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关于装修的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

“也许您的一次失误给您带来了‘方便’,但带给邻居的却是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别让不明物堵住了邻居的心”。

在装修期间请规范施工人员文明装修,禁止将装修残余的水泥、油漆等装修垃圾倒入下水管道,造成下水管道堵塞,给自己及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排水管堵塞造成的损失,应由谁承担?

某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按照制定的维修维护计划,对区内所有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检查和疏通,一切均正常。就在检查疏通完之后几天,由于楼上某业主家进行装修,施工人员违反物业装修管理规定,擅自将装修残余水泥、油漆等倒入地漏,经排水管道流至该楼主管弯头处,堵塞了本楼的管道。楼上住户排出的污水不能流出,便慢慢从楼下李先生家的地漏处冒出。

物业管理处发现跑水后,马上通知李先生,由于李先生当时不在家中,电话联系两小时后,李先生与物业管理公司人员一同现场检查,发现部分木地板已被水淹。搞清故障点后,物业管理人员立即消除了堵塞现象。

李先生认为物业管理公司未尽到管理职责,遂向物业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问题:

1、此案例中,物业管理公司有无责任?

2、装修户的管理上,保安部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点评:

李先生受损的原因是下水管道被堵塞而引起冒水,而下水道被堵塞的原因是其他业主乱倒装修废弃物。

在这两个环节当中,物业公司是否很好地履行了管理职责。(涉及到16岗及12岗装修巡查,问题:日常装修户巡查包括哪几方面?

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约》规定,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小区的管理及房屋和公共配套设施的维护、养护。实际的工作中,每年每月都有计划地进行修缮这方面的工作。而就在事发的前几日还做过该楼污水管的例行清理。

所以,物业管理公司完全尽到了设备、设施日常维护的职责。同时,该小区《物业管理公约》还规定,业主装修必须先向物业管理公司申报,领取装修许可证,并严格遵守小区房屋装修管理规定。

物业管理公司按照规定与该家装修业主及施工队伍签订了装修协议书,并要求其交纳了装修押金,告知其应遵守的规定,并派人员至装修现场巡视。

装修工人是在逃避物业管理公司监管的情况下,偷偷将废弃物倒入极为隐蔽的污水管道中而造成的。此种情况已经超出了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范围及力量以外,物业管理公司不可能察觉。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物业管理公司亦没有疏漏。因此物业管理公司不应承担任何赔偿义务。

根据相关的法律以及装修管理法宝—《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这次事件是由于装修人员违规操作而造成的,应负完全责任。

物业管理费只是一种服务费、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而不是保证或成保险费。如果随意要求物业管理公司承担无端责任,物业管理企业的责、权、利就难以协调。

业主受到损失时,应当合法、合理的去解决,不能一味要求物业公司负责。否则这种行为损害物业公司的合法权益,实际上也损害了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

日常

装修户巡查15要点

1、检查装修住户有无办理《装修许可证》。

2、检查装修人员有无办理装修住户相符合的《临时出入证》。

3、检查室内是否按照《房屋装饰装修协议》规定,配置相应的灭火器材。

4、检查是否将装修材料、工具、装修垃圾等物品堆放在公共部位。

5、提醒装修户不要开门施工,防止灰尘触动消防报警器。

6、检查装修户是否有违禁物品(电炉、煤气罐等)。

7、水、电

1)住户进场施工时应提醒其做卫生间防水闭水试验(室内闭水3公分,48小时),确保无渗漏,并通知楼下住户前来共同检验;

2)检查室内水管走向,查看有无破坏原有防水层,若破坏应及时联系业主,告知利害关系,要求其将防水破坏部位重新处理,并重新做闭水试验;管道铺设完毕后建议住户对管道进行压力试验,确保接口无渗漏。同时要求水电工绘制水电走向图;

3)检查业主是否将无排水设施房间改为经常用水房间;

4)检查室内多媒体信息箱中原有线路是否齐全;

5)检查水电工在移动原有插座位置开墙槽时有无将墙体中原预留横筋切断;

6)强电线路应提醒业主能否承受得了所空调的负荷,若不能承受,应在地面处理前适当更换线路。

8、泥瓦工

1)检查是否破坏和更改下水管道;

2)检查排水立管有无检查口,若有应提醒装修人员做好标记,并建议业主做活动瓷砖,以便日后检修;

3)检查是否违规拆除承重墙体;业主拆除非承重墙体时应在现场确认,拆除的建筑垃圾让其袋装运至楼下垃圾池中;

4)检查住户是否改动原有卫生间排烟口位置,若有改动应到现场监督予以指导厨房安装热水器的住户,客服管家及工程部人员应现场指定热水器墙排口位置;

5)提醒住户厨房墙砖贴好时可以申请安装煤气表;

6)查看装修申请表中有无申请改动厨房排烟口位置的,如有应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应用切割机小心切割,防止碎片掉入烟道中,切割好后将原有止回阀装好并做好封闭工作,防止日后室内返烟。

9、油漆

1)装修人员粉刷油漆时严禁吸烟,应责令装修人员一定要关门施工;

2)提醒装修人员不要将油漆废料倒入下水管道中;

3)油漆处理完毕后,提醒业主可以安装对讲系统。

10、木工

1)厨房、卫生间木工吊顶时要求住户掉活动顶(可拆卸);

2)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龙骨打卡深度不得超过3.5公分,一是防止将楼板打穿,二是防止将楼板中预埋的线管打穿;

3)在地面铺设地板前应提醒住户提前申请水暖管道二次压力试验。

11、窗户只能安装在室内或在室外安装隐形防护网和夹层防护网。

12、安装晾衣架,所有住户均不得在室内安装可伸出室外的晾衣架。

13、顶层屋顶花园装修

1)查看顶层住户是否将原来在屋顶花园内烟道拆除,物业管理圈;

2)地面需要做装饰的应提醒再次做好防水工作,原有地面不可以拆除。

14、空调安装,住户安装空调时应尽可能的到现场指导与监督,要求其一定要将空调外机安装中在相应的空调机位。

15、小区内已接入有线电视,所有住户均不得安装卫星电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镇人民政府,开发区、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东城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直各单位: 《金坛市物业管理办法》已经市...
    我爱灬我家阅读 1,740评论 0 1
  • 1.后悔搞开放式厨房,说没油烟问题绝对是假的 2. 后悔卫生间、厨房没搞小水宝,热水来得快,使用时比较方便 3. ...
    iawfucvgfx阅读 5,395评论 0 7
  • 下午武大的学生带同学来买手机,很单纯的武大学生,很怀念曾经的学生时代。学生时代没怎么念书,如今努力地读书。...
    成长的周周阅读 147评论 0 0
  • 这里的枪支刀具管制非常严格,即使是职业杀手都只能豢养恶犬杀人。杀手接到任务后,会在一个新的城市培养一只新的恶犬;放...
    妄想先生阅读 690评论 3 2
  •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都去看樱花桃花油菜花,而我却喜欢沐浴在书的海洋里,闻闻书香味,沾沾书卷气。 我喜欢沉寂在...
    匆匆那年轻盈阅读 3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