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 《人人都爱经济学》

如果说《看不懂的中国经济》是阐述与剖析现今中国经济的现象和原因,那《人人都爱经济学》就是一本白话文的经济学教科书,系统规范的阐述经济学基本原理。

近日继续学习经济学,该书也是在现今众多的经济类读物中择优选出的。因为该书基本上就是一本教科书,全是经济学基本理论,相比而言枯燥一些,阅读起来也有一点点挑战。现在终于全部看完了,虽然时间花得多了点,但当看完最后一页合上它的时候,也收获颇多,感觉所花的时间是值得的,心里也有丝丝挑战自我的小小成就感。其实书中的内容并不难,作者尽力在用最简单易懂的阐述经济学理论。看完本书最大的收获——经济学很有趣、并相当具有智慧!它能让你颠覆很多的传统思维,至少能站在完全不一样的角度看问题。略略总结一些——

1、边际考虑。假定100个人种一亩地,第一个人可以打1000斤稻米,两个人打1800斤,三个人打1900斤……最后一个打10斤,那么每个农民应该怎么分配所得的稻米?一般的思维就应该是把100个人的产量加起来除以100,得一个平均数。但经济学不这么认为,因为这样的话所有的稻米都被农民分了,土地的主人不会同意。除了农民,土地也是有贡献的,甚至没有农民土地都会有一定贡献。那正确的分配方法应该是按最后一个人的产量决定所有人的产量和所得,不是第一个人的产量也不是平均产量,这就是边际决定的原理。

2、机会成本。做事的真正成本,不是为做一件事已经付出的多少,而是为它所必须放弃的那些东西。经济学教我们做事要考虑机会成本,正确配置资源,不仅要看我们做一件事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因为做这些事我们失去了什么。

3、均衡考虑。均衡是人们不断比较边际收益和边际成本的结果,均衡也意味着各种力量达到一种妥协。均衡对我们的启发是,为了达到有意义的结局,必须调整自己的行为,同时不能顾此失彼。

4、亚当史密斯“看不见的手”——每个人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去行事,要比他从他人利益出发去做事,结果对他人更好。因为当人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去做事的时候,竞争的压力使得他必须对别人好,这就是市场的力量,看不见的手就是市场。在经济学家看来,人都是逐利的。

5、博弈论。博弈论告诉我们,想问题确实需要方法论,靠直觉是不可以的,直觉在很多情况下是错误的,必须依靠方法,依靠逻辑的力量。找到一个问题的切入点的过程就是分析问题,分析问题就是把没有头绪的事情找出头绪来,把不能解决的问题分割为小的可以解决的问题。

6、经济繁荣的根本——总需求。经济是繁荣还是萧条在于总需求,而与生产没有直接关系。经济最遭的时候不是东西生产少的时候,而是生产得太多卖不出去的时候,就是“经济危机”。经济萧条时,努力要做的就是增加总需求。经济学的思想很有意思,主张浪费有理,节俭有过。更不指责虚伪,认为虚伪不过是喜欢美好的事物,尊重自己不亏待自己罢了,而奢侈,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类进步的主要标志和动力之一,经济学认为奢侈是文明的一种表现。

7、货币和银行。银行并没有多少钱,用的多是别人的钱,靠吃存贷利息。但银行为有钱的人和需要资金的人搭起了桥梁,有钱的人(不是相对有钱)通过银行利率实现了收益,而需要钱的人通过银行靠信誉与利率借到钱,从而加快了经济发展,因此银行吃的钱和他的贡献来比也不算什么。

8、央行。各国都有中央银行,中国的中央银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其他的都是商业银行。央行不是企业,不追求利益目标,没有存贷款业务,他是银行的银行,各商业银行可以向央行存钱和贷款,商业银行向央行存钱有个底线要求,就是常说的存款准备金率,因为银行不能把所有来存的钱都贷出去。央行还行使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的职能,那它通过什么实现目标呢?货币政策!一是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通过要求各商业银行存多少钱到央行以控制贷款;二是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央行贷款的利率,商业银行没钱了可以向央行借,央行没钱了可以自己印,这是政府赋予它的职能;三是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发行国债。央行还可以直接规定存贷款利率来调节货币供给量。中国的中央银行,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并不完全独立。

9、失业和通货膨胀。经济学中的失业定义更严格,有年龄限制,且能够接受企业开出的聘用条件,但没有工作并正在找工作的人。不接受企业开出条件和自己不愿意上班的,都不是失业。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存在着交替关系,此消彼长。通货膨胀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仅仅是一个货币现象,是央行没有把住货币投放的闸门,让过多的货币流入市场。失业和通货膨胀哪个更严重?答案是失业。因为它严重时会酝酿社会动荡,这是政府最怕的事情。

10、比较优势。个人对此理论深表崇敬,认为相当具有智慧。比较优势说,任何一个国家即使在任何一个产品的生产上都没有绝对优势,但他都会在某一种上具有比较优势。所以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发达贫穷,都应该选择进行贸易,贸易都是双赢。细的原理太多不在这里阐述,但我觉得此理论对我们做人做事都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

……

还有很多重要的有意的理论和概念,如GDP、经济增长、财政税收、供给和需求、竞争和垄断、国际贸易、汇率和国际货币体系等等,就不一一列举。

书本最后的后记里,作者写到:看此书具有挑战性,不仅是智力上的,更是传统观念上的。

《人人都爱经济学》,让我对经济基础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掌握,更教会我从经济的角度去看问题,用智慧的、科学的方法去思考问题。

书是好书,看后的感觉就如书名,爱上经济学。

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