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司机不老

采访地点:万达广场停车场出口。

(目标们陆续下车)

记者:(快步截住一位)您好,先生,请留步。我是西安吐槽大会电视台的记者XX,想采访您一下,请问您有驾照么?

先生甲:您这问题问的有高度,请问您有记者证么?

记者:有的有的,您看。

先生甲:哦,那看来您的智力没毛病,试问我没驾照车怎么开到这的呢?

记者:哈哈,您真幽默哩。其实我是想问问您,您是老司机吗?

先生甲:您不仅智力没毛病,而且还是高情商啊,这问题问的有深度……首先回答,我不是老司机,刚拿驾照半年。没毛病吧!

记者:鲜肉司机,您情智双高啊,那请您脑补回放一下您练车那会的视频,您有什么需要吐槽的吗?

先生甲:教练啊,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经历过的宝宝们都懂……(拂袖而去)

记者:这教练的影响如此梦幻……(采访结束)

借问天下教练那般样,过眼云烟一个样……这是这个时代给教练的评语么?

想必练过车的同胞们都知道那份切身的感受,堪比军训,胜似夏令营,又似冬季运动会。

练车的确是一个专注于技能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里,学员与教练就如同师傅与徒弟,但我这里不讨论练车,我想吐槽一下教练。

那时候正值暑假,我刚刚度完蜜月归来,想借着假期紧接着学个驾照。刚好父亲认识张艺的父亲,说伯伯教车不错,就推荐我去学,我一听这多靠谱啊,有经验的伯伯教,ok了。

结果第一次见面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老司机?太嫩了点吧!

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他的那辆比亚迪破车里,他叫张艺。他父亲把教车的事情交手给他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被骗了,既像东西被人掉包了,又像是上学那会中途换老师的感觉,如今社会寻求安全感,我那会是完全没有了安全感的赶脚。

结果第一次练车发现人家的车技还不错,交谈中又得知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司机了,只是年龄跟我仅相差一岁,再者和我还是小学校友。瞬间亲切感爆棚。于是前几次练车练得啥我现在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就是畅谈小学生涯,回忆童年美好时光了。

后来的两周内他带我们体检,考科目一,从生疏过渡到了熟人。尤其到了科二,这练习拉开了马拉松的长跑,将近半年多的时光里,我们彼此更加熟悉,说真的我甚至打心底从来没有把他当作我的教练,我感觉我们就是同龄人。然而在科二所有项目的学习中,他几乎只有第一次是心平气和得给我们讲解考点和注意环节,以及要点技巧。之后简直就是一拉仇恨的监工。

“亲,你这是要往哪里开,进草窝窝吗?”

“大姐,你要开下去吗,还不停啊?”

“你往哪倒车呢,下车,自己看倒哪里去了?”

“还不打方向,等啥呢!”

“再熄火就下车,下一个!”

“停,踩离合,啥叫半离合,好好感觉!”

“看右面,看哪里呢?说多少遍了!”

“能练不,不能练就回家,不练了!”

“没吃饭是不,松手刹都松不动,回去和你老公多扳扳手腕!”

…………

我已经习惯了教练张的教学语气,我则自嘲姐们我交钱是来买骂的,之后的学习更是一言难尽,甚至生生互助都用上了,连家属都来助阵,也是苦了我的哥了。

我深感自己悟性太差,临考时更是火急火燎,但张艺却淡定自如,还经常以泡妹子之高大上名义放我训练的鸽子。还好,我有对我不离不弃的后援军队,也就淡然处之了。

我也是感叹这社会大变迁啊,师傅不急徒弟急。这年头老司机也会放妹子约不约的鸽子的呀!

这期间张艺还和我们一起过中秋,我甚至有时还亲自下厨招待他呢,总觉的是校友教练呢么。

也是在这之后,我发现了我这位不靠谱教练内心竟然住着一个柔软的心。当我们在一起侃生活的时候,我发现他说的最多的家庭成员是他的奶奶,每次说及他奶奶的时候,眼里总是充满了深深的爱意和满满的感恩。十五六岁之前他爸爸妈妈几乎跟他没有什么交集,他甚至苦笑着说:那会儿,我家是真的穷,每天几乎就是咸菜就馍,我是被我奶奶养大的……”他眼里泛着的泪花,是我所不能身同感受的,那是一份对奶奶无以言语的感激。那也是我这个童年被父母给予最好的宠爱的孩子所不曾有过的祖孙情。

后来我在他放羊式的教导下和他一起完成了我的科二考试,年底又迎来了必须一起走过的科三考试,由于重视不够,他高估我能力了,哈哈,首次考试圆满失败。紧接着三个月的重新预约,漫长等待,终于预约上了。

第一时间告知他,共同定制再考急训,至今我都记得大晚上练起步时他让我一个人练踩离合,踩了大半个小时,脚丫子都踩麻了,鞋都踩废了,而陪练张艺在副驾驶上陪得他呼呼大睡,鼾声贯耳,引来路人异样的眼光。他这简直就是考验我的耐力,得顶得住葛优躺的诱惑啊!还好我勤奋,为自己点赞哈。

加减档和起步防熄火的急训更是N次重复,加档后掉头的训练更是吼着把我的胆量给练上去了。期间他还因为我的犯错直接拉我返回,我甚至大怒觉得他太不负责任了,转而又苦苦哀求也无济于事,甚至连卖萌的招式都使出来了,可最终还是被拉离训练地。

路上张艺更是飙车技,这是在秀么,让我这没有驾照的人情何以堪,徒自默默流口水啊!我也是醉了,崇拜到爆棚,两眼冒火光了都,他则补刀:“你一年之内也行的。”骗鬼呢吧,我可是人;

我又说:“你可以去赛车了呀。”他则又补刀:“我爸说,赛车挂的早……”

这天还能好好聊么……

当天晚上他还是又带我去练了练,我当时真以为他这老司机里的战斗机会晃我呢,结果他倒是当了一回战斗机中的老司机。

当然了,这回科三是稳稳得过了。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但是真有他。

最近他又扬言单身了,让我给找个对象,我问他要求,他说没要求,身高跟182cm的他搭的就ok,不过现在我是肯定他也是靠谱的啦,虽然还不够成熟稳重负责任到爆,但一表人才,正人君子到不假。不爱出去胡吃海喝,就是爱睡觉,每次中午之前打电话都是睡眼惺忪,满嘴睡语。我两次大中午火急火燎得上他家去送成绩表,他都还在睡梦中,我也是深深得醉了,试问扬言自己是资深老司机的张艺,你好意思吗,182CM的身高都被你的鼾声拉低了……

回头想想这天下有我这么自己上心又上进的学员么?(哈哈,插播一段广告,表扬一下我自己,不过还是召唤天下未婚女青年,请向张艺看过来喽)

不得不说,在和张艺很长一段时间的相处中,我一度认为他就是一地地道道不靠谱的老司机,然而最终,我发现我错了,他不是完美的,但有很多我们应该感谢的地方。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位普普通通的驾校教练的点滴,作为学员,我们应该理解我们的教练,不论他是男是女,不论他是老司机中的战斗机还是新型机,我们都应该以正常人和普通人的眼光去对待他们,当然教练一定会毫不保留得将我们学员带上道的,相信只有彼此的信任和真诚,天下的教练和学员才会成为一辈子的师友关系。

我的教练是老司机,技艺更是老油条,但这个司机真的不老!

仅将此篇文章献给被神化或妖化了的教练形象误导的朋友们和我的老司机朋友张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7评论 2 16
  • 美国队长 魔兽世界, 这两部算是比较期待的。有件事情很操蛋,家里带来件衬衣,因为体重原因作为男人胸前突起明显,走了...
    nekopara阅读 185评论 0 0
  • SDK的创建 SDK创建的时候一般包含.a文件以及对应的.h文件,还有bundle文件 1.iOS中.a文件的创建...
    周周粥阅读 533评论 0 0
  • 人是怎么胖起来的? 说法总总,吃太多,消化能力不强,运动太少,体质问题喝水都能胖,年纪增长(别扯,老人也有胖瘦)等...
    狮女柔心_Nicole陶阅读 204评论 3 4
  • 一维数组: 格式: 动态初始化: 元素类型[ ] 数组名 = new 元素类型[元素个数(数组长度...
    kiyoko_pq阅读 182评论 0 0