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这些天来,感触颇多。人总是在不知疲惫的寻找着自己的每一丝痕迹。

      由于老金的盛情邀请,于是便有了这次的吴城之旅。老金这人很有意思,当了五年兵退伍回家,和我是中学同学,又是所谓的战友,关系自然有更近了一步。去吴城的时候已是夏日炎热的午后,热情得似乎无法拒绝。同行的是曾经有着美好回忆的琴,她还是那样美丽,但不再动人,四年前的那份感觉似乎已经在这炎热的季节里蒸发殆尽。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或许只保留了对这位朋友的一点美好回忆吧。

      去吴城的路被鄱阳湖的水毫不留情地吞了下去,所以我们只好改道乘船。千年古镇吴城,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到的是枕着一带清河的水乡。夏季的吴城像是被遗弃在鄱阳湖的一颗浊玉。乘坐的船不是小说中的那种浪漫的乌篷船,而是半机械化的小渔船。我坐在船头,看着湖水,和老金,琴闲聊着。人在喧闹的环境下是没有温柔的诗意的。老金总是不断地打趣着我,而琴总是在旁静静的听着,时不时的插上几句,添些油,加点醋。湖面的风吹的很凉爽,虽然是骄阳肆虐,但丝毫没有感到炎热。船行至湖中,飞来几只鸟,饶有兴致的追行着船,让人想到出海归来的水手,那随船飞翔的海鸥自然是旧时的伙伴,迎接他的归来。

      一小时的船程很快就结束了。简单的休息之后,我便要求老金带我们随处走走。因为对吴城早有耳闻,所以总想找个机会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没想到,从老金家一出门,就是吉安会馆。始建于宋朝的吉安会馆为砖木结构,工艺精巧,是典型的江南古建筑格调。正门前有花岗岩台阶十二级,大门为石刻门楼。门、窗、梁、柱上刻有狮、鹿、花、鸟、人物等纹饰。大多数人去吴城是在冬天,去观鸟的,而现在,自然没有什么旅游的人。昔日繁华的会馆也得了几分清静。大厅里空荡荡的,只是四块记载着历史的石碑勉强的支撑着,不免有些落寞。老金说,二楼是曾经的戏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唱戏的戏帮子了,自然也没什么听戏的人了。南门上方花岗岩匾额刻着“理学名臣”四个遒劲大字。明初大才子解缙为纪念南宋宰相文天祥所写的。据说,吴城是江西四大名镇之一,修河从这里流入鄱阳湖,历史上是商家云集之地,许多地方都在这里设立了会馆,后来都毁于战火,只有这吉安会馆得以保存下来。可惜的是,现在的我只能凭借着这巨大的空间去想象昔日的繁华,不愧是件憾事。

      从吉安会馆出来,我们径直沿着湖堤散步。晚风拂过,温柔得只留下苏轼《后赤壁赋》中的“清风徐来”的闲情。不过,“水波不兴”的意趣是没有的,傍晚的湖面已是波澜层叠。老金和琴漫步闲聊着,而我却没什么聊天的兴趣。不知不觉便来来到堤岸的尽头。此时出现在眼前的便是矗立鄱阳湖畔千年的望湖亭,也叫望夫亭。不知是谐音还是吴城方言的恰到好处,让这座亭宇和一段美丽的古老传说相伴。

      话说望湖亭是元末,“大义王”陈友谅为其夫人夫人娄妃--娄玉贞所建。娄生得天资国色,本是将门之后,因父亲被权奸所害,沦落青楼。后结识陈友谅,并对陈倾囊相助。陈称王后,封娄为贵妃,并在鄱阳湖畔的吴城镇为她建了行宫,还修建了一座威耸湖畔的亭楼--望湖亭。娄妃博学多才,聪颖过人,料事如神,陈友谅不听娄妃劝阻,几次吃了败仗。重振雄风后,亲率精兵30万,誓与朱元璋决一死战。临行前娄妃向陈献策,陈虽觉可行,恐失大王面子,不愿采纳。娄妃觉察到丈夫刚愎自用之情绪,深控有失,为激陈采纳自己的战策,故要相约打赌:如依娄计策获胜,则拜娄为水军都督;如败,则娄不再问军国大事。临行时,娄又对陈说:“妾妃这望湖亭,可望百里。若得胜凯旋,可令战船张旗扬幡,击鼓奏乐;如不胜而回,就偃旗息鼓回营。”陈点头应允,三声炮响,大军杀出。从此,娄妃日日在望湖亭上望夫归。终有一日,盼得战船归来,可船上旗倒幡落,寂静无声,主将船正降下帅旗。军中将帅旗是主帅伤亡之标志。娄妃大惊失色,望湖呼喊:“大王,你平日骄纵自负,忠言逆耳,此番定是未施我之计策,故尔兵败。君既亡,妾何偷生。大王慢走,妾随你来了。”音未落,娄妃从望湖亭上跃入湖中。刹时,湖面惊涛骤起,飞溅的浪花淹没了以身殉情的一代佳人。

      望湖亭在吴城的东南一隅,隐藏在翠林湖水相接处。历史的痕迹隐藏不了岁月的无情。老金说望湖亭是从抗日战争的炮火洗礼下保存下来的。今天还能看的这望湖亭也算是一种幸运吧。望湖亭算是坐落在荒原中,没有什么人会出现在这,瞻仰我们的历史,或者是寻找我们曾经的美好回忆。虽是荒原,但还是有些清新自然的。望湖亭的东南面都是水,也就是鄱阳。望湖亭内除了支撑主体的石柱外,没有任何摆设和装饰。倒是老金和琴的闲聊给这落寞的黄昏平添了几分生气。他们不愿登上望湖亭,只想在大厅内随意看看。我一个人登上四楼,望湖亭的顶层。环视四周,竟是一种难于言表的感受。鄱阳湖的广袤?还是夕阳的伤感?抑或是心中的那首古老的歌谣在无尽的回荡……我想当年写下千古名篇的崔颢是一定见过此景。

      “烟波江上使人愁”。我的这份落寞不是由于思乡让人不知所措而造成的。暮晚的鄱阳湖释放着大雨来临前的昏暗。我看不到远方,也看不清那些正在靠岸的渔船。望湖亭已经历经数百年,似乎看尽这鄱阳湖的风风雨雨。娄妃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再此迎接“战败”归来的陈呢?她是哪来的勇气毫无留恋的从这亭中跳下?看到石柱上,用幼稚的笔体写下的“永远爱某某”的年轻誓言时,我才猛然想到自己已经告别了大学的生活。我把我的发现告诉琴和老金,老金说这是吴城中学的学生经常来这。他们来这一定是捧着书,靠着石柱,思绪在文字和湖光景色间跳跃着的吧!

      从望湖亭出来,已经有些下雨的迹象了。

      大家决定沿湖堤回去。突然便下起雨来,老金拉着琴奔跑。哗哗的雨滴打落在我的手臂和脸上。老金拉着琴跑到镇民家,才放开她的手。老金向镇民借了两把伞。很奇怪他为什么只能借到两把伞。我为琴撑着伞,我和她默默地走在雨中,谁也不说话。也许,现在老金更适合与琴交谈。

      冒雨回到老金家时,这时我已近全身湿透。我任凭自己穿着湿透的衣服,由于体温衣服也很快就干了。但是什么都没有留下,顿时觉得自己轻松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不来 我会等 直到花落尽
    我是张野阅读 308评论 3 3
  • 只为记录自己的成长史,加油
    快乐孩子阅读 166评论 0 1
  • 阴天,平淡。活在当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或许你会觉得自己做的还不错,对未来的期许会有,仍以郑重的态度活在当下,大事...
    生虎日记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