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光(致我亲爱的古月视帝北鼻)

亲爱的,你好,也请原谅我的唐突,在没有经过你允许的情况下,就这样贸然地写了一封回信给你。不知道这辈子是否有幸让你看到,但如果真的可以,请你抽空把它看完,因为接下来,我也有很多话想说给你听。我知道你来自哪里,有过什么经历,从小莹星到秋冬哥,从“我真心的希望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的稚嫩主持初秀到“哎哟卧槽对不起”的逗B拍戏跑错路,从六尺七寸和红色蒲公英到明家与苏宅日常五百集,从前程似锦如日中天到万丈深渊低谷瓶颈到光芒四射重回高峰,我都记得清楚。你的拾荒你的传奇,我的故事我的境遇,你说,都是注定好的。而我的过去我的回忆,和大多胡椒老粉一样,大半都关于你。

记得多年前初次见你,不是那个让你一夜成名呼啸往来的逍遥哥哥,而是那个痴痴的地瓜。初二的寒假不长也不短, 刚满13岁的我还不曾学过诗经那句,“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只知道第一次见到这样一个少年, 明明比我大十岁却有着那样出尘的气质和不属于他的年纪的孩童般干净的双眸。

       那时也不懂演技高低,只相信他大笑了就是真的开心, 失忆了就是真的忘记,还没流泪就会跟着难过, 他的稚嫩青涩遇上我的懵懂无知, 在还不懂什么是喜欢的年纪,并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相爱却要分开,相知不能相守,相恋不能相伴,印象中最心碎的一幕就是地瓜抱着孩子一路点亮油灯,月光娓娓响起,“或许是哪里走错,路的尽头没有人等我”。

       接着开了学,翻台时又是不经意间,那个背着行囊的书生闯入视线,还是一样的天真无邪,宁采臣和地瓜不只有着相似的人设,他本人也还是一样的清澈见底。

       然后升初三的那个暑假,我才在重播里看到那个鲜衣怒马的李逍遥,才知道,呀,原来这个男生不背书包背长剑的时候,是这般轻狂张扬, 玩世不恭,却又阳光明媚,正气凛然。看着逍遥对灵儿的执着,和月如对逍遥的痴情,只觉得简单美好,也不像之前要求的相爱就一定要在一起,爱就义无反顾的去,不一定非要有结果,因为那个时候,我知道了喜欢是什么。记得前排的那个男生,平时吊儿郎当,上课也不安分,成绩却一直很好,笑起来明朗大方,下课时转过来调侃的几个哈哈大笑的段子,来回折腾我的笔或者拿着就炫耀地转起来,还有在文具盒里偷放毛毛虫的恶作剧,和上课时一直面对我的后脑勺,偶尔转过来问我借的橡皮,我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时小心提醒的嘴型,老师夸我时佯装取笑却为我高兴的漫不经心,足够是青春里最闪闪发亮的记忆。 也没过多的去想以后,只我把第一次的悸动藏进心里,藏进看着逍遥哥哥的眼睛里,好像我的小心事他可以明白一样。

       而记得最深刻的是大家要分开前的那一集,大家对着天空大喊他们的愿望,约好十年以后一定要再见,那个时候的我只觉得十年后好远,远到可以随便假设自己到时的样子,因为有太多的可能性,而无论哪种可能,这些一起招摇过市的朋友都会在每一种可能的假设里,那时我真的不懂原来除了爱,还有一种可以打败时间的东西,叫做现实。而现在,仙一真的十年了,当初一起许愿的那些朋友早已天南海北各安一方,却都在为了各自的坚持而坚持着,相信我们都会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后来快开学的一天看到他接拍射雕英雄传的发布会,我才觉得原来期待与他相关的一件事和暗恋那个男生一样美妙,那个时候我没发觉自己已经把他放进了我的喜怒哀乐,就像我并没觉得在之前我把心事和心跳藏进关于逍遥哥哥的记忆时,这个叫胡歌的少年就已参与了我当时平淡无奇的生活。

       也绝对没人想到,这个夏天的尾巴,会是多少人噩梦的开始。

       新学期没几天,放学回家就看到了那条骇人的新闻,就感觉好像突然间他被上帝眼红了,一手扯下了悬崖,夺去了他最骄傲且珍惜的一切,碧玉无瑕的容颜, 如日中天的事业,片约不断的光环,还有朝夕相处的同事。

       这样的他,已是负数, 都没有从零做起的条件,又该如何开始,以后的人生? 而且射雕英雄传怕是要换人重拍,毕竟等着一个不确定的角色,损失谁都付不起。然而我错了,对于射雕的全剧组,也对于那个少年无法想象的坚强。

       工作人员包括化妆师造型师都宁可等也推掉其他邀约,就连他自己都要求换人,可是剧组的人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小红花甚至取消了其他排片一心照顾他,谁也没说但是潜台词很明显,就是告诉他,你不是一无所有,你还有兄弟有家人有同事在你背后给你支持与依靠,上帝抛弃了你但我们都没有也不会离开,全世界都在等你回来。但请不要有压力,你只管养好你的身体,剩下的我们都会为你处理。

       但是他怎么可能没有压力,他的瘦瘦肩膀实在背负了太多责任,他不容自己休息,手术,复健,马不停蹄,我们看不到他当时血肉模糊的脸和据说清晰可见的动脉,就单单是看到脸上脖子上尤其是植了皮的右眼上的针针赫然,似乎能体会到他所承受的万分之一,可是啊就在那样的炼狱里,撒旦夺去了他太多美好,却还是没能夺去他的笑容。

       在意识到自己毁容的时候他笑,说自己终于可以做幕后了;在以为自己要瞎了又听说剧组坚持要他演射雕的时候他笑,说自己去演柯镇恶好了;在做完手术出来满脸缠着绷带的时候他笑,说这是他的新造型;在视力恢复了一点之后他笑,说没瞎就是奇迹;在他吃东西很有限制的时候有次可以吃有虾味的素食的时候他笑,说终于可以吃海鲜了;在经纪人问他还会不会继续聘小凯做司机他说用啊,问他不怪小凯吗他笑,说全世界都可以怪他,我不能。不然这个孩子就完了。你看啊,他在自己都危急的关头依旧担心着别人,担心妈妈,担心射雕,担心观众们会失望,甚至担心那个小凯以后会不好过。这个世间,怎么会有这样善良的存在?或许他真的是个天使。

       那段时间,电视正好在播他的杨家将,我根本不敢看,因为仅仅是看到一个他对着彭于晏噘着嘴赌气说吃什么香梨啊的镜头,我就飙泪了,后面那些惨烈的情节又怎么看的下去。

        那个时候我也正巧面临一个抉择,留校还是转学。 会考之后的家长会让父母觉得我转学的必要,至少离开那个已经为我判死刑的数学老师。可是那个时候,我有一直偏爱我的班主任,十分看好我的英语老师,和一帮一起长大的狐朋狗友在这里,我舍不得,可是想到那样下去也别想考上一中,她们是一定会去的,如果就自己没上,我会后悔一辈子。所以用八个月的暂别换来和大家以后的相处,这不是很值得吗?可是就算转学我也不一定考的上,那样的话我不是连最后八个月都没能和大家在一起了吗?我犹豫,纠结,如坐针毡。然后我看到了事后曝光的第一张你的照片, 满脸贴着医用胶布,手和手臂上的疤随处可见,留着些许的胡渣和没做造型的微长头发,可是让我哽咽的是你依旧上扬的嘴角,和告诉大家你很好而竖起的大拇指,我的心是真疼了。但是我笑了,因为你还是那个笑起来就可以融化一切不美好的明亮少年。于是我做了决定。正是这个决定让我遇上那个始终不放弃我的数学老师,我真的上了一中,我人生里第一次选择勇敢而坚决的去面对当下,是从你那里学到的。

       升高中的那个夏天,是你复出的时间,天知道当时的你都经历了什么,才回来的。

       可是回来的他并不是他。

       我从没见过那么不自信的他,用厚重的假发或没品的眼镜遮盖伤疤,满脸写着没准备好的局促和担心别人会失望的害怕,只想逃避舞台,离开聚光灯,原本骨子里的孤僻似乎又被挖了出来,他不敢面对别人的掌声,更受不了那些同情的目光,他不想大家担心,却只会让我们更心疼。

        后来学习紧了起来,又住了校,也没时间没条件去关注,嘴上开始哼退后,晴天,借口,搁浅,心上多挂了一个人,把曾经的深爱轻掩,像看到初中暗恋的那个男生终于为另一个女生买饭,打水,送回寝室楼的时候小心翼翼地藏起情绪一样,不和任何一个人说,那是我们不能说的秘密,一场躲不开只能淋着的六月的雨。 关于你的消息,都是从别人口中得知,记得一次去后排收作业,两个女生头顶头的缝隙里的手机屏幕上一个熟悉的扮相一闪而过,镜头转回去,我定睛看到了那个好像六郎的将军,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后来我知道了他叫龙阳。

       再一次可以好好地,完整地,端坐地看你,是艺考那年的寒假。 前面的情节有些模糊了,只记得我川送走载着素素的花船时眼里的遥远而深邃的愧意,但后来束发串的第一个镜头真的是惊艳到我。

       战甲在身,长剑在侧,铠袍在后,一步一步走的脚下生风,发髻高高扎起,没有丝毫的遮挡,听着属下因他的计策破了困境而盈盈笑着,答应带大家活着回大秦,一字一句说的斩钉截铁,掷地有声,一如他的新名字,坚毅,有力。之后的每个镜头,特写,右眼的疤痕和脸上的伤口,更加鲜明却更加,坦然。

       他说,不可能永远藏着掖着,如果过不去这个坎就做不好演员了。

       我知道,他回来了。 后来不知道他推掉了多少古装或玄幻或仙侠的男一号,接了《苦咖啡》演绿叶。别人问起他的转型剧时,他一字一顿地念出那三个字,可以看出在他的眼里,那部剧开始他才更像一个演员。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那些光环,主角,扮相,名气,他从不care, 从来也只喜欢帮别人宣传,个人的事我们却多从路透得知,对别人的慈善和对自己的修炼都低调到群众视线外,原来他是真的不在意。 他口口声声,挂在嘴上心上的,一直都是那两个字。“演员”。也谢谢你是演员,让我认识你爱上你,学会用你给的正能量努力让自己变的更优秀更配得上守护你追随你。

       大一期末考完,和对床买了周黑鸭窝在床上吸着鼻涕吮着手指一起看攒了很久很久的剑蝶。

       剧情老套一般,因为是耳熟能详的梁祝改编所以对情节并没什么期待,而当那个蓝衣少年翩翩出现时,我和室友往嘴里送的鸭脖都停了下来,惊叹的那声“哇”不约而同,毫不夸张。我们都觉得这个孩子啊,按颜值按演技哪个方面都是演不了男二的,过于突出地在他也不想的情况下抢了主角的风头,光环耀眼到盖过男一甚至女一,其实是很影响戏的效果和表现,当然同是男二的戴涛要另说,毕竟张老师和佳佳都是演技过硬的老戏骨,而且剧情里他和法比并不是情敌关系,说到有情敌关系的男二,当然少不了九爷和卫无忌,其实那部剧也是成功的,诗诗比起一直有争议的ty和ym,演技是不错的,而彭小晏从仙一里就看得出也是可以和我胡在一个频道的,所以虽然我胡把九爷演出了男一号的气质,但两位主角也是突的出的,再回到剑蝶,不是非要黑谁而顶谁的,因为客观的说,两位一号都是歌手转型,本就和科班出身的演员比不了,何况是和经历了太多而成长了的我胡搭戏,瑕疵对比真的太明显。不论扮相不论颜值,单论演技,两位的开心就笑难过就哭的浅显和胡歌分出层次的悲喜表现如果你真要我说,我就说两处你随便感受,一是同样是见到心上人,男一只有苍白的笑来表现欣喜,胡歌有不经意上扬的嘴角,不觉已舒展的眉眼,非刻意迫切的小动作,双眸里全是戏,连呼吸和语气都充满了情绪。二是同样是失去心上人,男一靠着浑身是血的伤口和打斗的怒吼辅助建造了不少悲伤环境,在到了愤然开门见到马承恩的那一刻前演技其实是可以的,然而啊当你看到那时的胡歌,你只会忘却前面男一所做的一切,彼时的他前面没有那些铺垫来渲染气氛,一袭洁白素衣,无声地抬起头看向来人,目光滚烫却泪眼凝霜,生无可欢但死也难安。单单只靠那抹眼眶的通红,杀伤力max到甩开对方伤口的鲜红八百条街。至于保护欲控制欲上爬欲的狠心冷血决绝,都是他从未挑战过的情绪,更是演技的考验,他自然交了让观众满意的答卷,甚至让人对这个反派角色恨不起来,因为他的义无反顾如痴如狂成疯成魔,他的不计后果棱角分明针尖麦芒,都是以爱之名,注他之命,虽然过分,却让人怨不得。

       既然前面提到九爷,就再继续说说他。据说当初是要他演男一的,他却觉得九爷的角色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考验和提高演技,僵持了俩月剧组拗不过才同意让他演男二,我想如果剑蝶的剧本过去不是要他演那个从未尝试过又充满挑战性的马承恩而是男一,他应该也不会愿意,就像他在之前接杨家将的时候就很想演更有挑战性的四郎,可是那个时候他还不能选择,后来接射雕也是想演杨康这样充满矛盾亦正亦邪有心机有城府的有颠覆有挑战的角色,但剧组有更多的考量,现在他终于如愿等到了马少,所以这个少年啊从开始就不是冲着偶像,明星去的,而是成为并成为了一个有着相当专业素养的演员。就像复出虽依旧片约不断且身价更高的仙三神话接档霸屏的时候,他却觉得他是在重复自己,他必须要转型,偶像的光环也带过了,明星的帽子也扣过了,绕了一圈他应该回到最初的那个身份,演员。因为这个身份给他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比偶像,明星那些东西为他带来的快乐要长久的多。这是一个演员才会有的心态,一个演员才能有的思考。 有些人觉得九爷和梅长苏有相似处,其实并不像,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人设与世界,但也许正因为有了那第一个需要控制情感的角色,才有了这第二个时刻在伪装在隐忍在收敛的角色。

       前面说了句戴涛,就再说几句林觉民。如果许多人没注意他在苦咖啡的转型与改变,没看到他在剑蝶里的挑战与表现,没了解他在无懈可击的魅力和以往的耍帅之间的差别,依旧觉得他只是个偶像明星,那么冲着众多老戏骨的阵容和国家史诗战争片的题材去影院的观众们,辛亥革命里的那位“面貌如玉,肝肠如铁,心地光明如雪”的年轻革命者一定会改变你们想法,不会肤浅地再把他归为偶像,而是愿意郑重地认真地称他为“演员”。虽然林觉民的镜头极少,但是面对张鸣岐,始终坦荡磊落,保持站立姿态,泰然自若,目光如炬,一句“大清索我的命,我诛大清的心”说的铿锵有力,摄人心魂,从容淡定的情绪演的丝丝入扣,可圈可点。

        后来大二那年暑假,一个人去北京学手绘的决定当时考虑了很久,除了一定要提高自己画技的坚持,其实有想到反正每周都能看到我胡的剧的原因,因为即便在陌生帝都,我可以在每周和父母的电话里和公寓的电视上听到看到感到我的安心,就不会有异乡异客的孤单了。这就是和亲人一样位置的你能够带给我的心安与支持,他们在背后撑着我不倒下,而你是在内心偷偷推着我前行的神秘力量,白天画图累了想到自己的未来,想到回去可以看到你,就有了用不完的力气。

       片头曲久违的声线再听到时竟有些泪目,不止在领衔主演里,还在制片人里看到你的名字,心中油然生起了自豪感。又是高高束起的发髻,比串串时期的坦荡还多了一份张扬,想起播之前你还调侃自己的疤是天之痕,你在笑,我却又想哭,因为啊明明曾是那么可怕的经历沉重的话题,你却在每次别人提及和问起时渐渐变得冷静,淡然,甚至用几句玩笑去化解他人的刁难,旁人的尴尬和友人的担忧,请问这个暖的过分的boy怎么能不让人心疼。

       现在想起那时自己瞬间被宇文拓的霸气和傲世给秒了而一个人花痴地在房间转圈在床上打滚的滑稽和脑残样还觉得可笑,然而如今再去补六郎和大徐总的时候好像也并没有淡定到哪里去哈哈。而没演傻白甜的唐嫣也是可以和紫萱时期的她相比的,诗诗小新也是合作过了并不生,可能主要是捧夫仔和娜扎,虽然小扎演技不行但颜值高啊,至于夫仔,他的人设flag立起来时我就觉得怎么这么眼熟,好像看到了以前的我胡。然而怎么也喜欢不起来,不是演技的问题,不是演员的问题,是什么呢,大概就是什么年纪有什么偏爱吧,就像转型后的老胡不会再接那样的角色一样,即便有源源不断的角色片约前赴后继也不接,所以虽然之后那两年胡歌的剧没断,但是戏份都不算是多的,于是好多人都以为他退下去了,也该退下去了,毕竟当初的李逍遥杨六郎郭靖景天,后来的易小川马承恩徐然林觉民,再到自己制片又领衔主演的宇文拓剑痴,已经足够为一个偶像派津津乐道沾沾自喜的了,也该是退的时候了,然而他并没有,他是在沉淀,在锤炼,在修身,在养心。

       他认为唐人当初太仗义,就那样不计后果一心只等他的郭靖,坚持不换人,他不知道那是他自己的有情有义才换来的唐人的不离不弃(想起几个访谈里明明说起自己曾经历的苦难与不堪回首的往事都可以谈笑风生,但提起唐人,朋友对他的好却能突然红了眼);他认为小川眼里多了技巧却少了逍遥的真,没有突破自己,他不知道神话破了央视黄金档收视记录,又有多少人是因为串串路转粉,粉转忠粉的;他认为他太幸运了,想转型时遇到张筠导演,想演话剧就遇到如梦之梦,他不知道是因为他的优秀出色他的认真勤奋才会有他口中的好运气;他认为年少没能认清自己,耗费了自己的演员生命,他不知道多少明星已经在泡沫中重复自己一百遍,不是所有人都能时刻保持清醒,时刻反省自己,始终知道自己想要的,想做的,并且真正付诸行动。他真的是一个真诚,谦逊,勤思考,爱学习的完美主义boy,说停工就停工,背着书包以学生的身份谦恭而认真的学习,最后取得在话剧上足以打败话剧老前辈濮存昕的舞台张力和长足进步,他值得他拥有的一切。

       你在充电的时候,我在准备考研,和你一起去追寻更好的自己和更多的可能性,是我能给你最好的支持和你能给我最好的回馈。那时候就一直幻想自己到最后得知考上国美的那一刻会有多激动多开心多想找人一起分享,可是真的在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并没有预料的样子,也算是平静,因为和你一样,我已经把那些兴奋骄傲都给了前行路上每一次累瘫又每一次坚持的自己了。我知道你不会停下脚步,因为啊那场让你死又让你生的祸都没能让你停,好不容易熬过去的你又怎么会停。看着就这样在被撒旦拽下地狱后一点点往上爬,却也不急燥,一步一步走地踏实而响亮。我也一直以你为标并努力不懈,这是我靠近你最直接的路。

       后来在国美读研一,伪装者正在热播,明台人设比其他伪装者都复杂,天真与决绝并存的角色不是谁都能驾驭,而你啊,真的就是心底藏着童真,笑的和孩子一样,对外人善良真诚又爱开玩笑,对自己在演戏上却又苛刻到自虐,还有谁能比你更适合小少爷的特质呢,可在大家都要被迷翻了的时候,你却依旧低调拍另外的戏,你目前最满意的戏,你最可惜潘老看不到的戏,猎场,那天中秋节,一觉醒来听到寝室走廊有迷妹喊,“胡歌来拍戏啦在学校里!”顿时就有呼啦啦跑出去的脚步声,我立刻跳下床洗把脸蹬上鞋就一路狂奔,远远的那座大桥上,你发着光,和太阳一样耀眼,高挑的身形在哪里都那么突出,安保围着的迷妹人头攒动,我穿越人海冲出重围来到最佳视角,静静看你认真的样子,好看极了。

       再到国庆的时候送走来杭的朋友就连着几个通宵把琅琊榜细细看来,这部剧看完,我是比看完你任何一部剧都要惊艳的。我从来没想过,你会演这样一个角色,静到尘埃里,但每一种静都不同,面对蔺晨的“你带十个大夫去!”气话时候的静,面对景琰的自嘲苦笑冷笑不信他会不选誉王太子而选他时候的静,面对霓凰“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万分笃定时候的静,面对谢玉在狱中张牙舞爪叫嚣着“我要杀了你”时候的静,面对夏江悬镜司包围苏宅时候的静,面对蒙挚气急败坏的骂他“你都病成这样了你还来京城上上下下地折腾”时候的静,面对静妃把脉之后失声痛哭“你爹娘若是知道了他们怎么受的了”时候的静,面对梁帝半疯半魔喊着“你就是那个复活了的乱臣贼子”时候的静,虽都是心里波涛汹涌表面宠辱不惊,但每一时刻每个节点的静都层次分明,每个轻叹与转身都装满了故事,眼睛里多了沉淀后的收敛,稳妥,可并没有少分毫曾经的真诚与干净,依旧那样清澈见底,直击内心。

       从通宵达旦的背剧本和一直练习的搓手指,到无人能敌的台词功力和不经意就用的角色习惯,从空白的剧本和从未合作过的团队,到写满更贴近角色的改动和直接跳过磨合期的完美对手戏以及之后毫不犹豫接下伪装者的相互信任,从李逍遥到梅长苏,他对演戏的热忱和感悟更深刻也更深沉,但不只是因为现在的他再次站在山顶他才是优秀的,是从山巅掉下悬崖再一点点重回高峰的这些年的经历,蛰伏,沉淀,锤炼,蜕变,让他更优秀,每一个角色的塑造与创作,每一部剧的演绎与思考,每个时刻的稚嫩到成熟,这全部的全部,才是他,残缺的才是完整的。左脸加右眼,过去加现在,悬崖加山顶,火加凰,茧加蝶,才是胡歌。有人说梅长苏的左脸端的是悲悯出尘,右脸却锐不可挡。有人说,他脸上住着两个人。他自己说,左边是过去,右边是现在,合在一起才是胡歌。我说, 左是年少,也是初心,右是锋锐,也是收敛。经历是一把尺,他站在时光的两端,一端丈量着岁月,一端预测着未来。

       后来飞天奖颁奖礼我也是一狠心把在学校做编辑助理的一个月工资拿去买了第三排,看着你离我不过咫尺,跟前辈握手问好,和后辈合影微笑,给观众招手示意,上台给别人颁奖,给自己领奖,即便是聚光灯暗下来你站在最角落我依然可以一眼看到自带光芒的你。我就在想,如果啊我没那么努力,我一辈子不会有机会来杭州,不会有机会如此靠近你,所以我前面说的对,这才是靠近你最正确的路。

       记得后来再一次在东方卫视跨年上听到你唱那首歌,前奏响起就鼻酸了,这辈子第一张磁带,磁带的第一首歌,还有一起抱着大大录音机一遍遍听的那个人,一并随着那场雨呼啸而来,这个明亮少年长成了翩翩公子,成熟,内敛,风趣,谦逊,不张扬做作,在那里轻轻地把这十年娓娓道来,只因回忆太锋利,本来这么温柔的一首歌,却刺痛了眼睛。

        关于那十年,你说,当然有很多遗憾,但无妨,因为过去的十年没有做到的以后还可以做,失去的就让它去,做错的做前车之鉴。这十年,我去过山顶也到过谷底,抹过微云也斩过荆棘。我想人生就是这般起起伏伏吧。要说与之前最大的变化,或许是不管身在何处,心永远都与地平线齐平。

琅琊榜为你带来的鲜花掌声全世界都看得到,让你演2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可金鹰采访时你明确表示了对榜2的态度,你真的一直在践行你说的知取舍啊。还有最后对椒的简单几句我就鼻酸了,你说我们让你的工作更有意义,也让你有了目标,让你知道每次的付出和每天的辛苦都值得。其实你也让我的人生更不可思议,你才是我们的标杆,看到你欢脱的身影始终在前方,好像眼前的艰难都美丽起来。

       说了这么多,至于个人生活,其实对于你的另一半还没来我们虽然嘴上玩笑说着老公儿砸不准有其他女人,但却是打心眼里为你着急的,我知道你有过刻骨铭心的邂逅,却一直在等待那场相守。可能就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或许是一个本来疲惫不堪的刺骨黄昏,或许是一个不怎么舒心的闷热午后,你们就那样相遇了。

       她不需要太漂亮,但至少要与你门当户对,而且要有十分美丽迷人的笑;她不需要太聪明,但至少要有某方面足够吸引你的才华,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她不需要太温柔,但至少要和你一样低调内敛有涵养,并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她不需要太完美,但她必须是这世间最最最善良的女子,才能与落入凡尘的你这个天使相配。她有许多小毛病小任性小脾气,会和你争执闹别扭,但大事都会尊重你,支持你,信任你。她独立成熟果敢,处理事情雷厉风行,但她可以get你的笑点和你的天马行空,内心也住着一个孩子,和保持简单的天真的你一样纯粹难得;她有和你相似的外在,有和你相契的内在,是世上除了你妈妈最爱你的女人,更是除了她最懂你的。她明白你的欲言又止你的弦外之音,看穿你的每次逞强,告诉你别再一个人消化,有她在,她会与你一起共担。大抵就像致橡树描写的那般,她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手,紧握在地下;心,相触在云里,共担风霜与虹霓。

当然她也会累会烦会犯错会迷茫,但是她乐观向上,阳光明媚,健康积极,所以你们可以互相消灭彼此负面的情绪,遇到什么困境,你愿为她挺身而出,她会为你义无反顾。你珍惜与她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她也会抱怨偶尔也会生气但她理解你因为工作而与她聚少离多;你因为演员总成为严苛古怪的偏执狂和完美主义者,她也会无奈偶尔也会发飙但她知道你一路走来的不易与艰难,清楚你对这个身份爱的深沉。她有时也好吃懒做,莫名暴躁,一起的日子也会无趣,但你会记得每个纪念日,会空出档期为她准备惊喜,而她也烧的一手好菜,可以把你和胖子们都喂的满足,她和你一样爱着对方的家人,以后就十只猫和两个孩子满地跑,未来再曲折,前路再漫漫,也会心安欣喜,因为彼此陪伴相互依赖。

       这样的话我们便会放心把你交给她,把我们放在心尖上的宝贝放在她的心头。不过到那时,我们依然会爱你,不会因为多了一个人守护你就不再陪你前行,毕竟这么多年的习惯,改不了也懒得改。

        一直以来,你都在默默地支撑着我前行,在人潮拥挤中,在烈日寒冬里,在每一次落入困境,在每一次小有成就。你说陪伴是心灵的触碰,我们不用彼此问候就知道会回应对方的呼唤,我在电视机前,而你在荧幕之后,我能想到的,能带给你爱与力量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向你倾诉我满腔的衷情,告诉你你带给我的温暖。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在我眼中,永远是最特别的,是全世界最好的胡歌。昨天越来越多,而明天却越来越少,但幸好,有你在我前面走,我就不怕,也不担心。

       我想对你说,谢谢,亲爱的你,让我在迷途中找回自己;谢谢,亲爱的你,让我在疲倦的时候放松自己;谢谢,亲爱的你,在无边的黑暗中成为点亮我前路的光。 从你的眼睛里,我好像什么都可以看到。看到空的包容,阳的耀眼,云的皎洁,和月的内敛;看到六月的雨, 三月的花开,九月的长空,和腊月的纯白;看到你曾经历的苦难,站起来的毅然,向前走的坚决,和蜕变后的精彩;看到这个世界我未能接触的全部美好,看到曾经我未能珍惜的所有时光,看到未来我未能到达的一切彼岸,和满怀的希望与期待。

       亲爱的,你知道吗?你才是上苍赐予我的最宝贵的恩宠,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与你相逢,对于我来说,是我这辈子最好的运气。在今后的岁月里,只要能在你身后跟随,就不枉我在之前追寻你的一路奔袭。我会一直在。我们都会在。

余秋雨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这种光辉就在你身上,这种声响就在你脚步里,这种从容就在你目光里,这种大气就在你言语里,这种微笑就在你嘴角,这种厚实就是你的心。

何其有幸看着你一路抹微云斩荆棘,再次站在山顶,你说你只有下到平地才有可能攀登更高的山峰。我会跟在你身后,下山过河,保持谦卑,理智清醒,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妄自菲薄,一起重新上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一张在罗马画的,一张在米兰电车上,一张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里,剩下的都是巴黎的深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