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er's 跨界之路

又到一年双十一,做一下从阿里回家这段日子的思想汇报吧~

Part One 在阿里这段日子的收获

呜谢这段日子阿里小伙伴们的帮助与陪伴(人太多,就不一一感谢啦😙)。

一、技能

Develop

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许多知识都可以互相反哺。
回忆几个印象深刻的侧影吧(排名不分先后)。

  • 跟着土土哥反编译源码探究一个诡异问题的内在原因。
  • 和老谭一起讨论一个问题的最佳实现策略。(代码生成器。。超越手淘的金钟罩)
  • 毒姐号称要超越YY的缓存库。
  • 晓明哥惊世骇俗的服务中间层SP。
  • 平哥的数据驱动型UI组件库。(以及对胸部的了解。。。)
  • 宪华的只要两行代码~(强调对于代码的封装与精简极致)
  • 茶哥、远哥对于组件化的规划与推进。
  • 贤哥RTL的完美方案。
  • 东伟网络库与混合容器(包含weex)的整合优化。
  • 仁哥:“多思考总结,做每件事情最后能让你得到些什么”(偶尔看到仁哥代码的喜悦)。😇

PM

免责声明,粗略一写,纯个人体会😆

阿里项目流程

二、思想

其实感觉来阿里的这段日子,思想上的转变可能更重要一些。

产品Owner意识

体会颇深。

程序猿们通过对于产品的思考,形成一个可行的初步规划(先跟自己的主管交流一下)。然后去跟产品交流这个规划的可行性,从不同角度达成共识后,技术发起的产品需求便会跟随迭代推进下去。

程序猿对于产品演进的方向会有自己的思考,结合技术视野,往往能与产品碰撞出不少可行的方案。对于程序猿产出的产品目标是可以写进自己KPI中的,那么也就会以需求Owner的角色负责将方案完善,整合资源,推进产品目标的达成。

对于业务产品的深度理解、思考与实践,作为一个产品的“Owner”去打磨她,她也会用最好的数据表现来回报Owner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善于总结

说到总结,也是因为之前总结了一篇博文,才被宪华推荐的。

知识

小伙伴们都很善于总结,有的画导图,有的写ppt,团队云雀上的分享也干货满满(于是回来后,赶紧自己也用gitbook自建了一个团队的知识库😎)。

带来的好处很多,比如知识结构化、系统化、知识的传承等。

关注每次努力后自己的成长。有些功能可能上线不久就废弃了,不用伤心,因为宝贵的知识、经验与感悟已经留在我们的身上。

数据

对自己负责模块的数据表现应该做到了如指掌。数据表现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埋点才能完善数据路径,进而准确推算用户行动链。有了完善的数据行为反馈,对于引导未来的产品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回来的这段日子,自己的职业方向跟数据更亲密了,接下来总结下这段时间搞得一些东东(想到哪写到哪,不苛求逻辑性。。。)。

Part Two 为什么回来

感谢文哥、剑哥、亮哥等韩都老朋友的收留。😋

  • 横向发展的思考:

    • 对于移动端大环境的思考。
    • 横向扩展:
      • 对于AI方向的思考尝试。
      • 大前端跟潮。
      • 后端知识弥补。
      • 项目管理尝试。
      • 。。。
  • 家庭生活因素的综合考量:

    • 家人关怀。
    • 房价。。。
    • 上学。。。
    • 。。。

Part Three 折腾了什么

一晃回来快3个月了。

一、对自己的几点要求

  • 既然是跨界,开始往往会比较痛苦,坚持不退缩。
  • 不为自己设限。
  • 多总结多沉淀。
  • 保持产品思维。

二、技术栈

全是一波新东西,受益匪浅。

1. 机器学习

感谢文哥的悉心教导😘

搞出来的一些东东
几点体会
  • 记得路上听得到音频时也讲过,做AI或者ML方向,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对于业务的深刻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而这块也是目前我最最最欠缺的(当然其它方面也欠缺😆)。将来要猛补这方面知识。
    • 推荐几本入门的好书:
      • spark方向: 《spark机器学习》(PACKT)
      • sklearn方向(推荐这个方向,解决方案更丰富一些):《白话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 这本书估计高手们都不屑一顾吧,不过感觉很适合我。从最基础的理论开始讲起,对于已经把高数,概率论已经忘干净的人士来说,太有帮助了。。(部分笔记分享一下)
白话大数据与机器学习
  • 良好的数据基础是必要条件。良好的周期性数据积累,对于各数据变动节点相关数据的完备与丰富,会为ML分析打下坚实的基础。
  • 数据探索是个体力活。不断对比相关度,探索特征相关性。发现一条规律弥足珍贵。
  • 传统的专家模式,在维度较少的情况下,还能看的过来;维度数量上来了,机器的优势就上来了。
  • 各种算法都是浮云,先做LR再说。。(高手绕行)
  • 结果的可解释性。。。

2. 前后端

我其实是vue党。。

智子(Flask + Bootstrap)
智子效果

使用Flask的原因: 算法模型使用sklearn搞得,同是python好基友,于是就直接上手了。

  • Flask真的很轻,搭建起来异常轻松愉快,推荐一本书《Flask Web开发:基于Python的Web应用开发实战》。
    • 单文件也能搞定,但工程拆分之后逻辑就更清楚了(虽然麻烦不少)。
    • 建议用python virtual环境来搞,可以类比为npm package, cocoapods podfile。
    • 千万不要virtual clear,太恐怖了,程序一下就没有了,真的啥都不剩了。。。
  • 小应用配合WTForms,前后端表单开发效率神器。
  • python写出来的代码看起来还是很德味的,对python的好感度大为提升。
  • bootstrap程序猿UI神器。(至少看起来不会那么丑了。。)
有趣的双十一(实时Dashboard angular + nebular + Elasticsearch)

vue党为什么用angular: 因为想用nebular的这套主题。。。

interesting
  • 直接看Angular官方文档吧,更新速度实在太快了。。
    • 官方的英雄实例很赞,适合入门上手。
    • typescript用起来还是很爽的。
    • 整体还是略重,cli很完备,如果没有cli配个工程估计比较痛苦了。
    • 先查看自身逻辑再怀疑库逻辑。。(一个ngfor绑定的问题,定位半天发现是自己逻辑写错了。。)
  • es压秒级查询速度:
    • 结合Angular的数据绑定,实时更新效果不错。
    • es的查询逻辑可以封装一波,利于复用。
    • 小白查询编写技巧:
      • 书籍推荐:《Elasticsearch服务器开发》(PACKT)
      • 先用Elasticsearch sql生成一个基本的模板(往往是无法直接拿来用的。。),再进行调整修改。
      • 查询一定要用keyword...
    • 之前试过es的morelikethis 指定匹配字段,相似度神器哈

3. UED

零星接了点这方面的货,还蛮有意思的哈

培训视频
培训
双十一H5直播间设计
直播间
双十一数据海报
report

总结

持续学习,共同成长。

最后预祝今晚双十一:“大吉大利,晚上吃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