

是将大号牌照裱装悬挂在固定摊位而得名

“牌”与“排”同音,

让不少人误认为大排档是一大排人吃饭的意思

久而久之大牌档就成了大排档

港式大排档食物种类繁多,中西兼备

中式有小菜、炒粉面、鱼蛋粉面、白粥油条等

西式有多士、三文治、咖啡、鸳鸯等

但早期的大排档多数只专卖一种食物

数家人联营在一起,中西兼备

这种不讲究中西分类的饮食习惯

成为了港式茶餐厅的雏形

大排档因为前期投入低

没有太多技术压力

大家都是日落黄昏开始上班

天快亮了才收摊回家

满身油烟,筋疲力尽

也还是要为了下一夜而准备

所以,大排档更加依靠回头客带来的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

食客多的摊点,不用吆喝

客人也是越聚越多,生意火爆

反之,客少的摊点

则是越见冷清,关门大吉

可见大排档之间的残酷竞争

大排档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传入内地

尽管大排档在内地叫法不同

但大体都是路边摊的意思

(成都这里叫:冷淡杯或夜啤酒)

从称呼就可以看出

多数大排档设备单一、环境简陋

他们只提供一杯淡茶,用于清洗餐具

随着现今卫生意识的提高

大家对大排档的环境要求也不断提高

很多大排档也从最初的草根意识,发展到今天的小资产情怀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

在大排档中可一眼望尽

内地大排档菜品多不同于港式

多以烤串、卤菜、小龙虾和简单小菜等为主

虽然大排档的形式有了变化

但它被赋予的文化内涵是不变的

大排档在历经时间的洗礼后

已经形成了一种独具中国独特的深夜饮食文化

这种在路边摊坐着

大家吃着烤串,扒着小龙虾,喝一口啤酒

不顾形象地大声吹牛或是各自聊聊人生百味

这样的画面才是小世界心中

国产《深夜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