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懂另一半》:了解双方说话方式不同的根源,懂对方更懂自己

文/沐恩佳音

我家先生平时很忙,偶尔在家一次,不是窝在沙发上看新闻和军事,就是一个接一个地打电话,有时候也会静静地一个人想事情。

如果很长时间没见到他,我就忍不住向他分享近段时间家里或者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我当然也希望他能向我分享一下他遇到的事情,可是我很少得到他的热情回应。

可是只要见到他的同学或者朋友,或者在公司开会,他就像变了一个人,风趣幽默、侃侃而谈,经常成为大家的主角。

我多次说他“把热情留给了别人,把寡言留给了家人”,甚至一度质问他为什么对家人有点冷淡。

他说他天天在外面给别人说笑是为了生活,在外面说得多了,在家就想静一静,不想多说话,更不想把自己工作上的压力带给家人。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不理解,总是不明白他为什么那样说、那样做。

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相处的时间日渐增长,我知道他的性格,他也了解我是什么秉性,我们渐渐变得互相忍让、互相体谅,我不再刻意去纠结这些事情。

但是,我一直困惑:为什么他对待事情的角度不会总是和我一样?为什么有时候他对待事物的方式并不总合我意?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产生呢?他明明是爱家人的,明明知道我不喜欢这种交流方式,可是他为什么偏偏爱上这样的相处方式呢?

最近,我读完了《听懂另一半——从沟通差异到弦外之音》,我心中的所有疑团都得到了解答,豁然明白我家先生这么做的原因,也让我更深地理解了他不同的处事方式。

《听懂另一半》,是卓越的社会语言学家黛博拉.泰南通过一个个事例,向我们解析那些困扰着我们关系的看似毫无意义的误解,并展示出即使在没有明显误解的情况下,男性和女性也可能对同一段对话产生不同解读的事实。

从这本书中,我读懂了男性和女性的差别,生活中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男性比较注重独立性,女性更关注亲密关系

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人都是由数不清的因素塑造成的,这些因素包括:民族、家庭、年龄和职业,以及不同的居住环境。

即使在同一个原生家庭长大,父母对待子女的方式也会有明显的不同,男孩和女孩接收到的语言信息也是不同的。

父母希望男孩能有担当意识,有责任感,要勇于挑战,但是他们希望女孩温柔贤淑、宽厚待人。

正是因为男孩和女孩接收到的信息不同,所以才会拥有不同的理念和习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身边的男孩和女孩,就会不难发现二者的不同。

男孩喜欢的游戏总是有赢家和输家,以及精心订货的规则体系,并且会有一个人掌控全局,游戏的最后总要一决胜负,胜利者总是无比兴奋,即使是输掉比赛的孩子,也喜欢吹嘘自己某项独特的技能。

女孩喜欢的游戏和男孩子明显不同,她们的很多游戏都是按照一定的次序轮番进行,不会分出输赢,小群体的女孩们都很亲密、友好,很多女孩会毫不保留地给对方一些热情的指导。

男孩多半喜欢说“给我拿一下那个”、“帮我递一下那个”、“挪一下”、“你去那边”等指令性语言;女孩一般说“我们一起玩这个吧”、“咱们出去玩好不好”、“我们帮洋娃娃换衣服吧”等商量性的语言。

成年女性的亲密关系是通过倾诉感受和想法来建立和维系,几个女性在一起总会不自觉地吐槽自己爱人,或者谈论遇到的某件事情,但几个男性在一起,几乎不会吐槽自己的妻子,他们多半会讨论新闻、工作、股市或者体育等。

书中告诉我们:许多摩擦的产生是因为男孩和女孩的成长过程,本质上发生于不同的文化中,男性与女性的谈话属于跨文化交流。

女性比较专注和对方的亲密关系,希望展现自己的友好和亲和力;男性多半比较喜欢独立性,希望展现自己的领导力,让他人遵从,不想受到别人的控制。

男性和女性被家人和社会构架赋予了不同的观念和人际关系的不同权重,导致我们扮演的角色不对等。

二、 对待相同的一件事情,男性和女性为什么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和理解?

社会一般把女性和老幼归为一类,皆为弱势群体,所以女性可以很自如地接受别人的帮助,也会很热心地帮助别人,但是男性多半在社会关系中担当着责任和义务的部分,扮演着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一方。

男性倾向于为别人提供意见、建议和信息,从而制定议程;女性倾向于给对方反馈,表达同意或者反对的态度。

在家庭关系中,多半女性会把丈夫当成亲密伙伴,喜欢和他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是很多男性喜欢关注新闻事件,对妻子的分享并不感兴趣,反而觉得她总是唠唠叨叨,净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女性得不到男性的回应,就会感到很沮丧,认为他不在乎自己,甚至以为他有一些事情瞒着她,或者在疏远她,不自觉地就会生气。

很多男性遇到这种事情也很沮丧,因为他发现自己令妻子失望了,却不明白她为什么总是这么容易生气。

男性和女性不同沟通方式的种子,是在我们以不同途径学习使用语言的成长过程中播下的,许多甚至是大部分交谈的意义,根本不在于对方说出口的是什么,而是我们作为听者填补进去的内容是什么。

我们倾向于将对方的言论解读为哪一种,更多取决于听话者自己的焦点、关心的问题以及习惯,并不一定是说话者想表达的内容。

如果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就会觉得交谈内容很有意义;如果觉得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觉得交谈的内容没有意义。

社会责任的不同,男性和女性自然而然地拥有了两个不同的感知系统,即使对待同一件事情,双方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和理解,甚至有矛盾产生。

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我们多半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按照自己固有的框架,定位对方的感受而产生的。

三、 家庭生活中,为什么男性和女性经常出现意见不统一?

家,是每一个人幸福的港湾,是我们不需要有太多顾忌,最放松自我的地方,但是家提供的安慰,对男性和女性来说可能有相对且不相容的时候。

对很多男性来说,家的舒适性让他们从证明自己、威慑他们的需要中解放出来,终于找到一个不需要自己必须发言的地方,拥有保持沉默的自由。

对很多女性来说,家的舒适性是我们畅所欲言、可以自由说话、最需要和亲近的人谈心的地方。我们无需担忧自己的言语会伤害到别人,不用担心得到别人的评判。

和在家里不同的是:大多数男性在各种群体中,可以自由地讲解自己的高见,展示自己的学识和内涵;多数女性只喜欢在女性群体中侃侃而谈,但在男性面前就自然地退居后台,把展示的机会留给男性。

男性可以自如地向一个群体提供信息、意见以及使用权威方式发言,勇于展现自己,敢于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而女性能自如地给予他人支持,甘愿退居人后。

男性和女性的说话方式不同,是我们在童年时期和与同性的交往中逐渐形成的,又在我们的成年时期的社会、工作和家庭责任中得到长期巩固。

男性和女性可能无法彻底打破彼此观念的不同,每次都令对方满意,但我们只要能理解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就能缓解这种局面,而且有助于双方作出调整。

对女性来说,交谈是巩固关系的胶水,男性则喜欢通过行动维系感情,遇到事情双方进行一次真诚地沟通,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四、男性和女性该怎样合理地解决双方的意见分歧,打开沟通的渠道呢?

真诚交流,是一种不断追求平衡的行为,它兼顾亲密关系和独立性,需要不断调和对立的需求。

相互理解具有对等性,这种对等性有助于促成一种同伴感,但给予建议的行为却具有不对等性。

男性和女性经常会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同一个场景,甚至误解彼此的动机。我们能够理解这些差异可以改变彼此之间的误解,帮助我们理解之前不理解的现象。

双方都需要尝试着理解和接受彼此的立场,而不是利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对方的行为,这样做并不是每次都很顺畅,因为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习惯性的谈话方式很难改变,学会尊重他人的谈话方式却没有那么难。

男性应当接受的是,许多女性认为交换个人的生活细节是亲密关系的组成部分;女性应当接受的是,男性的出发点和做事方式和自己不同,他们保持沉默并不是对我们不在乎,而是想让自己有一个舒适安静的生活空间。

我们一旦认识到自己和伴侣有着不同的谈话风格,就能接受彼此的观点和差异,而不是指责,至少能够消除误解产生的痛苦,也能让我们不会以自己的方式行事时怕他人指责。

写在最后: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困惑:迷路时,男性为什么宁愿一圈又一圈地自己找,也不愿意向别人问路呢?女性诉苦时,为什么安慰比给我们建议更好使?

因为男性和女性不同的社群文化,塑造了不同的额“性别方言”,女性看重亲密关系,男性却注重独立性,因此一方传达出的信息,经常不等于另一方接收到的内容。

读完《读懂另一半》,让我发觉了性别方言的烙印,解决了生活中的困惑,了解沟通差异和对方的弦外之音,认识到有效调整自己心态的重要性,懂对方更懂自己,让我们的生活更自然、顺畅、通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