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改命

陈远老成了一张弓。就连这张弓也是老弓,好像经不住轻轻一拉就断掉。

村里二十出头的小伙都不记得陈远腰背挺拔的模样,自打他们记事起,陈远就这样驼着背走路。他走路的动作很特别,无神的双眼盯着面前几步开外的地面,右手随步子交替前后甩高,像是一边走路一边赶蚊子。调皮的孩童常常学他走路,引起小伙伴们哄笑。

以前陈远还会猛地转过身子对孩子们骂上几句,嘴唇因气愤而哆嗦,下巴花白的胡渣沾着口水。有看不过眼的妇女会把孩子赶跑,劝他别生气。后来陈远不骂了,倒不是他看淡,而是他耳朵聋了,听不见孩子们的哄笑。

那时候村里的老人常常感叹:“好好的一个人怎么一下子老成这个样子?”他们都以为陈远活不久了,可是当这些老人都去世之后,陈远还是这个样子活着。

以前村里人在大树下聚众乘凉常常说起陈远的事,他们说陈远是在老婆偷汉之后就开始变老的。

陈远三十几岁那年发现老婆阿香偷人,那男人是同村的陈胜。陈远发现之后跟陈胜狠狠打了一架,两人从此成了死对头。这事给陈远带来了极大的屈辱,在对骂打斗过程中,村里人知道陈远在房事方面不太行,因此阿香才去偷汉。

之后陈远总觉得村里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当着他的面不会说什么,背后肯定在笑话他。每次陈远心情不好就回去打阿香出气。最后阿香被打怕,偷偷跑了,谁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

陈远没有再娶老婆,跟十岁大的儿子陈锋一起生活。阿香离开后,闲言闲语落在陈锋身上,有人说陈锋明显长得不像陈远,不是他的孩子。

阿香离开的那一年秋天,村子里来了一个算命先生。很多老人都记得他,因为这位老先生算得奇准,光看手相就能把一个人过去经历过的大事说出来,被测者连呼神奇。

这算命先生看起来年纪已经很大了,满脸皱纹,头发稀少。只不过他给人感觉很精神,尤其是他的眼睛。见过他的人都说这双眼睛特别亮,当他望着自己的时候,会感觉到一阵莫名的恐惧,好像自己的魂魄会被吸走。

恶魔使徒系列故事

算命先生大概在村里留了一个多月,白天摆摊,傍晚离开,第二天早上又如常出现。谁也不知道他在哪里过夜,也不见他怎么喝水吃东西。他收费很便宜,村里大部分人都找他算过命。

有一天傍晚下着雨,陈远冒雨走出来找老先生算命。陈远心情不痛快,出来之前喝了点酒,脸上带着几分醉态。

陈远问了一个很直接的问题:“老仙人,我能活到几岁?”

老先生看了一下他的手掌,面带笑意说:“你能活到七十五,晚年还算可以。”

陈远又眯着眼睛问:“陈胜找你算过吧,他能活多少岁?”

“他比你多活一年,七十六。”老先生说完这话之后,陈远明显看到他的眼睛出现了一些变化,他终于理解人们所说的“一双很亮的眼睛”究竟是什么样子。

“我知道你跟他是死对头,你想在寿命上超过他?”老先生的语调也变得有点沙哑。

“寿命不是注定的吗?还能改不成?”

“当然能改,你想改到一百岁也没问题。”

“那老仙人你能不能帮我改到一百岁?”陈远的声音因激动而哆嗦。

“当然能。只不过一个人命里的福气是有限的,寿命延长,福气也分薄了,未必是好事……”

“我不在乎,村里的人笑我身体不行,我偏偏长命百岁,我要让他们都羡慕我!”

“那好,我来帮你改命。”老人掏出一把小刀,用刀尖对准陈远的手掌。“看,这条就是生命线,本来它就来到这里,现在,我让它变长……”

刀尖顺着那掌纹划下去,陈远只感到一阵刺痛,却没有看见流血。刀尖经过的地方果然留下如同天然掌纹的痕迹,跟他原来的生命线自然融合在一起。老人说,改命已经完成了。

老人没有收陈远的钱,而面对陈远的坚持,老人只是神秘地笑了笑:“改命的钱,老天自然会向你收。”说完这句话,他就收拾东西离开了。从那以后,这位算命先生再也没有出现。

陈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快速衰老,他慢慢明白到这是老天向他收改命的钱,代价比他想象中要大。但一想到自己将有百岁寿命,他又感到有几分得意,他坚信所有笑他身体不行的人都会在他之前死去。

在村民的记忆中,陈远是突然老去的,而接下来日子里,他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驼着背,像赶蚊子一样走路,耳朵不好,跟他说话要大声吼叫。他就是以这样一副独特的老相活了几十年,仿佛他的生命没有秋季,从盛夏一下子走进寒冬。

当初笑陈远的一些老人陆续过世了。而每到这些时候,陈远总要到他们的住所附近兜上几圈。竖着耳朵用力辨认,终于听见那些老人的家属们发出哭声,陈远这才心满意足地笑笑。这笑声给衰老的皮囊注入了一些活力,走路甩手的动作看起来更精神了。

当那些老人都过世之后,陈远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没意思。这些年来,尽管他衰老的感觉器官比常人迟钝,他也慢慢发现世界变得有点不一样。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的大巷小巷都弄成了水泥路面,经常有一种叫摩托车的东西狂啸而过。后来他坐过几次摩托车,觉得挺过瘾,但就是怕别人开得快,自己坐不稳会摔下来。

后来又过了几年,村里的人好像一下子变少了。听说那些人家都在城里买了房,搬出去过日子了。陈远的死对头陈胜一家也搬到城里了。算起来陈胜已经七十岁,他的好日子最多还有六年。

陈远相信中国人总要落叶归根,陈胜临死之前肯定也是要回村子,最后死在村子里。到了那一天,他陈远一定会穿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大大方方地走到陈胜的屋角,狠狠地吐口水。

不光如此,他还找好一个隐蔽的位置,向陈胜的屋子浇上一泡陈年老尿,让变成鬼的陈胜能怒不能言。这样也好报自己一辈子的仇恨。那将是陈远人生中最风光最得意的一天。想到这里,陈远又得意地哼起小曲。

几年下来,住进城里的人越来越多。每一条小巷留下来的人最多不超过两户人家,基本上都是老得走不动的人,腿脚尚好的人都离开村子了。这样一来,陈远看起来倒像是最年轻的一个,毕竟他还能每天出门溜达。这倒是他从前完全没有想到事情。有一段时间看他走路的样子明显精神了,似乎能走两步就是一件令人羡慕,可以高调炫耀的事情。

陈远还是每天都出门转悠,但经常走半天都见不到一个人。村子越来越空越来越静,到了夜晚这种感觉尤其明显。有时陈远会觉得他不是生活在村子中,而是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坟墓里。

陈胜回过村子一次,他的子女开车送他回来的。陈远花了一番功夫才把他认出来。当时陈胜的气色看起来很差,似乎大限将至。陈远算了一下,那时陈胜已经七十五岁。陈远心想:“老子总算是等到你回来了,老子要亲眼看着你死!”那一次让陈远失望了,陈胜在村子里留了不到一天时间就走了,他只是回来扫墓。从那之后陈远再也没有见过陈胜。

这些年来陈远一直跟自己的儿子陈锋两个人住,两父子的感情并不好,时常吵架。陈远过早衰老,自然失去了工作能力,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陈锋不得不过早地担起家庭。

这些年来陈锋过得不好,挣不了什么钱,也娶不了老婆,因为长期要支付陈远的各种医药费,日子一直过得很拮据。上天似乎也不愿意眷顾这个可怜的人,从来不肯向他施舍一点运气,陈锋活了半辈子依然一事无成。

他认为自己不幸的根源在于那个废物父亲,在自己年幼的时候赶走了母亲,让自己过着如此糟糕的人生。他本以为好歹再撑个几年,待陈远归去之后自己再好好计划,好好过日子。而这样一撑就是几十年,半辈子过去了。

陈远一直想找当年给他算命的老人,让他把自己的命改回去。但他也觉得,这只怕是奢望罢了。那老人可能早就死了,毕竟在当年他看起来就已经很老。

对改命这事,陈远早就后悔了,只怪当年喝醉酒胡言乱语,说了不该说的话。如果没有改命,自己这些年来不会过得这么艰难,儿子陈锋也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一直记得当时算命先生说的话:“你能活到七十五,晚年还算可以。”

对那些看不起他的人,陈远恨得太深,他本来想以长寿作为回击,但到了后来没有人认为他的长寿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情。甚至,已经没有几个人知道他的年龄数字。而那些年流传的闲话,早就没有人关心了。

最近两年,陈远经常问村里人一个问题:“有没有看见陈胜回来。”其实,他只是想从别人口中听见“陈胜已经过世”的回复。而每一次陈远都失望而归,但下一次遇到他们,他还是会问这样一个问题。

慢慢地村里的人觉得他精神有问题,都不想搭理他。他知道陈胜在几年前就死了,但是他未能亲身验证这件事。这一件他毕生等待的大事,在他的世界之外无声无息地发生,而他全然无知,甚至无法从别人那里得到证实。他不知道自己活到现在到底是为了什么,他还能向谁反击。

有时候他会在陈胜的屋子墙角撒尿,一泡尿要撒足十几分钟,后面的才尿下去,前面的已经干了。偶尔有路人经过见会皱着眉头绕路躲开,还小声骂他神经病。陈远已经不在乎别人骂他,他唯一在乎的是,就算在陈胜的屋角撒尿也完全不解恨。

陈远对他的人生已经没有任何期待。

一连几天,陈远吃过晚饭之后都会来到河边默默坐着,一直坐到很晚才回去。后来村里人怕他出什么意外,不得已报了警。警察来了之后在他耳边大声喊:“老人家,你怎么老坐在这里,你是不是在等谁?”

问了好几声之后,陈远才面无表情地回答:“我在等死。”

就在上一个星期,陈锋酒后开摩托车不幸遇上交通事故,当场身亡。陈远失去了最后一个亲人。

这一年,陈远刚好八十岁。


感谢韩涵微语老师精心指导,特此鸣谢。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