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你快乐成功的秘密

本文来源亲密关系心法微 信公众号

同学来访,闲聊中提到他很不喜欢的一个人。

那个他不喜欢的那个人是他的同事兼搭档,他们一起共事快一年,可无论做了多少沟通的尝试,他还是无法喜欢那个人,甚至可以说很讨厌对方,可那是单位领导安排,他丝毫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现状。

看着他紧皱的眉头、连声的叹气,以及他义愤填膺的样子,看得出他真的是很不喜欢他的搭档,甚至为之困扰。

于是我很随意的问了一句:“你不喜欢对方什么呢?”

他说,不喜欢对方的原因太多了,譬如他的搭档老是跟他唱对台戏,喜欢耍嘴皮子而不干实事,而且是一个喜欢破坏规则的人(这刚好跟同学的个性相反,他自己是一个守规则、维护规则的人),总是要彰显自己小聪明,搞得身边的人跟他相处都不是很舒服,主要表现在总是肆意去评判别人、否定别人等等。

我没听完,就笑了。

同学问我笑什么?我说你现在的样子,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自己,那时的自己是那么的尖锐,而且对身边的人充满怀疑和不信任,甚至对别人也充满了肆意的评判和不接纳。

同学很敏感,就问说:“那你的意思就是说,我跟你以前是一样的,是吗?”我点头、随后又摇头,我说:“是,也不是;你不可能跟我一样,可我经历过你这个阶段,有过你现在的这种体验,这都只不过是我们成长的过程必经的一个阶段而已。”

然后我问他:“看起来你的搭档给你带来严重的困扰,你很想摆脱这种困扰,对吗?”“当然”他回答。“等一下,如果我问你一些听起来很奇怪的问题,你愿意诚实的回答吗?”(我问)

同学有些困惑地看了看我,然后点了点头。

“好,我相信你照过镜子吧?”他有些莫名其妙地点了点头,“那你应该知道镜子的作用就是,帮助你看清楚你真实的样子;如果我说,你的搭档就是你照看自己很好的一面镜子,你会有何感想?”这下同学更加困惑了,问:“这话怎么说?”

“刚才你陈述了关于你的搭档很多你之所以不喜欢他的地方,比如说他总喜欢跟你唱对台戏,是吗?”他点了点头,“那么我邀请你好好的想想,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在你的身边,你是否也有过跟某一个人经常唱反调,他说东,你就说西;他说往左,你就往右?或者对方也如你的搭档一样跟你唱对台戏的?”

“嗯……你不说,我倒没想起,从小我就很不服气我的哥哥,他只不过比我大一岁,可总是喜欢命令我去跑腿;所以稍大一点之后我就不愿意再听他的,于是我们哥俩就经常掐架,谁也不服谁,总是想尽办法要把对方给压下去。不过,这跟我和我的搭档之间有什么关系?”

“别着急,等一下你自然会明白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你说你的搭档喜欢光耍嘴皮子不干实事,我想问的是,你身边亲近的人中,有人这样来评价过你吗?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这有点难,不过我还是邀请你认真的想一想。”

“这个嘛……我老婆倒是经常这样说我,说我只是会用甜言蜜语来哄她做家务,而从不主动帮忙做家务。哦,从小我妈也经常说我是甜嘴巴,呵呵……”说到这里,同学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脑袋。

“哦,很好。刚才你提到你的搭档是一个喜欢破坏规则的人,当然,据我对你的了解,你刚好相反,你是一个非常维护规则、严守规则的人,从学生时代开始你就是这样的。

那么,我要问的是,在你维护规则、严格遵守规则的背后,是否全都是心甘情愿的?会不会在你的心底也经常会冒出一些想要破坏规则的想法,而不愿意被规则所束缚呢?哪怕是自己制定的规则,也会让你时不时的感到不自在呢?这个问题你不需要马上回答,你要静下来好好的想一想,然后诚实的面对。”

同学抓抓脑袋,开始很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好一会儿,他抬起头说:“嗯,是这样的,我的内心确实会涌现出想要突破规则的想法,想要获得更大的自由,其实有时候我是蛮羡慕那些敢于破坏规则的,就像学生时代会很羡慕那些可以经常迟到、不按时交作业的同学一样。”

“那么,当你羡慕那些敢于挑衅权威、敢于破坏规则的人时,你的内在是否有对自己的自责和攻击呢?”我接着问道。“啊,你是怎么知道的?确实是这样,每次当我很羡慕别人时,我的内在就会开始批判自己是个胆小鬼。”同学睁大眼睛回答道。

“其实很简单,当一个人产生对外界产生羡慕、崇拜的时候,无非是这两种选择:

♥  一就是攻击和批判自己,产生自卑、不如人的感觉;

♥  一种就是以此来激励自己,让自己跟别人看齐,甚至超越别人。

而你很明显,你很羡慕那些敢于破坏规则的人,可同时你不敢或者不允许自己去破坏规则,那么惟有可能是第一种选择:攻击和批判自己。

当你看到你的搭档总是可以肆意破坏规则时,你的内在马上就会产生不好的感受,表面上看是你不喜欢对方表现的行为,而实际上却是你的内在又在开始谴责和批判,因为你无法接受自己是一个胆小鬼的事实,更加不喜欢自己没有勇气去反抗的自卑感受,这个事实带来的匮乏和痛苦太严酷了。

你不愿意去面对,所以你会把这个内在的事实投射到你身边人的身上(这在你的意识当中你是无法觉察的,因为这一切都是你内在的潜意识在运作),这样你看到是别人的问题,而不是你的问题,这样你的感觉就会好受多了。”

看着同学有些惘惑的样子,我接着说:“这些话听起来蛮残酷的,你一下子可能无法接受,这我能理解。

这是我们的大脑经常跟我们玩的游戏,其实每一个人的大脑如此运作的,所不同的是,有些人会觉察到这些大脑运作机制的存在,从而能看到其中关于自己内在的秘密,而这样的秘密全部都是隐藏着,大脑会用一些堂而皇之的借口让我们把注意力投注在外部世界,而阻止我们回来看到真实的自己,这就是关于你的生命的一个最大的秘密。”

同学沉思良久,突然好像恍然大悟一般说:“哎呀,你说的我开始能想明白一些了,其实我所看到的,都只不过是我内在心灵已有的东西对外的投射,我们都是通过外界、别人来看自己的。

当别人赞扬自己、欣赏自己时,我们就会觉得自己很棒;可当别人不认同、不接纳自己时,通常也会有两种反应:

♥  一种是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不够好,然后努力改善修正自己;

♥  一种就是抗拒、不接纳,而同时去看到对方的缺点和不够好的地方,以此来平衡自己,是这样的吧?”

我微笑点头:“如果自己身上没有的,你其实是无法看到的,无论是好或不好的都是如此,有些是在自己身上很明显的呈现的,而有些是潜藏的。

明显呈现就如你成长过程中跟哥哥的相处方式,跟你的妈妈、妻子互动的模式也都是如此,因为这些都是你拥有的,所以你才看到;而潜藏的部分就如破坏规则的这部分,跟你在外部世界呈现的刚好相反,这更加让人不容易觉察。”

同学接着很兴奋地继续分享:“嗯,当我总是去看别人,而不看自己的时候,我就越加证明那是别人有问题,而不是我自己有问题,这样我就避免去面对自己的不足和匮乏了。

这是一种退步,而不是一种成长态度。成长的态度应该是看到别人的问题的同时,能同时看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修正自己,这才是成长之道啊。

现在也终于真正的明白弟子规上所说的‘见人善,即思齐;见人恶,即内省’的意思,内省的含义就是真正来看到内在真实的自己啊!

现在,回想起来,我很讨厌我的搭档总是很随意的就去否定一个事物或人,其实,如果反观我自己,我发现其实我自己也经常是如此的,对于一些自己不了解、不明白、不知道的事物,也是如此轻易的下结论,或者排斥,或者贬低对方。

唉,想来真是惭愧得很哪,我讨厌我的搭档,其实是因为他跟我是一样的人,我这不是在讨厌我自己吗?”同学伸手跟我握手说:“真的谢谢你啊,黎英,今天让我看到一个关于自己的秘密,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对外投射的镜子,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天大的发现。”

我没有想到同学能这样深刻的来反省自己,这么敢于坦诚暴露真实的自己,我由衷地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真的很佩服你坦诚、直面自己的勇气。”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大秘密,而在这个大秘密的背后隐藏了许许多多的小秘密,在我们生命成长的各个不同的阶段,我们都会有不同的发现和成长。

这几年的学习、体验让我对自己的生命有了更加敏锐的觉察,而每一个发现都是那么的令人惊喜,因为这就表示着我就脱离了一个限制,少了一些困扰,多了一些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