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李克富视角点评训练营12/90) 花生油炒花生米——自己整自己。

李克富||又讲“每周一讲”

聪明的暴露就是智慧的隐藏。

小伤疤而已

作业:

(1)复习小道消息的传播途径;

(2)思考创伤后修复历程及途径;

(3)例举自己的一次失败经历!

    本次作业的重点是例举自己的一次失败经历,这种技术叫挖掘自身资源。没有失败经历的幸运儿可以不做此作业,这种人是上帝的宠儿,但劝大家都离他远点![偷笑]期待大家的精彩!分享您的痛苦,能为我们带来快乐,感谢您的奉献!

一、小道消息额传播途径

      群体中的信息交流,不仅有正式沟通而且也存在非正式沟通的各种情况。有学者通过对“小道消息”的研究,发现非正式沟通网络主要有三种典型形式:流言式、集束式和偶然式。

二、创伤后修复历程及途径

修复历程:


循环

途径:

1.省察过去的伤痕

    首先,我们应当学习不再把手指指向别人,认为都是别人害我们变成今天的境况。心灵治疗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自我省察”,了解自己在成长历程中曾发生的事,并用现在的眼光去检视。

      人要学习用现在的、较成熟的、更客观的立场审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

2.了解自我防卫的三种型态

        人际互动时,有三种自我防卫的型态,了解这三种型态,分析自己属于哪一种,然后清楚地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第一种是“讨好型”,以“讨好人”来保护自己。

第二种是“攻击型”,在人还没有指责他之前,先凶狠的指责别人,与每个人保持距离。用这种方法可以隐藏自己的软弱,不轻易被人刺伤,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因为他内心其实很需要爱,却用攻击的态度拒人于千里之外。

第三种是“隔离型”,既不攻击也不讨好别人,只是把自己隐藏起来,保持遥远距离,冷眼旁观。有的人是“电脑型”,凡事用逻辑分析,过度运用理性,以隔离感情的方式保护自己,不和别人互动,也不把心事告诉别人,似乎离群索居,很难与人深交。有的人是“小丑型”,虽然表面上嘻皮笑脸,却从不开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可以把你逗得哈哈笑,可是根本不分享心事。如此一来,虽达到保护自己的目的,但享受不到与人心灵相契的喜乐。


4.写情绪日记能更了解自己

      除了了解上述基本的心理防卫方式之外,我们还可以多看书,多听有关人际、心理的演讲,也可借情绪日记与生命线分析,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情绪及与他人之间的心理互动。尝试写“情绪日记”,仔细思索生活中到底有哪些事会让你有情绪过激的反应,把这类事情记录下来,对于自己的成长、心理复建很有帮助。

5.找到一个安全的人保守秘密(倾诉)

    情绪性或经验性上的学习远胜过只在知识性上的学习。

6.改变生命密码,重塑自我(专业人士的帮助)

      过去深沉的创伤,需要借着专业辅导帮助你走出伤痛,找到适当的支持团体,有人同行便不觉得那么孤单,也更有力量面对难题,也许我失败之处是别人曾经历过的,别人成功的经验可以帮助我,相互打气、扶持。

三、自己的失败经历

      老师的作业一出来。群里顿时热闹了。那位神一样存在的老师,今天开启了“花生油,炒花生米——自己整自己”的模式。聪明的暴露就是智慧的隐藏。

    老师这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样子。我觉应该给大家发糖。 他的扰动下,大家这翻箱倒柜,找自己的“戏”,每个人都知道,揭伤疤是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愿意被揭的伤疤,都是自己衡量过的,已经无关痛痒的,可以拿出来示众的东西。左右衡量一下,捡了一件拿的出手的料。

      问自己,为什么在群里学习?

      学习是一种“病”,我就是为了治自己的“病”。

      我初中成绩一般,考上了普高。据父母说那所高中离我家很远,觉得我太小不放心;另外,家里三个上学的,经济不宽裕。通知书收到后,征求我意见。如果我愿意去,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的。那时自己第一次面对父母的民主,只能用不知所措来形容。

      自己觉得成绩并不好,要是到那里学不下去怎么办?还得浪费家里的钱。(现在看来是错误的认知)我怕了。我也有点堵气。我推测爸妈其实就是不想让我去。要是真想让我去就不会是让我选择而是备好东西送我去。这我是多年以后敢这样评价爸妈。爸妈也认可了。可见孩子的明感并不是空穴来风。至此种下一个结。有自己的原因也有父母的原因。

    初中毕业后,我急切的想离开父母,离开熟悉的环境,活成我自己的模样。于是,我去离家一百多里外的一个小作坊打工。自己说了算的感觉很好。两个月后,爸爸去找我了。见到爸爸,我忍不住眼红落泪。打工所有的委屈和想家的感觉都涌上心头。我回家了。

      爸爸说村里招代课老师,让我试。女孩子家还是在家安稳点。我在爸爸的帮助下顺理成章的就成为了一个乡村代课老师。爸爸没交过我怎么写教案。我就看着资料自己琢磨。每天写到十一二点,仿佛要把上学时期没用的工都补回来。

      我教的是复式班。就是一个教室里,35个孩子,里面有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一节课给这边上完,再给那边上。开始的兴奋被每日的重复和琐碎消磨完了。我教不会他们,心里着急。  自己才虚15岁,原本就还是个孩子,面对一群孩子我越来越觉得无助茫然,力不从心,自己在误人子弟。经常做梦,梦见该考试了我半本书还没给孩子们讲完,被急醒。这梦在我不做老师的好长一段时间里被复习。

女生变女神

        在职的代课老师可以参加函授进修。那时需要大约一千多学费而我每月工资是150。我没犹豫就报名了。一到节假日我就会开始学习的旅程。也正是那时听了高云鹏老师讲的普通心理学。一个契机,开启了我心理学学习的大门,冥冥之中自由安排吧!

      函授学习让我看到了除了在校学习以外的学习途径。给我带来了希望和努力的方向,也给我带来另一个结。

    所有课程都考过了,让送照片,准备安排毕业。我想那会我是兴奋的吧!现在想不起来了。或者说不想想起来。我起个大早,坐着公交,往进修学院赶。路上我晕车了,一会恶心,一会冒汗,膝盖抵着准备翻滚的胸口,强忍着到地方。可是我找不到负责的人。我在大街上晃荡,不知该怎么办。那会通讯不发达,我联系不上任何人。我手里攥着照片,默默的走去公交站了,不回去的话一天一趟的车就错过了。所有的努力,没有得到认可。我气自己无能,遇事退缩。又可怜我自己,没人帮帮我。

      我下定决心不干了。自我安慰,觉得没有那个毕业证也无所谓。反正出去打工也不用。不记得我有没有和爸爸妈妈说。

      多年以后,爸爸说当时要是告诉他,他同学就在教育局,能管这事。那时觉得自己遇到事情,不积极解决面对,是我永远的痛。(我明白了,沟通太重要。)

      我喜欢新鲜事物,在我没见过电脑实物的时候,我就背会了五笔字形口决。我觉得我以后一定有机会学的。之后,99年在北京,赶上正在兴起的电脑网络热潮。心中出来一个信念——我要学。那会儿工资450,我花了800元报名学办工自动化。哈哈!应了那句话:心中惦念就一定会见。看到了实物。微机还是Dos系统,开一下机,能睡一觉不耽误事。屏幕闪的我每次都哈气连天,泪流满面。想在word97里打个字,琢磨半天拆分五笔。结果不知按了哪个键屏幕上就只有蓝天白云了。只知道重启最管用,再继续。后来学习平面设计软件。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找到一个卖电脑的工作。又学习了一些电脑硬件知识以及相关的办公设备的使用。就是那种囫囵吞枣,见啥都新鲜,都想学的状态。

      没有学历找工作没底气。我又开始自考。专科、本科、心理咨询师、驾照、研修班,一路上没停脚。中间怀着大宝去考试,怀着二宝去考试。间歇学习20多年,混成现在的自己。

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每次家人和朋友问我学那个啥用?都啥岁数了,现在都看能力不看学历。我也问自己。为什停不下来?今天,把这些事情串起来,可以明镜似的了。我是在治“病”。我想自己成为我希望的那个样子。遇事不再退缩,积极面对,可以顺畅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尽自己力量,努力做到最好。

      话说回来,这些年我学的东西都给孩子用上了。我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给孩子交流时我会正面积极的态度。孩子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该出手时就出手。考试焦虑时,我会和孩子交流结果固然重要,但勇于去体验更重要。

      当孩子学校组织出国去游学时(费用大约3万),我立刻和自己上学的事情连接到了一起。历史可以借鉴,但不能重演。孩子没有因为不出国游学就心里不爽。

    又一遍回顾,我想这“病”见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