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第一年,比早教更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

生活中随处都有开发宝宝能力的途径。只要生活正常,宝宝该有的认知能力,都会有的。有研究显示,宝宝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学习周围的世界,尽管你和其他人看不出来。生活中到处都是新鲜刺激,可以帮助宝宝发展该有的能力,包括手眼技能、大运动能力、感觉能力等。

比如:
给宝宝换尿片时,你是不是把她抱起来、脱掉裤子、洗洗屁股、放床上,换尿片,这个过程里有多次晃宝宝的过程,宝宝的内耳前庭得到发育(其实,不用父母帮忙,宝宝在会翻身后,会乐此不疲地翻来翻去,都是在发育内耳前庭);

给宝宝一些小玩意,宝宝会耐心地、充满好奇和热情地观察这些小玩意,这些小玩意不用多贵,甚至不用买,厨房的塑料勺子、碗、药瓶、鞋带、钥匙串都可以。如果你拧开一个矿泉水瓶,宝宝瞪大眼睛,简直呆住了!这是什么魔法?她会赶快琢磨研究;

宝宝会爬会走后,她会主动地去探索、钻研各种遇到的东西,摔打、翻转、摩擦,研究物体的性能,这是天性,不需要教导;
……

我从网上看到,有个游戏是:爸爸妈妈从各个方向、距离发音,来训练宝宝方位感。比如,我还看到有公众号这样教妈妈和宝宝做物体恒存训练:把一个玩具藏起来,宝宝发现不见了,然后再示意宝宝去藏玩具地方找。

其实,生活就是教育。而且,根据我的经验,这方面不用训练,宝宝会发育好的。

《从出生到3岁》中说:在宝宝出生后的头8个月中你只要顺其自然就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在出生后的头8个月中,宝宝的良好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然成长的结果。如果父母顺其自然,并且给宝宝充分的爱、关注和身体护理,大自然就会很好地眷顾宝宝的学习过程。

在生命的头1年,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哪些益智的事情,而是给予宝宝及时的回应,充分的关注和爱。所以,如果你不能陪伴宝宝,最好确保帮你带孩子的人能做到这些最基本的事情。

根据现代心理学,婴儿从与父母不断建立的互动关系中,发展出他们自己是谁、其他人是谁以及如何与其他人建立关系的最早的理解。也就是说,关系是个体发展的基础。在生命的头1年,尤其是前6个月,给予宝宝充分的爱和关注,对宝宝的身心发育都是必要的。

我相信这一点。我在宝宝头1年里,几乎是时刻陪着她,几乎没让她感到无聊过、难受过。我的宝宝从来不会为了得到我的关注而故意哭闹。她看起来总是很满足。她一直在生机勃勃地寻找更有趣的事情做,到了1岁以后并没表现出总是需要我。她有时一个人在各个房间来回踱步、玩耍。我母亲说:“宝宝真是好带,除了饿了、困了,拉粑粑了,不来找人。”

我们带她去过一个早教中心,那时她1岁2个月。我们是第一次去那里,只是参观。我们和早教老师谈事情,她一个人在200平方米的早教场地里散步,看着自信、怡然、满足。

生命头1年,爱最重要

把婴儿放在缺乏刺激的福利机构超过6个月,会给婴儿大脑带来永久损伤。在《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中,还记载有一个例子:有个女孩子格瑞斯,到了16个月大,才被生母从柬埔寨送给一个美国家庭收养。

格瑞斯在被收养前,生活环境也非常贫乏,但生母给了她温柔的怀抱、有爱意的轻声说话,这些都防止了对格瑞斯大脑的不可逆损伤。

根据罗伯特《发展心理学》,父母可以用很多简单的方式为儿童提供具有刺激的环境,从而促进儿童大脑的健康发展:搂抱婴儿、对着婴儿说话和唱歌,或者与婴儿一起玩耍。

单是你的爱,对于婴儿早期的发展,似乎就够了。所以不用担心自己没给宝宝提供昂贵的玩具、环境和完美的早教啦!

也不要担心自己的宝宝表现不如其他宝宝好。根据发展心理学,目前的婴儿能力测验,包括对熟悉、陌生物体的注意、寻找落下物体、语言理解和表达、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技能,这些婴儿测验几乎不能预测一个人后来的发展。目前婴儿测验大部分用来筛查,以便对可能存在发展问题的婴儿做进一步观察和干预,并不能预测一个宝宝以后水平如何。

《从出生到3岁》中说:宝宝在第1年里的测试得分通常不具有预测性的意义。

人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我们做好准备,但不焦虑于此刻事事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