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喜欢你,你又怎么可能不丧权辱国?

不然你以为,若不是喜欢你,就凭你这样,又怎么可能不会丧权辱国呢?

在明朝刚刚建立的时候,还不是很强大。所以明太祖一直闭关锁国,养精蓄锐。

等到了明成祖朱棣的时候,开创了永乐盛世,一时间国力暴涨。在这种背景下,郑和七次下西洋,更是让大明朝威名在外,赢得许多小的国家争相来访。

有一个特别小的国家,名叫云泰国,地处毗邻扶桑和朝鲜的夹角处。

过去,云泰国较为强盛,可随着海潮泛滥,可耕种的土地越来越少。加上朝鲜政府的蚕食,日本浪人的屡次入侵,云泰国早已经国力贫瘠,应接不暇,即使想偏安一隅,都变得不可能。

慕云帆是云泰国的二皇子,眼看着父亲操劳国事,百姓任人欺凌,他的内心很痛苦。

他听说,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强大的国度,叫大明国。光是他们的船队,便浩浩荡荡,连绵千里,每隔几年,便会周游世界,宣扬大明国威。如果可以得到他们的相助,便可以保住自己的国家,让人民免受流离之苦。

可是,他们与自己素不相识,又怎么肯帮助自己?

可是,他们的船队,什么时候才可以来到自己的国家,救人民于水火呢?

可能,要很久很久。可能,永远也不会经过自己的国家。但是,衰老的父亲,贫困的百姓,已经等不及了。

于是,年轻的慕云帆决定,去拜访大明,让他们答应自己的请求。

他带了几个心腹手下,装载好满满一船的云泰国特产,往遥远的东方驶去。为确保成功,他带上了云泰国的巫师,一个精通各国语言,从小看着他长大的慈祥老人。

当时,大明国有一个统一管理外邦事务的机构,叫做大明府。执掌大明府的,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子。她是前任大明府千户的女儿,从小便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不仅文武双全,而且精通很多国的语言。

一次,她的父亲在出巡别国时不幸遭遇海难,朝廷便让她来顶替父亲一职。年纪轻轻的她,便成为大明府新的千户大人,成为最具有权力的人。她决心向父亲一样,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接受朝廷委派,执掌大明府的重任。

虽然她年纪轻轻,但是她用自己的实际才干,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可以像父亲一样处理得好,不会让家族蒙羞,不会让大明府蒙羞。

有一次,一个前来请求财物支援的外邦,出言不逊,被她严加惩处,取消觐见资格,一举奠定了自己的千户地位。

只是一天天过去了,她变得成熟严厉,众人对她也愈发充满敬畏。她不在是众人眼里那个年轻美丽的女子,取而代之的,是高高在上,威严权势的千户大人的头衔。

其实,她除了是千户大人,更是年芳二十,最青葱美好的少女。只不过,繁琐的事务,复杂的交际,早已经让她有点忘记自己的身份,更没有时间去追求自己的想法。

有时候,她感觉自己好累,想找个人说说话。

只是自己高高在上,即使想找可以倾诉衷肠之人,可谁又敢呢?

跨过山和大海,慕云帆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大明国。又费了一番舟车劳顿,最终到达了心中一直想要到达的地方——大明府。

慕云帆长得不太像中原人。他高高的个头,挺拔的鼻梁,一头金黄而飘逸的头发,充满棱角感精致的五官。他的眼神特别深邃,眨巴眼睛的时候,像一颗流星划过深蓝色的夜空。更是因为长期游泳,所以体格健硕,身材特别好。

慕云帆从未觉得自己长得有什么不同,但是当他踏进大明国的那一刻开始,身边便陆陆续续有人对他驻足惊叹,其中当然不乏大明国内的许多青春少女。

他不知道大明国的人们为什么这么看自己,但是自己心事重重,一心想着去帮助父亲,帮助自己的人民和国家,便也顾不得其他。

一番交涉,终于说服大明府的门卫通报,表明来意,请求拜见千户大人。

慕云帆一路走来,亲眼见证了大明国的强盛。无论是百姓的富足,都城的威严,集市的热闹,大明府的盛大,都给了他带来不小的震撼。

如今要拜见的,是这个地方最高级别的长官,作为皇子的他,内心也不免紧张起来。但是,无论如何,都要见上一面,而且还要恳求对方,帮助自己。

他随着门卫进入大明府的会客厅,静静地等待着千户大人的到来。未见面时,他心里想,对方一定是一个威严强势的长官,不知道有没有把握说服他。

一道靓丽的身影,跨过门槛,千户大人到来了。只不过,他很吃惊,因为这个大人好特别。不仅不是心目中那般威严冷酷,相反,慕云帆觉得她是他见过的人里面,最最好看的人了。

她也很惊讶,当她看到他的第一眼,便觉得像被阳光照过的沙滩,好温暖。但是多年的磨练,碍于职位,她早已习惯将所有的表情都掩藏在心底。

有赖于云泰国巫师的沟通,他们俩聊的很愉快。他有着海边人独有的豪迈,笑起来特别爽朗,像海浪拍打着礁石,像海螺在唱歌。虽然她听不太懂他的语言,但是他的声音特别温柔,特别糯软,很让人享受。

两方第一次见面,只是简单地自我介绍,双方沟通地很愉快。他们约定明天正式再洽谈一次,她将组织官员旁听,慕云帆也将说明来意。

那天晚上,慕云帆一直睡不好。一是因为见识到大明国的强大,如果对方愿意帮助自己,便不会受别国欺辱的兴奋。二是因为担忧,自己什么也没有,拿什么来回报大明国呢?大概需要很多财物,甚至割让土地,对大明国俯首称臣,年年纳贡才可以吧。但是祖宗的基业,是断然不能割舍的。所以,慕云帆很纠结,很矛盾,他只祈求明天对方不要狮子大开口,提出太多他无法给予的条件。

睡不着的不光是慕云帆,千户大人也没有睡好。她第一次见到如此干净的,带着阳光气息,愿意对自己笑得那么自然的人。她感觉,自己内心深处,有一扇小小的门扉,透过一丝丝缝隙,透着温暖,透着光亮。

谈判进行地很顺利,出乎意料地顺利。千户只是询问了他的身份,他的个人情况以及国家现状。当他提出请求,能不能支援一下自己的国家,千户很爽快地答应了他。他惊讶地合不拢嘴,两个清澈明亮的眼睛亮了起来,长长的眼睫毛眨了又眨,像流星划过黑夜,像山泉流过积石,激动地不能自已。

“那我们需要付出什么条件呢?”他试探着问道,生怕对方会让自己丧权辱国。

“你们有时间多来大明走走,大明国很热情好客,你们的土特产多带一点,我们皇上一定会很喜欢,但是必须你亲自送来。”千户大人眼里含笑。

他没有想到这么简单,高兴地快哭了出来。

“那他们同意吗?”他看向两边陪审的官员,一脸的忐忑。

“你们有意见吗?”她看向他们,脸上的笑容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不容置喙的威严。

“属下均无异议,请千户大人定夺。”众官员异口同声。

当他拿到盖着大明国印章的公文,还有点如在梦中,不敢相信。

他走的那天,千户大人亲自去送他。她的手轻轻抚摸着他的脸颊,感觉就像抚摸着大海。托起他尖尖的小巴,挑逗似的看着他清澈的眼眸。

喜欢调戏,尤其是被你调戏。

阳光很温暖,海风吹得很舒服。最后依依不舍,才挥手告别。

巫师看着这一切,但是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眼角含笑。

慕云帆回到船上,望着岸边的千户大人,直到她慢慢变成一个小小的点。

“巫师,我一直害怕,千户大人会提出什么丧权辱国的条件,没想到,她真的是一个好人。”站在船上,慕云帆对巫师说道。

“二皇子,千户大人是不是好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千户大人她心里喜欢你呀。”巫师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

“啊?你怎么看的出来的?”慕云帆一脸不解。

“怎么看得出来?不然你以为,若不是喜欢你,就凭你这样,又怎么可能不会丧权辱国呢?”巫师望着海面,一脸笑意。

船还在继续漂泊着,慢慢向着远方驶去。

-作者-

渡小小,用感性的文字温暖每一个孤独的灵魂,首发公众号:红尘小渡

(90天无戒写作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